讀書心得:阿里山林鐵奇事

阿里山林鐵奇事
作者: 簡嘉誠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16/08/1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192312
叢書系列:畫話本
規格:平裝 / 180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說起簡嘉誠的鐵道漫畫,幾年前介紹過「時空鐵道之旅 」,當年裡面就有介紹過阿里山鐵路,想不到這次針對森鐵來個一整本啊!

因為住在森鐵旁而已,其實每天都聽得到小火車的汽笛聲,所以對阿里山森林鐵路很有感覺,雖說我全線也只搭過一次而已,但畢竟身為嘉義人,對於相關議題自然會很注意,比方說本書主題--森鐵BOT案。

這案子在嘉義滿轟動的,因為基本上,嘉義人不大希望森鐵被BOT,畢竟墾丁有太多慘痛教訓(比方說夏都),而身為市府員工,很清楚「這條路線不虧錢才奇怪」,根本不可能BOT的啊!

這樣說好了,森鐵沿線,有相當路段,自古當地人就稱其為「麻糬山」,顧名思義,地質脆弱到不行,當年日本人要蓋就已經吃盡苦頭了,蓋了之後,其實也需要大量維護。還好舊時工法反而需要大量遷就自然環境,變成比較不容易出事的架構,國民黨來之後開始大量暴力開採(日本人的開採方式遠比國民黨好多了),問題很快就出來了,因為不是只有鐵道的問題,整個阿里山區被改成茶園區(台灣說穿了根本不該種茶,這玩意對水土保持是極大傷害),還有大量攔腰截斷的公路,於是土石流開始大量出現,森鐵的覆滅根本只是時間問題,遑論賺錢?

結果政府居然想BOT?有沒有搞錯?如果真的珍惜這個有世界遺展潛力的鐵道,那該做的是投注政府資源去好好修復山林,對,要先修復山林,才才可能修復鐵路,然後維持「低度營運」,我再說一次,這表示森鐵本身是不可能賺錢的,你必須發展其他週邊才可能。

當然,業者不是沒想到這個,只是他們很低階,就是在森林裡面砍樹蓋飯店……我是去看森林不是去看飯店的,不過台灣在國民黨荼毒之下,別說美學素養不及格,永續概念更是貧乏,但也不能怪業者,你要BOT當然要能讓人家賺錢才對,只能說,這個案子是推卸責任的政府本身沒品在先,倒不能只怪民間業者,畢竟人家有家公司要養。

當然,因為修繕費用實在太驚人,搞到後來公司撐不下去,引進一堆中資的事情……反正解約了。

好啦!背景是這樣,漫畫則是從這個背景,去發展出一個帶點夢幻氣息的奇幻故事,很有趣喔!不過幾乎完全被刪掉的鄒族視點也很有意思,不是說阿里山故事一定要有原住民才行,而是這樣反而呈現一個「你們搞的你們負責」的態度,畢竟,原住民在阿里山區也是受壓迫的一群(不妨搜尋高一生的故事,還有去奮起湖看看國民黨駐軍用來掃射原住民的機槍掩體遺跡,就在平交道旁邊而已)。

附帶一題,前年有場調解剛好是森鐵公司的案子,閒聊中提到今年底如果順利,或許可以全線通車(其實已經修好,但要等植物長回去才行,要確保土壤強度,不是水泥強度),但這個「如果順利」,指的是沒有颱風……就看看狀況囉!森鐵真的非常漂亮,但如果過度維修,看到的只是一堆水泥山壁,那不如廢棄算了,如何用環境友善的工法來修復,就看森鐵局如何處置囉!

至於這本漫畫,當然值得一看囉!

對了,附帶一題,鐵路其實是比公路還要環境友善的工程,真正嚴重破壞山林的其實不是火車,是公路。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