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天橋上的魔術師

天橋上的魔術師
作者: 吳明益
繪者: Via 方采頤
出版社:夏日出版
出版日期:2011/11/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781900
叢書系列:E系列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喜歡吳明益的作品,這本比較早期的,卻是前一陣子才看完。

吳明益的作品多次呈現他童年的記憶--台北的中華商場。說起來這跟我的童年也有關,畢竟小時候住天母,假日也常有機會去西門町(當年東區還是一片稻田),中華商場自然也成會會去逛的地方。說起來小時候常在歷史博物館--西門町到火車站之間移動,包括新公園,印象特別深的就是歷史博物館的原始人展覽、新公園。對於西門町的印象,也的確是中華商場比較深刻,尤其那些天橋,當年讓父母親牽著手走來走去的回憶一直都還留著,不過對於那裡有什麼店家倒沒太多印象了,只記得老爸曾在附近擺攤賣畫。

是的,老爸不是那種科班出來的畫家,是從畫電影看板出來的。說起來台南不是有個碩果僅存的老師傅嗎?他們年代差不多,我爸還老個幾年,能算同梯的,雖然師父不同,說不定在同樣場域搶過訂單或互相支援過勒!所以年輕時代他當然也常在西門町出沒,因為那邊就是作業現場,後來因為畫作受美軍歡迎,很多美軍喜歡買他的畫作,就獨自發展,過一陣好日子,直到斷交,美軍離開,於是開始擺路邊賣畫。

那個年代大家都很拼啊!所以對西門町的印象真的就是人很多,到處都是擺地攤的,不管是賺錢還是花錢,又或者在那邊把賺來的錢花掉,總之是個很有趣的經濟場域,同時有著人生百態。

說起來我小時候也陪家人擺過地攤,當然只是陪而已,因為還在念幼稚園,不過也因此有機會觀察,因為不能跑遠,只能坐在原地顧著。

若是住那邊感觸一定更深吧!

雖說主題是天橋上的魔術師,某方面來說,其實是童年幻想的投射。

想起小時候曾有同學跟我說,學校後山(那時候住嘉義)上有古廟,廟裡有武功高強的僧人,只會把功夫傳授給有慧根的人……當然,那裡是私人果園,還有養惡犬,結果就是沒人敢上去,大家只是放學時一邊走在鐵軌上(阿里山小火車),一邊閒聊,看著旁邊的小丘陵。

有幾位同學會私底下偷偷說他半夜上去過,所以學會一點招數……因為我家是全校唯二戴眼鏡的弱雞之一,大概覺得跟我講很安全吧?

長大以後自然覺得很可笑,因為那斜坡往上,是接到台地上另一條馬路而已,只是對小學生來說,那跟另一個世界沒兩樣,因為那條現在有六線道的馬路,當年只是產業道路。

管制,就帶來神秘,而孩童用自己辦得到的方式來解決這個謎團,也就是想像力。

這其實是很棒的。

不過,本書倒不全然是這種浪漫就是了,畢竟中華商場是個註定要崩塌的幻影,所以故事還有不少的傷痕在其中,但也因此更有美感,因為那是一種不會再回來的年代。

感覺很棒的。其實就算你對中華商場沒有任何牽連,也能在閱讀當中感受到那種不可逆的力量。

推薦給大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