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殺戒1:刈鐮Scythe

殺戒1:刈鐮Scythe
作者: 尼爾•舒斯特曼
原文作者: Neal Shusterman
譯者: 陳錦慧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9/05/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773003
叢書系列:迷小說
規格:平裝 / 400頁 / 15 x 21 x 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出版社贈書


好久沒有那本書讓我一路看到完的(五六萬字的小書不算),但這本辦到了。

先感謝朋友送我書,這是他們出版社出的,結果他送我一本,還附帶第二集的試讀,讓我一口氣飆完,爽度加倍。

這本算是反烏托邦小說,比較有趣的一點在於,近幾年這類小說數量爆增,而且大多可以歸類為青少年小說(像1984這類往往要成年才比較能吞下去,不然也不用另外寫動物農莊了),我猜大概反烏托邦題材與叛逆期有其波長相合之處吧!當然,像我這種中年人來看依然相當富有趣味,甚至因為看太多,可以反芻出更奇怪的東西來勒!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一部日本漫畫「死亡預告」,故事裡描述未來日本,在出生時就會被隨機抽出來,注射一種會致死的奈米膠囊,這膠囊會在成年之前的某一天發作,讓你死掉,而在你死前,會有國家公務員來通知你快死了這件事情,然後在最後幾天給你一些特權與福利,讓你安排後事。

故事裡這樣做的理由,是希望國民警醒,要好好善用人生,當然故事裡有發生其他事情,那是個遠比現在日本更加壓抑與暴力的統治方式,但有著表面上的富足與和平……

來到殺戒的世界,又更進一步的變態了。

這是個人類永遠不會死亡的世界,死亡可以送去復活,老了可以進行逆齡處裡--這也代表人口只會增加。

於是需要「被動死亡」,但因為任何自然死亡(被刀刺進心臟自然會死亡)都不存在了,所以必要較為極端的手段,所以有了刈鐮這個組織,一個超越法律之外的集團,由他們負責殺人。

這裡有幾個重要設定要先講一下,一是有個主宰全球的超級AI,基本上全世界都由它管理,除了刈鐮。

刈鐮組織的刈鐮們則「依照自己的準則挑選對象」,所以有人會認真統計古代的死亡數據,模擬這類狀況殺人,也有人喜歡大屠殺。

是的,這兩種人,註定是會水火不容的,但再說下去就涉及故事內容,就先不提。

總之這類對未來世界的想像,其實一點也不離譜,我在將近四十年前就看過德國小說描寫因為人口過剩,每次搭捷運都要隨機挑一位丟到列車前面獻祭………畢竟是小時候看的(應該是一二年級的時候,總之還住在台北,比較有機會翻到奇怪的東西),除了這恐怖橋段以外其他的已經不記得,有誰知道書名的話還煩請告知。

總之那時我對於故事裡描寫那種對死麻痺的(不論是對他人死亡還是對於自己可能死亡)氛圍感到非常害怕,尤其當倒楣被抽到的人開始反抗哀號,其他人竟然無動於衷,真的好可怕,更可怕的是人們依然繼續搭捷運,哪怕每次都可能被抽到。

總之小時候就看這玩意實在不大健康,故事裡那位女學生一肢大腿被彈到月台上的橋段我現在依然記得很清楚……

還是回到這個故事,總之啊!如果你進到這個組織,你會怎麼做?先說好,這個組織禁止報仇,也不能遂行偏見與歧視。當然,這都是理論上,但組織是人構成的……

正如夜神月必然會成為大壞蛋,身為死刑反對者,我很清楚擁有殺人的權利(雖然書中美名為擷取)會是什麼樣的悲劇,不管擁有者是人還是政府,又或者是AI。

當然,這只是第一集,好戲還在後頭,故事主角雖然是年輕人,但不表示老人沒有戲份,其實改革是需要累積的,沒有礎石的改革,就只是單純的破壞(萬歲就是那種改革變崩潰的好例子),而這個故事裡的世界,需要幾百年的累積才夠用啊!

本書已經出版,真的非常精彩,有幸可以一二集連看真的很過癮,各位也不用擔心,第二集快要上市了,歡迎一併服用。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