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殺戒2:雷雲Thunderhead

殺戒2:雷雲Thunderhead
作者: 尼爾•舒斯特曼
原文作者: Neal Shusterman
譯者: 陳錦慧
出版社:博識圖書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迷小說
規格:平裝 / 15 x 21 x 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介紹完第一集,當然要繼續講第二集,畢竟我可是一口氣連著看完的。

故事承接第一集結局,兩位主角走向不同道路,而故事也迎接了另外兩位主角登場,一是因為太過先進而產生自我意識的超級AI雷雲,還有一位「獲選之人」。

四個角色之間的交集當然就請各位自己看了,但我要來討論一下關於AI跟「自我意識」的差異。

AI可以很強大,可以想見的未來,也一定可以看到更加強大、「接近」完美的AI出現,問題在於「接近」是無止境的……

人工智慧到那種程度才能被人視為「可以與之平起平坐進行知性對話」呢?這個問題很有意思,圖靈測驗某方面來說只是個敲門磚,艾西莫夫讓我們看到丹尼爾跟安德魯如何走向兩個不同的道路,但有個關鍵是大多數創作者(不管是小說漫畫還是電影)會去強調的,大多是指「愛」這件事情。

AI能不能稱職的去執行任務,是被分門別類的。例如工廠裡的AI除了執行工業動作,高階一點的也包含檢測、診斷、除錯、自我修復等等任務。

商業AI也有類似任務項目,而有些有學習設計的AI,例如下圍棋、尋找裸照到臉孔辨識……但到了更複雜的,例如自動駕駛,乃至於近未來大概會出現的執行醫療任務,甚至手術。

但這些大致上可以被歸類為「非情感性任務」,更進一步的照顧服務機器人、保母機器人呢?這些又可能透過專家系統的學習進行「模擬」(在這之前性愛用的應該就會是搶手貨了),但我們也很清楚這叫「模擬」。

所以怎樣才會叫做自我呢?這可是哲學大哉問,也不是我在這邊要講的,總之,故事裡的雷雲就是個超強AI,已經是世界實質統治者,它甚至可以調整每個人的情緒設定,讓人做它想要的事情,只不過它受制於「規則」,所以權利受到制約。

例如刈鐮組織就是在規定中它不能過問的對象。

但一個「必須完美」的任務能容許未知因素嗎?

好問題。

這也是很有趣的神學問題,其實是很多宗教在討論的東西(主要是一神教或佛教,泛靈或多神教比較沒去討論這種關於起點與終點或者時間線的問題。),但這也同時是現代科學家很熱衷的問題,畢竟這類高維宇宙模型本來就非常有宗教性,哪怕很多科學家都會號稱自己不相信宗教,但實際上討論的東西大多跟神學家重疊,只是神學家可能會增加倫理學項目,甚至提早進行研究限制,而科學家是研究發生問題被罵了才來檢討倫理學--當然我講的是高維宇宙模型,通常是天文物理跟數學家的事情。

總之書裡不斷出現雷雲的自言自語,讓我們覺得真的是有雷雲要來了,畢竟故事裡的AI不發瘋者幾稀矣……

至於會不會發瘋,大家就自己看看吧!總之天命(程式設計)要它拯救人類,它可是很盡責(假如AI也有盡責可言)在執行的,正如故事裡的刈鐮們,各各都有自己執行的主張,你要說那種「政治主張」比較好……就說是政治主張了,你覺得呢?

不過結局很刺激,看來第三集會發生大事的。

很大那種喔!

天啊!原文第二集是去年出的,看來第三集有得等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