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返校Detention

返校
Detention
導演:徐漢強
原著:《返校》赤燭遊戲作品
主演:王淨、傅孟柏、曾敬驊
產地:台灣
年份:2019


這部電影理所當然的轟動了,難得全家都跑去看,果然有道理。

讓我從頭開始說吧!返校基本上兩年前我就先玩過遊戲了,而且兩個結局都有玩出來。遊戲我給了超高評價(實際上就留在電腦裡了,現在還打算重玩一次),然後對於還沒出MAC版就被下架的「還願」已經變成怨念了⋯⋯

自從這部作品要被改編,基本上我是非常期待,但有有點擔心的,畢竟監製是有名的黨國背景藝人,基本上我是不大信任的,尤其是上映前的發言。

不過這次算多慮了,因為本片表現很好,不再遮遮掩掩。

當然,不少人覺得這部片「美化」了白色恐怖,但我想這樣的看法算是要求太多,畢竟這部影片本質上是「商業電影」,你不能要求它成為紀錄片,而且如果真的變成紀錄片,那可是直接18禁,就推廣而言沒太多好處⋯⋯

不過還是有很多可以談的。

什麼劇情、彩蛋之類的大家可以參考很多賢達的影評,在此就不再贅述了,就單純談我的感想就好。

故事主軸很有趣的用了「佔有慾」來串連,除了最直白的方芮欣對張明輝(基本上就是故事驅動核心),黨國的統治也是。

不少人提到那個年代應該大多數人依然說台語,不過故事背景顯然比較接近眷村環境,畢竟方芮欣的父親明明是位外省軍官(而且還非常「正常」的,是個貪官)。

說到佔有,值得一提的是方芮欣的母親,她母親的省籍不明,但也有可能是台灣人(不然一般來說不會主動去聽台語歌,「血統純正」的家庭幾乎都只會歧視而已),因為當年這樣的例子很多,我自己就有個姨婆,是被中國兵拿手榴彈到家裡來逼婚搶走的,走之前跟家裡說:「就當她死了。」

違反自由意志的,不會有好結果。

總之黨國的邪惡瀰漫整部電影,濃厚到「不用講」。有些人提到怎麼沒講出真凶就是國民黨,但問題在於,那個年代「只有國民黨」,所以活在那個年代,根本不用特別去強調國民黨,一句「國家殺人」就足以解釋黨國的罪行了(至於有些人看不懂⋯⋯那是還沒脫離洗腦狀態,拿這點責怪電影就有點過頭了),何況電影裡到處都是國民黨圖騰。

或許因為這樣吧!其實我沒太多恐怖的感覺。雖然有一兩次有被嚇到,但都是彈跳盒驚嚇,至於電影傳達的恐怖本質,我的確有感受到,但更多是憤怒,因為我知道真正國民黨比這個邪惡百倍,而且更該死的一點在於,「至今依然」。

比方說那首該死的國旗歌居然給我唱兩遍,話說高中畢業以後我就沒唱過了,連當兵我都只對嘴,大學時代看電影還有放國歌,我一向是那個坐著而且還故意聊天的人。

我永遠記得某些同學害怕的表情,不過也有同學跟我一樣就是了。

說起來我還沒碰過有人生氣的,有學長就碰過黨國份子因為唱國歌不立正就抓狂的,跟現在那些韓粉一樣啊!

家裡有白色恐怖受難者,走過家裡被監聽,警察三天兩頭來查訪的日子,你當我會怕你喔?我只是更瞧不起你們而已,原來你們會因為人家畫個圖、設計個紀念碑就感到害怕,根本是廢物啊!

不過老爸被抓的時候因為民進黨已經成立,加上他被抓當天有發動大批群眾包圍看守所,而且一直有民代關切,不至於被刑求,雖然在獄中身體還是被搞壞,至少沒落入更糟的狀況。

你當我會忘記?想得美。

所以這部片一上映就很想帶家人去看,但實在沒空,過一週以後要揪,想不到他們全都自己跑去看過了⋯⋯

不過身為受難者的父親看完的感覺到很單純,就是「沒經歷過的人看得懂嗎?」

因為對他來說,電影的表現的確稍嫌平淡⋯⋯只能說,這也算經驗值差距。不過依然很高興有人願意拍這段歷史的故事,但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這類創作,尤其真正以臺灣人角度出發的(我上面提過,這部基本上還是眷村環境當背景。)

悲哀的是,那句「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對某些人來說,是「什麼都不知道。」

更可憐的是,不願意知道,只因打定主意要當奴才。

這正是黨國教育最邪惡的地方。

國民黨不死,台灣不會好。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