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萬歲

萬歲
作者:乃賴
出版社:海穹文化
出版日期:2017/2
閱讀版本:正式版,購自台北書展




初次接觸乃賴的作品,是在「3.5全面升級」這本篇合集裡面的「瓶中船」,當時就很喜歡他的作品,於是當我知道他新作要出,當然是很有興趣啦!於是在台北書展現場就買回來,在火車上看完。

先來個總結,這本基本上是用1984的世界觀,華氏451度的手段來寫競賽的故事。

基本上就是如此啦!

本作講的是關於考試這回事,用一個非常極端與畸形的社會體制來諷刺這種設計,也是近年常見的反烏托邦小說架構。

講到考試,大概沒人喜歡,台灣更是考試大國,基本上,東亞國家,受儒教體系荼毒越深的國家,就越陷在考試這種扭曲制度當中。

但要先分清楚,「考試」本身其實不算壞事,全世界都有考試,自古以來就有考試,未來也一樣會有,因為他是一種鑑別系統,是社會裡一種必要的運作工具之一。問題在於,你拿他來鑑別什麼?如何鑑別?鑑別之後又要拿來幹嘛?你有幾種鑑別工具,還有最重要的,這個鑑別本身是否接受鑑別。

所以認真要講,其實本作裡的考試,真正譴責的對象,是「科舉文化」,這才是儒教禍害遺千年的鬼東西(當然,我知道有人會跟我叫囂科舉並非儒學的東西,我要說,我譴責的是儒「教」,還有,儒學本身也沒多少好東西可以講,鬼東西倒是一大堆,這可以再談)。

科舉發展到極致會發生什麼事情?看看每年都會有一堆人發文說「為何台灣的學生不會發問」……呵呵,這種文章別說現在,打從我小時候,就可以在報章雜誌上看見這種文章,可見大家早就知道問題在哪裡,只是不想去改而已。

別的不談,「反教改」的家長最愛緬懷聯考制度了,這種人會一邊羨慕芬蘭教育,一邊說要恢復聯考制度,卻一點都沒注意到自己大腦其實早有病變,才會愚蠢到可以在腦子裡同時放這兩種主張,卻又沒能力思考整合,因為這就是科舉制度的腦瘤存在證明,只會儲存資訊,無能消化吸收整合,更沒辦法反饋給人類文明,促成進步。

說穿了就只是米蟲。

偏偏這種人還可能成為意見領袖勒!大家不妨看看親子雜誌裡常找的某些人,像洪O、李O同,又或者龍O台、陳O茜之類的,你看了他們的胡說八道會笑死,但臉書上天天有人轉他們文章勒!(商業雜誌則是另一種笑話來源,尤其是投資理財文章更是及其大成)

如果科舉發展到極致,會有多恐怖?其實簡單例子就在不遠處,北韓就是。

你說北韓有科舉嗎?有,所有的極權體治所建立的篩選機制,都是思想篩選,這個篩選單不只找想法一樣的人(因為每個人都喜歡找志同道合的人,篩選是自然機制),而是打從教育、資訊就開始篩選,還有「減除」,是的,「減除」才是最恐怖的地方,把所有不合意的人殺掉。

比方說最近很紅的遊戲「返校」就是在講國民黨在台灣搞的這種「減除」行動。

這種「減除」,其實就是愚民化與奴化的雙重機制,簡單說,到現在還在緬懷國民黨,或者相信國民黨的人,基本上就是在這種機制下所呈現的「成果」。

當然,故事一定是因為有人對抗社會才可以成立,所以書裡有個反骨的主角,有「個」,對,只有一個的時候,你要怎麼辦?

最常見的就是,「先加入,奪權,然後反抗」,這是常見套路,很多作品都這樣寫,只是,這種挑戰何其困難,畢竟,所謂「先奪權」,意味著你要「先配合」,這時你的價值觀要如何持守,會不會扭曲,而會不會「變節」呢?

主角從小展現了不少反抗意識,沒辦法,因為他太聰明,基本上極權者最討厭的就是聰明人,因為聰明人懂得「想」,這不是考試高不高分的問題,考高分的人一樣可能很笨,畢竟背誦是很低階的行為,「絕頂聰明」的人甚至在背誦方面反而是弱項,背誦就像點陣圖,很僵化,乍看之下很好看,但向量圖可大可小,才是真正可以應付各種狀況的聰明格式。

這種人當然會成為警戒對象,也是利用對象,但可悲的是,你如何知道,現在掌權的人當年是否跟你一樣有滿腔熱血?

這就請各位自己看囉!

有趣的是,本書主角說了很多席華講過的話,還真是英雄所見略同啊!

至於結局就更有趣了,記得要從頭看到尾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