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村上隆 藝術戰鬥論

村上隆 藝術戰鬥論
作者:村上隆
原文作者:Murakami Takashi
譯者:長安靜美
出版社:大藝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76411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藝 知識
規格:平裝 / 316頁 / 25K / 普級 / 部分彩頁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是2013年看完的,當年辭職在家創作,當然也碰到不少問題,所以有蒐集一些資訊,而村上隆這本書也在我的參考書單裡面。

本書對於藝術「市場」還有「操作」有不少著墨,因為現代藝術的戰鬥已經跟古代不大一樣了。不過,也因為這種「不大一樣」讓我感到反感,所以我對於成為職業藝術家就產生了不小的問號,畢竟,肚子還是很現實的東西,一定要先顧好,更別提我可是有妻小的。

不過本書還是有很多其他值得一的東西,雖說看書名就知道,這本書還滿熱血的,似乎跟高端藝術(我是指……很貴那種,就有拍賣會,然後喝紅酒宴會的那種)不大搭,但這是業界實情,此外,也針對藝術的本質做了不少討論,當然,每個人觀點不盡然相同,但這是很有意思的參考指標,畢竟人家可是超級大咖啊!

雖然我「暫時」脫離專職創作的行列,但我可沒停止創作。

戰鬥還沒結束,只是,接下來我想用我自己方式來試試看。

留言

  1. tsuki14/6/23

      假使你看藝術研究的話,你會發現,現代藝術跟古代之間除了資本額多寡以外,是一模一樣的。

      贊助者從王宮貴族,變成普通人是、中產階級跟上流社會,如此民主化的藝術創作可說是資本主義對人類最大的貢獻之一。

      當然,藝術創作者跟藝術研究者的角度是完全不同的:對創作者來說(如果你只想work hard,不想work smart,然後拒絕去捧大金主的大腿的話),技術跟品味就是一切,但對研究者來說,藝術只不過是哲學的一支罷了——所謂藝術,就是用以改變人類觀點的事物。

      從眼睛看椅子,變成用眼睛看平面上的3D椅子,變成椅子概念的拆解,或以工業設計圖的角度解構人們所接觸到的椅子⋯⋯這種事情,在王宮貴族互相贈送肖像畫時就已經在做了。

      而說到填飽肚子,有一說法是「藝術家不應該工作」:這不是說他們不該創作,而是身為藝術創作者,他們應為社群服務,而非為自己的肚腹或需求服務,因為藝術無法離開構成品味、培養技術的社群。當藝術家跑去星巴克賣大企業的難喝咖啡時,他們就不是為了社群創作他們自己的作品了。

      這些論點,都是網路上能直接取用的東西。就連西方預測下一個大藝術家的大數據分析論文,也是能直接google到的知識⋯⋯所以我想,比起現代古代的差異話題,更麻煩的應該是「明明有許多人免費分享自己的經驗、知識、技術與研究成果,為何沒有多少人取用這些資源?」

      有些網友會對在YT上免費講課的大咖作家說,「如果你願意把這東西貼上一個價格標籤,我就願意買」⋯⋯但是那位作家已經免費貢獻出課程內容了,為什麼還有讀者想要花錢消費?

      我認為是,資本主義的孩子無法想像社會主義/社群的樣貌。

      而我們這些在公領域嚷嚷喊著「民主」的民主社會公民,往往會因著意識形態的制約與霸權,拒絕認可資本主義在私領域的專斷獨裁。然後所有人都會因此,平均地受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留言,其實我現在變成上班族,看待的觀點也會跟著變化,藝術的多面性本身也是很有趣的部份。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