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炒飯狙擊手

炒飯狙擊手
作者: 張國立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9/01/27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52頁 / 21 x 15 x 1.95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readmoo電子書


先承認一件事情,我還沒讀過張國立的書,這是第一本,會買這本也是因為他跟臥斧的螞蟻上樹搭在一起宣傳,讓我感興趣,而螞蟻上樹我是拿到贈書,感恩之餘就另外買了這本……

總之就是規劃之外買的書,然後買完不久我又入手SWITCH,就整天在海拉魯閒晃,以前外出帶電子書,最近都變打電動了……

於是這本看超久,其實我還有一堆電子書還沒看完的,總之時間就是那麼多,拿去打電動,看書的時間自然就少了……只能說,真的要學會調配時間。

懺悔完畢,來提提這本書,要先稱讚一下,這本書非常有傑克李奇系列的感覺,雖然動作場面沒那樣多,但刺激程度並沒因此減少,加上背景就是台灣(還有部份在歐洲),還扯上最近很熱門的軍購(雖說書裡還在討論要不要買M1A1,但台灣已經買到M1A2了),加上源自流亡政權母國的地下祕密結社,反正誰都不能相信啦!

也因此,本書感人滿滿的刺激感,畢竟,尹清楓命案可是非常有名的,加上一堆跑投共的叛將,黨國體制之下的軍隊,本來就問題一堆了,亟待掃除啊!

不過說起來,本書雖然非常好看,但跟「料理」的羈絆倒沒那樣深(螞蟻上樹就牽連得很重,沒料理不成故事),雖然作者安排很多跟吃有關的場景,尤其從吃延伸到家,都是很好的切入,可惜就算拿掉,故事不會差太多(因為故事本身就很棒),要說跟料理有相關,又好像沒那樣相關就是了。

但如果不管兩本聯合宣傳的賣點,純來看,這本書都非常優秀,上面的抱怨大家大可不理,單純享受就好。

軍隊因為特殊性,不管在那一國都有涉及一些祕密,而有祕密,就會有人心術不正,這一點非常難以避免,尤其涉及國家安全的時候,很多骯髒、但又想不出其他更好方式的事情就會發生。至於本來就很髒,但揭開來會製造更大問題的,又更麻煩了。國內外早有無數作者針對這種議題寫小說,畢竟,這是相當沈重的政治辯證,還真難說誰對誰錯。

本作裡的警察就是碰上這種棘手的問題,畢竟,你的責任是破案、還是抓到兇手、還是解決社會問題?或者只是給長官交待、滿足社會期待就好?又甚至只求能安全退休,好好領月退俸過日子?

很多時候沒那樣簡單啊!

不過有那樣的兒子,其實也沒什麼好抱怨了,有前途啊!

這本身非常有意思,值得一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