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陪你到最後,安寧護理師的生命教育課:春落下的幸福時光

陪你到最後,安寧護理師的生命教育課:春落下的幸福時光
作者: 李春杏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2020/04/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510091
叢書系列:大齡人生
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 x 21 x 1.65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是本講許多患者癌末臨終前的前的小故事,真的很多,然後也很小。

作者是資深護理師,長期從事安寧照護的工作。這基本上就是最容易直接接觸生老病死快速流動的工作,不只是患者,還包括患者的親友,沒有相當心理素質事沒辦法承受這種工作壓力的。

其實安寧照護在台灣起步已經算晚了,我還記得我在實習時,醫院才剛剛要開設安寧病房,雖然我第一時間申請進去實習,但因為才剛開始,最後決定實習生不能進去。

其實也對,安寧照護沒有受過訓練的話,是不該進去的。這個訓練只的不是醫療專業,而是心理支持的部份--不管是對患者還是對家屬還是對自己。

本書洋洋灑灑錄了數十位患者、數十個家庭的案例,每個案例篇幅都很短,但某方面來說,還真是如此。

其實我們看過非常多這種臨終文學,很多都是單一個案寫成一本書,這樣的方式自然能有更多時間鋪陳,更能讓讀者感受到那種哀痛。

但其實實際情況不是這樣的,實際上,除非我們就是當事人或者親密家屬,不然我們能碰到的,最多就是病房訪視,或者後一起拍照留念。

就這樣而已。

於是,沒有過多介入,但也不是蜻蜓點水,反而在最後成為患者與家屬重要他人的醫護人員,才是看得最清楚的。

我自己在實習的時候接過一位腦癌患者,已經開始有失智現象,所以逐漸的忘記自己的太太跟孩子,反倒我們這些每天跟他見面的人他有印象,但因為實習要換單位,幾個月以後我離開這位患者,換我同學接手。隔幾天我在醫院內走動時正好碰到同學帶著該患者,就過去打招呼,但他也已經忘記我了。

不到一個禮拜,那位患者過世,過世時身邊圍繞一群兒孫,但他一個也不認得……

其實在知道他病程不可逆,而且來日無多的情形下,治療重點早早就轉往家人。是的,雖說醫院收治的是患者本身,收費依據也是該患者的疾病(當年尚無健保,全國第一間安寧病房才剛剛開設,當然也沒這類專門社工或心理師,只有護理師跟我們這些治療師),但大家其實都很清楚我們真正服務對象其實是家屬,要讓他們做好心理準備,面對將來的生活變化。

因此,除了協助患者善終,協助家屬繼續走下去,往往是更吃重的工作,因為更複雜。

本書其實除了這類心靈雞湯式的故事以外,其實還有不少實用的臨床建議,從患者護理到心理支持都有,因此除了感動以外,更有相當的實用性(有些不是護理專業書籍會有的建議,而是臨床經驗)。

老實說在高齡化的現代,癌症發生率只會越來越高,你我身邊都一定會遇到有這樣的親友,甚至就是自己。

如何面對,是非常重要的一種課題。

人生必修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