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活著的理由 Reasons to Stay Alive

活著的理由
Reasons to Stay Alive
作者: 麥特.海格
原文作者:Matt Haig
譯者:洪瓊芬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2/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982005
叢書系列:心靈成長
規格:平裝 / 256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你有憂鬱症症嗎?這樣問或許有點奇怪,但這年頭,似乎很難找到誰不會說自己很憂鬱的。但實際上,就嚴謹的精神醫學來說,憂鬱症與憂鬱傾向、憂鬱思想是不一樣的東西,只是一般人其實也分不清楚就是了。

但的確,隨著資本主義擴張,這個世界整體而言是越來越難讓人感到幸福了。但難不等於沒辦法,這是兩回事,只是看著健保局在精神科的給付上面逐年增加,再看看心靈成長書籍在暢銷排行榜的狀況,是的,這個世界越來越憂鬱了。

怎麼辦呢?

身為一位在精神科服務過好一陣子的職能治療師,接觸過的憂鬱症患者數量也不算少,但說起真的要「治療」憂鬱症,其實依然沒那樣清晰的指引,畢竟,憂鬱症的誘發與生活息息相關,這表示變數非常大,需要顧慮的事項太多,加上我本身也是反對藥物治療的,治療選擇上面也相對減少。

不過不建議用藥物這一點,是針對對輕症患者而言,如果嚴重到解離或者現實感喪失,那還是認命吧!為了家屬著想,倒不是為患者本身了,因為家屬並沒有比較好過,實際上,家屬罹患憂鬱症的比例還不低,我就碰過女兒發病住院治療,然後媽媽憂鬱症發作在家自殺的案子。

我目前沒憂鬱症的困擾,甚至連這種傾向都沒有,但也因此需要很小心,因為這種怪物,基本上每個人心裡都有,只等著在適當時間跳出來。當然,大多數人一輩子把牠關得好好的,頂多被牠尾巴掃到,但這個「適當時間」,沒人說得準,或許只是一場考試、一次滑倒、一點口角。甚至,毫無道理的,比說聽見某一首歌。

這也是為何有這樣多名人其實都是憂鬱症患者,正如本書所言,憂鬱症其實也同時是某種觸媒,雖然沒人喜歡,但如果有辦法至少拿條鍊子綁住他,限制牠的傷害範圍,倒也是個維持警醒的「工具」。

作者年紀還很輕的時候就發病了,這要區分一下,青春期的人的確比較容易不爽,容易憤憤不平,但這跟憂鬱症帶來的恐慌不同。

恐慌是很沒道理的東西,但卻是霸道無比。我也曾經在考解剖學跑台前,因為緊張而換氣過度,誘發恐慌的狀態,還好同學在旁協助,但那是有理由的,因為我太混沒準備(不過還是有及格啦!),但真正的恐慌不需要理由,卻也因此更讓人恐慌,就像史蒂芬金的恐怖小說設計一樣,毫無道理本身才是最恐怖的,根本不用原因。

然後你會變得疑神疑鬼,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倒霉的。

還好作者走過來了,不是痊癒,書裡也寫得很清楚,這玩意永遠不會好,只能馴服牠,花一輩子時間,因為牠也會耍脾氣。

本書詳細記載了心路歷程,這一點很可貴,我讀過很多治療書籍,真的就是在講症狀與治療,但本書不同,他講的是想法。是的,憂鬱雖然沒道理,但人生卻有條理,只要好好梳裡,終究能找出脈絡來,然後提出建言。

作者在書裡提供了非常多有趣的建議,我不會直接說「有效」,這不是藥效作用的方式,他必須先有趣,才能用來對抗憂鬱,是的,一種尋找舒壓與放鬆,尋找目標與成就,尋找愛與幸福的道路。

然後這些才能用來對抗憂鬱。

正因作者提點非常多,我就不再贅述,只是以專業人員角度,很認真地向各位推薦這本書,不單是患者需要,我開頭就提過,我們處在一個越來越難獲得幸福的年代,除了對社會的不公不義進行抗爭之外(畢竟這才是永續發展之道),就個人而言,有很多可以協助自救的,而這本書會是很實用的參考手冊。

誠心的推薦給大家。

--------------------------
附帶一題,大家可以試著在google搜尋「活著的理由」,跳出來的東西還滿好玩的,看來是被列管的關鍵字。不過「活著的理由」涉及的層面很大,不是只有憂鬱症,某方面來說他是宗教與哲學的根本問題,我在歸途裡也是試著在討論這個問題,就是「人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

答案當然不是42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