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今天第幾天?

幾年前,我看完一輪聖經,看的方式是這樣的,閱讀新標點和合本,主要閱讀的是靈修版與啟導本(就是同時包含解經的聖經,不這兩個版本,尤其是啟導本,還特別強調包含中華文化……這代表內容很多是「有毒」的,已經被儒教污染,基本上我一點都不推薦,還好我的閱讀習慣不是相信,而是批判)兩本,同時參照台語漢字本。

也就是說,同時閱讀兩個語言版本的聖經,加上兩本解經書,至於網路資料參照之類的,就先不提,總之這是第一輪讀經,終於讀完了,前後大概花兩年時間。



然後現在開始第二輪讀經計畫,一開始太太說「只要頌念」就好……但這真的完全不合我的個性,尤其在我明知和合本的翻譯問題其實不少的狀況之下,你要我就這樣傻傻的念,我才不幹。

而且這幾年我買了現代台語譯本聖經,不但更加好讀(舊台語譯本其實主要使用廈門腔,而且年代久遠,很多用法其實跟台灣習慣不符),而且翻譯也是使用較新出土的考古文獻資料(主要新增的是死海古卷),所以內容正確度高很多(如果查一下原本希伯來文或希臘文資料就會發現差異),要讀我也會採用現代台語譯本。

可是現代台語譯本目前只出版新約,舊約還沒有……只好退而求其次,找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同樣的,因為現代中文修訂本也補增死海古卷的文資料,很多翻譯比和合本好很多,加上公報社新出一本以現代中文譯本為基底的解經書,作者還是外國人(排除華儒奴毒素),所以決定最新一輪的讀經,採取現代中文譯本(舊約)跟現代台語譯本(新約)同時進行,但同時參照和合本修訂本(和合本也有因應死海古卷出的修訂本)、台語漢字本,加上標準英文本(是版本名有「標準」兩字,不代表他比較標準)、英皇欽定本(名字很偉大,但只是因為我手邊剛好有,同樣不代表比較正確),再搭配校園出版的聖經背景註釋(這套上下兩冊的註釋超棒,強烈推薦),然後參照更多網路資訊……是的,第二輪規模更大了,但因為這幾年神學書籍看很多,而且有更多反省筆記,所以這第二輪的閱讀速度其還快過第一輪,而且產出更多東西。

話說在前頭,你喜歡哪種讀經方式真的是隨各位高興,我這個人把讀經變成做研究報告是我自己的事情,在我眼中這樣才屬靈,因為我在探究真理,但可沒說大家都要這樣。

但我很樂意分享我的心得。

以後我會不定期發表這類研經感想,或許針對特定篇章,又或者針對特定主題。當然,身為機車人,對於現在社會中比較有爭論的議題,我自然會更加刻意去討論,沒再跟你客氣的。

不過今天先來討論一個「絕非主流看法」,而且通常「也沒人覺得重要」的議題,就是「今天到底是第幾天」的問題。

這個問題其實我研究很久,我必須說,這個問題對我而言非常重要,甚至會影響對整本聖經的詮釋以及對上主(至高者)的認知。不過我曾經旁敲側擊問過幾個人,發現在乎的「一個也沒有」……又或者有人堅定的認為我的想法是錯的,但他的認定一來看不出證據,二來也同樣透露出「這個問題不重要」……

總之這問題我很在意,而且越研究我就越堅持自己的觀點,雖然我也沒看到那本書有特別討論這個議題就是了。

這個傳說大家都很熟悉,不管你信不信教,總之這個傳說界定了現在我們熟知的世界,就是一週有七天,其中一天叫星期日,原則上就是放假日。

是的,七天是這樣來的,上帝花了六天創造整個宇宙,然後第七天他要休息,同時也規定第七天是聖日,要人類也學這個「例」照這樣休息。

先來看看古時候是怎麼休息的--基本上沒在休息,每天都要為生活拼命,但若有了飽足,想休息就休息,不過休息的機會不多。直到出現社會組織,有了社會分工,人類終於出現「空閒」這種概念,所以會為了特定目的休息,比方說初一十五這種「例」。

是的,各國文明都逐漸發展出休息日的概念,通常真正原因不是休息,而是有其他宗教或社會意含,採取的週期有每半個月、每十天之類。說起來還真感謝上帝,7天是最短的週期,我們現在都受惠於這個「例」。

至於有些笑話裡有小孩抱怨上帝為何不花一天創世就好……就笑話啊!

