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妖怪客棧1:姑獲鳥的紛爭

妖怪客棧1:姑獲鳥的紛爭
作者: 楊翠
繪者: 古依平
出版社:悅智
出版日期:2019/09/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018335
叢書系列:妖怪客棧
規格:平裝 / 248頁 / 14.7 x 21 x 1.5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檔/僅有部份內容

話說在前頭,這次試閱本僅有部份內容(可能只有一半),所以對故事的全貌並不了解,老實說這樣的試閱很不準確……

總之,以下心得是針對半本書來提。

其實這幾年妖怪題材突然成為顯學,幾年前介紹過的晴空小侍郎(還有續集明星節度使)就是好例子,而且算是站在浪頭先行者之一。

既然已經流行一陣子了,對類型文學的要求也多少會多一點,畢竟一定會被拿來跟其他名作比較啊!

不過這本表現算是四平八穩,滿中規中矩的,但某方面來說,就是「太像了」。

故事是這樣的,李知宵,1/8妖怪血統,妖怪客棧繼承人,父親死亡,母親存在感不高……對,再複習一次「成為奇幻英雄的第一步」,總之就是這樣的架構,然後他被迫以未成年身份面對經營不善的客棧(他媽還真同意……),接著發現班上同學居然不是妖怪就是正在修行法術……

老實說這個開頭有點突兀,但若以兒童故事來說,或許可以協助快速進入狀況(兒童故事比較會有這種狀況,好壞不一定),總之故事從這樣展開,少主開始要處裡客棧裡房客的種種狀況,因為顯然這客棧營運狀況不大好。

不過這問題馬上被丟一邊了,因為經濟問題突然被大戶暫時壓下來,這大戶還是個謎團不少的權貴,還是個經營便利屋的傢伙,然後少主突然就變成弟子了。

是的,這些變換都很突然,不過說起來也有趣,畢竟作者有埋些謎團在裡面,所以這類變換圖雸造成的困擾不大,反倒變成一種引起好奇的導火線,於是就一頁一頁的翻下去。

第一集既然叫姑獲鳥的紛爭,自然跟這種還算有名的妖怪(好玩的是讓牠出名是因為日本,不過本書有點刻意抹除地域性,反過來就是缺乏連結,畢竟背景是中國的怪物,跟台灣沒多大關係,雖說作者是台灣人)有關係,原來跟派系鬥爭有點關係,然後菜到不行的主角就這樣攪和進去……

接著試讀到此為止,所以也不知道接下來是什麼啦!不過就開頭來說,世界觀營造還滿有野心的,一開始就開開許多場景給你看,人物也不少,以這樣的篇幅,在這麼多東西也算辛苦了,因為一部小心就便繁雜的設定集了,但就如我上面提到的,因為安排得宜,基本上是可以適度挑起好奇心的,也就不會太去在意一些缺點啦!

本作已經預告到第三集了,看來會有一個一個事件,就慢慢期待主角們的成長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