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逐路臺灣:你所不知道的公路傳奇

逐路臺灣:你所不知道的公路傳奇
作者: 余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05/1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9663
叢書系列:M.I.T.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說起來這類書我本來是沒什麼興趣的,我會看自然風景的書、地方文史的書,但公路?通常只是路過,頂多對路況發發牢騷、對路邊風景表示意見,但對路本身沒太大感覺。

後來因為市府的前主秘正好跟我是網友,所以有些私下交流,然後知道他之前就在工程單位服務,南迴沿線很多修繕與改建工程他都有參與。

所以開始對這類公共工程開始感到興趣,當然,這跟近年來政府對於公共工程終於開始重視美感也有關系,不然以前真的都很爛。

主秘常傳他以前在台東、南迴拍的照片給我看,很多當然是一般民眾不能拍的角度,這時候就特別能感受到這類工程的規模,真的是非常驚人。

那是一種雙重的驚嘆,通常我們會對大自然感到讚嘆,說我們在大自然面前很渺小,到到底多小?說實在有時候只是形容詞,卻沒有那種質量的感覺。

如果你今天在高假道路橋墩下往上看,那種感覺又不一樣了,你真的會覺得這玩意有夠大,到底怎麼蓋的。

然後你才會注意到旁邊更加巨大的山林,是如何讓人類拼了命蓋出來的奇觀成為迷你玩具。

畢竟我們在高假道路上往往一溜的就衝過去,若是駕駛員更是沒時間看風景。

所以這本介紹台灣公路的書籍就真的很有趣了,因為這本書有三種功能,一是知識性功能,因為書裡介紹了不少道路工程知識,讓我們理解不同道路在不同需求之下是如何被建造起來的,然後也有不同優缺點。第二是旅遊性功能,因為看完這本書以後,這些公路不再是「為了去目的地只好路過」的過程,公路本身就成為一種欣賞的對象,這會讓旅遊變得有趣很多。第三則是歷史性的功能,畢竟道路更替的速度比自然演化快很多,因應人文、產業、天災或科技的變化,道路的面貌其實也是一直在變化的,本書給了我們一個斷代史,之後的,我們可以自己補完。

這些都是構成台灣的元素之一,而打造這些道路的人員,則是我們應該感謝的對象。

當然,也有破壞環境的人員……

這是本很有趣的書,其實算入門而已,後來我發現還有一更專業的書籍,不管是工程還是歷史(旅遊就不用講了),但綜合性介紹的,這本很棒喔!

推薦給大家,稍微認識一下我們每天行走的道路是如何煉成的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