總之這個六天創世一天休息的故事,基本上大家都耳熟能詳,你相不相信是一回事,總之也沒有幾個基督徒會真的把六天想成144小時,而是知道這是某種隱喻,代表六個階段之類的,反正星期日可以放假才是重點。

但我一直很在意,請問今天星期幾?現在上帝還在作工,或者還在休息,還是已經休息完了?

好,我先說,我認為現在我們生存的年代,其實只是「第六天」。

至於很多人跟我堅持現在是第七天,上帝創世的工作已經完成……我不認同啦!我就是不能認同。

非信徒可能覺得這樣的爭論非常無聊,但對我而言這問題可是嚴肅到不行,甚至可以說是最關鍵的一點。

以下先討論幾個觀念:
1.上帝是無限的:所以時間對上帝沒有意義,他就是開頭與結尾。
2.上帝是全知的:所以他「早就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3.上帝是全能的:所以他本身就能干涉一切,包含時間、歷史。

以上是討論那位置高無上的存在時要先準備好的心態,因為如果你允許至聖者有任何「他所意料不到的事情」,都會造成瑕疵。

關於這一點,不妨看看「認識至聖者」這本書,這是本「邏輯辯證書籍」,很推薦喔!

當你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在翻閱創世紀前幾章立刻會發現問題,因為有太多東西的呈現方式讓你看見上帝「有太多事情沒有料到」……
26接著,上帝說:「我們要照著自己的形像,自己的樣式造人,讓他們管理魚類、鳥類,和一切牲畜、野獸、爬蟲等各種動物。」
27於是上帝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了人。他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28上帝賜福給他們,說:「要生養眾多,使你們的後代遍滿世界,控制大地。我要你們管理魚類、鳥類,和所有的動物。
29我供給五穀和各種果子作你們的食物。
30但是所有的動物和鳥類,我給牠們青草和蔬菜吃。」一切就照著他的命令完成。
31上帝看他所創造的一切都很好。晚間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六天。
~創世紀1:26-31~
1這樣,天地萬物都創造好了。
2在第七天,上帝因完成了他創造的工作就歇了工。
3他賜福給第七天,聖化那一天為特別的日子;因為他在那一天完成了創造,歇工休息。
~創世紀2:1-3~
請看好,第六天上帝創造「很多人類」,然第7天休息。接著敘事視角「回到第六天」,開始講製造人類的部份。
18後來,主上帝說:「人單獨生活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合適的伴侶來幫助他。」
19於是主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了各種動物和各類飛鳥,把牠們帶到那人面前,讓他命名;他就給所有的動物取名。
20他給牲畜、飛鳥,和野獸取了名;但是牠們當中沒有一個適合作他的伴侶,好幫助他。
~創世紀2:18-20~
看好了,一開始「只有一人」,這個人「甚至不用像其他動物一樣需要繁殖,因為是照著上帝的形象創造的」,所以才會搞出這種「人獸交」的選擇場面(想想亞當如果選了河馬會怎樣)。

你也可以發現上帝「一開始根本不在乎亞當找誰,是讓他自己選擇」。

這時你就該好好想想什麼叫自由意志,自由意志如何跟無限又全知的上帝擺在一起,明明他知曉一切不是嗎?明明他知道結局不是嗎?那他幹嘛還要讓亞當選?這是各位該好好思考的。

接下來發生的事大家知道了,就是製造了夏娃,至於這部份在隱喻什麼,有趣的點在於「粒線體夏娃」這個研究,因為DNA研究發現人類個體變異在自然界裡面是一個極端的例子,沒有其他生物跟人類一樣DNA變異性那樣低的,所有的人類都能追回去最終「一位母親」,是的,不是很多位,而是「一位」,一位在東非生活的女性原人,以及她所屬的小型聚落(提供男性精子,數量至多十幾位,當然聚落裡一定有其他女性,但她們的粒線體RNA沒能留下來,這表示這位粒線體夏娃是唯一有女性後代存活的女性原人)。

