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痛苦的奧祕:一場思辨之旅 THE PROBLEM OF PAIN

痛苦的奧祕:一場思辨之旅
THE PROBLEM OF PAIN
作者: 魯益師
原文作者: C. S. Lewis
譯者: 宋偉航
出版社:校園書房
出版日期:2015/03/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984261
叢書系列:C. S. Lewis
規格:平裝 / 272頁 / 32k / 13 x 19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 S.Lewis的納尼亞年代紀我一直很喜歡(雖然一直沒寫心得,因為怕越寫越多,很不好表達),連帶對他寫的書籍也有興趣,有趣的是,多少因為他的書都是較早期的翻譯,所以有點讓我的不起勁去看,反倒是網路上一些人的翻譯文章我看不少。

甚至另外去看了他的愛情故事「影子大地」(這本書很不錯喔!)。

不過作為20世紀最出名的護教者,Lewis的神學書籍其實更加有名,影響也更大。

他的信仰經歷其實很有意思,首先,他是個理性主義者,年輕時代並非懷疑論者,根本是無神論者,因為他相信科學,認同理性。

但隨著年齡增長(但不是什麼遭逢變故,沒有變故),他隨著科技進步,還有理性思考,他自證了上帝的存在,哈利路亞,跟我一樣。

是的,信仰的道路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些人從小就在教會長大--但不見得信仰就堅定,這完全是兩回事。

很多人是在生活中遭到苦楚而接受了基督--第一代基督徒很多是這種樣的。

也有單純聽了福音很喜歡,就留下來--但通常需要更強的理由才能持久,教會的社會連結因此很重要,因為也可能弄巧成拙。

像我這種就很少了,我是因為理性判斷與科學證據,我認為上帝是真實而且值得信仰的。

但像我們這種人其實比較願意討論神學,而且樂於挑戰神學。

Lewis信主後的第一本神學書籍,就是這本,主題擺在最多人質疑基督教的關鍵題目--痛苦。

是說,如果上帝如此完美,何必讓人受苦?

這問題不是現代人問而已,很多人會拿這個做長輩圖,以為可以打臉基督徒,但實際上這個問題早在基督教之前就很多人在問了,而且回答早就有了。

但既然叫「奧秘」,自然有屬於「認知之外」的東西,要理解這一層多少需要一點想像力,同時也要在邏輯上有相當的掌握,不然很容易在生活中碰上不如意時就離開,因為你只在「心理學與社會學層面」去認知宗教。

但這是最大的考驗,關於「痛苦」,因為痛苦的來源太多了,幾乎一切都能成為痛苦的來源,只要你「想」的話,很容易就會得到這類結論,正如傳道書說的「一切都是虛空」。

所以要怎樣離苦得樂?對,這是佛教用語,但翻譯以後其實大家都在用同樣概念,畢竟追求幸福是大家都在做的。

但怎樣叫幸福?於是,你要用正面表列還是反面表列呢?

「永遠的平安喜樂」說起來有太多未知之處,畢竟那是昇華之後的事情,那麼用反證法來排除會不會比較容易?至少那是我們現在碰得到的。

於是,研究痛苦變得比較「實用」。

這正是C. S.Lewis在本書裡採取的方式,闡述痛苦的奧秘。

有趣的是,因為這是他「理智運作」的成果,所以最好搭配他死前最後一部作品「禱告的奧秘」,因為這是他太太過世之後寫的(他跟他太太的感情之好非常有名,所以痛苦可想而知),當他把過去「寫給別人看」的書籍拿來自己使用時,產生的感慨就更加深刻了。

不是說推翻這本書喔!其實他這本書寫得好極了,但比較像工具手冊,非常理性,但更加深沈的感動,是兩本一起看的時候才能體認的,因為這正好是他神學書籍裡的第一本跟最後一本。

感動平方倍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