這也同時代表人類一直在近親繁殖中成長,居然還能變成地球上最強勢物種……

至於之後關於原罪,這當我們專心討論自由意志時再來說,總之在這個階段,人類根本不需要繁殖,也沒必要繁殖,搞不好連性別都不存在,別忘記上面上帝要亞當從各種動物裡面找伴侶,陪他管理萬物。換句話說,根本沒有繁殖的問題,所以某些異端教派講到同婚就只在乎人家怎樣性交,真的有病,是他們自己犯了姦淫的罪,因為他們的婚姻觀念只有性交。再說一次,如果亞當當初選駱駝會怎樣?所以拿這個來匡婚姻定義是很可笑的。

婚姻的確是上帝賞賜的,由「自由選擇」之後做出決定(不過當年只有一個「同物種」對象就是了),目的也不是為了生孩子,是「幫助他」。

要知道,生養子女這件事情,是直到被趕出伊甸園才開始的。

請注意這部份,上帝下這個命令的時候是第六天(要生養眾多,使你們的後代遍滿世界),不是第七天,換句話說,直到今日,我們還處在上帝的第6天裡面。

至於夏娃的孩子去那找老婆的……這時我要講一點其他的,看過2001太空漫遊嗎?黑石板顯露給誰?可不是全部的族群喔!懂我意思嗎?那是在基督教文化中長大的作者寫的書(雖然他後來跑去其他地方),很自然的把這玩意寫進去了。

正因為我們仍處在創世過程當中,所以我上面提到的上帝屬性有了某些上帝加給自己的自我限制:

1.上帝是無限的:所以時間對上帝沒有意義,除非他正在觀察人類,這時他允許自己使用時間做限制條件。
2.上帝是全知的:所以他「早就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除非他進入時間當中,讓自己探索他賞賜的自由意志是否有不同變化,而且允許這種變化。
3.上帝是全能的:所以他本身就能干涉一切,包含時間、歷史,除非他刻意保留,為了「他自己高興的任何理由」。

就算你是遊戲GM,擁有一切權限,但「為了你自己好」,通常會加限制給自己,免得一切變得一點都不好玩。

如果你創造一個虛擬世界,裡面有許多AI NPC,你會想要過度干預嗎?還是想好好觀察,除非你已經被搞到很不爽,才會出手修改程式,製造神蹟,不是嗎?

只有當上帝的第七天尚未來到,我們才能理解上帝賞賜的自由意志我們該如何珍惜,不然當一切都完成,就來不及了。

至於聖經何必記載上帝第七天休息?因為這是預表未來的新天新地啊!直到那一天,他會欣慰的說,一切都是好的。

要知道,只因為我們處在尚未完結的第六天,我們的自由意志才變得如此寶貴,因為上帝愛我們,「授權」給我們做選擇,但如果你選錯了,那依然是你的選擇,只是會影響到你在第七天的結局。

而我希望將來我也能好好進到第七天。

或許哪天有下一輪創造,我就能以「強化AI」的身份成為下一個宇宙的天使。

至於上帝親自用Avatar降臨,這又是另一回事了。

---------------------
對於我上面說法有意見的,可以自己先去翻一下聖經,我這次的文章可全都只引用聖經文字,還沒搬其他文獻出來用,而我相信大霹靂、我相信科學、我相信演化論,因為我也發現聖經可以在科學中獲得更加完整的詮釋。別忘記舊約聖經原本是為了給三四千年前的人讀的,記載的事情則是新石器時代晚期開始的東西,那個年代本來就是不科學而且徹底父權的社會,如果你照本宣科才真是褻瀆。

對於智慧果的意含,未來有機會會談,那才是精彩的部份。

---------------------
做一點預告,接下來會討論有關洗禮儀式、聖靈、恩典、靈語(方言)之類主題,上面提到關於智慧果實、原罪自然也是重點,當然也會談基督徒要不要關心政治之類議題,對,我擺明要跟那些統派異端、恐同異端對戰啦!另外就是對於靈恩派的反感與福音派本身的反省,此外也會慢慢把聖經書卷做介紹……慢慢來就是了,神學文章不比一般讀書心得可以寫爽的,要琢磨比較久。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