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星際大戰九部曲:天行者的崛起 Star Wars: The Rise of Skywalker

星際大戰九部曲:天行者的崛起
Star Wars: The Rise of Skywalker
導演:J·J·亞柏拉罕
主演
嘉莉·費雪
馬克·漢米爾
亞當·崔佛
黛西·蕾德莉
約翰·波耶加
奧斯卡·伊薩克
安東尼·丹尼爾斯
娜歐蜜·艾基
多姆納爾·格里森
理查·E·格蘭特
露琵塔·尼詠歐
凱莉·羅素
喬納斯·蘇歐塔摩
凱莉·瑪麗·陳
伊恩·麥卡達米
比利·迪·威廉斯
配樂:約翰·威廉斯
片長:142分鐘


終於終於,google play上架了,我終於可以看到之前沒機會看的片子。

身為資深星戰迷,自然也寫過不少評論,但想到這部算是正傳的完結篇,心裡還是有著惶恐啊!

話說這部片子上映的時候其實罵聲還不少,讓我感到相當擔心,但本來是列為無論如何都要去電影苑裡好好觀賞的影片,卻因為年底工作忙到爆完全找不出時間來,結果等忙完也已經下檔了,讓我鬱卒很久,連我太太都一直追問何時會出線上板或者藍光,尤其是過年期間在家防疫,真的很悶……

總之現在終於可以看,也馬上就看了。

好看啊!真的很好看,好幾次眼淚都要飆出來,因為超級感動啊!雖然之前一堆人罵,但老實說我完全不覺得有什麼問題(好吧!其實硬要說還是有的,但跟大家罵的點其實不大一樣),總之很高興故事這樣結束,了卻一樁心願。

我想現在也沒什麼暴雷的問題了,就來好好聊一下吧!

故事開頭就已經交待皇帝的存在(雖然預告片也有),總之星戰一貫的作法是會跳過好一段內容,上一集蠢禿子死於可笑的小花招(我小時候就想過路克幹嘛不直接啟動光劍幹掉皇帝)以後,大魔王要由誰來當一直是個有趣的問題,畢竟忍跟赫斯兩個小屁孩怎麼看都不是值得託付重任的貨色,雖說忍至少還有使用暴力的能力,但情緒控制能力甚至比安納金糟十倍。

總之就像當初杜酷伯爵被幹掉一樣,後面有黑手是很合理的安排,與其找新人出來,皇帝(複製人)是個好選擇。

而且這些全都是工具人,背後還有更大的陰謀。

皇帝帶來的恐懼會遠大過第一軍團,正如在國民黨變小丑的時候,我們都知道真正的敵人是中國(不是中共,別搞錯,中國就是敵國),面對更邪惡的敵人,只能更加謹慎小心。

因此找出皇帝來就變成迫切任務,要趁他尚未集結完成之前發動攻擊,正如當年第二死星還沒完工一樣。

是的,滿滿的致敬,滿滿的循環。這是英雄旅程,本來就會有滿滿的既視感,但把他全部塞在一集裡面,這很厲害。

英雄總會質疑自己,正如當年農莊少年路克。是說,自己憑什麼?這點質疑故事裡許多人都有,不只芮,波、芬全都有。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身為公主的莉亞很難有說服力,但藍多可以。

這些「大人」的存在會是很有力的支柱,因為這份羈絆的編織是打從上上一代就開始的,唯有這樣才有足狗的強度撐過烈焰,甚至更加強化,因為那是鋼鐵的鎔融。

星戰一直都不是大魔王被幹掉問題就解決的故事(雖說是最關鍵沒錯),龐大的軍團代表著是各自為政的軍頭,前三部曲讓帝國坐大,而四五六雖然幹掉皇帝,但龐大的帝國官僚與軍團依然建在,隨便一艘滅星者都能佔領一顆星球,共和之路自然艱難無比,也造成第一軍團誕生。

有單一敵人雖然有助於凝聚共識,但重建顯然更加艱難,這也是莉亞最大的重擔,畢竟她接受王族教育,思考的面向遠比路克完整,也讓她更值得尊敬。

但她也知道時間到了,畢竟她也是一位絕地武士,她知道自己的位置,也在最後推了一把。

這促成了天行者的崛起,一位絕地中的絕地,來自於完整與被完整(現在講到完整總覺得怪怪的……)。

很感動啊!

這次有好幾幕讓人看了興奮不已,不管是路克抬起X戰機、千年鷹號帶一票人即時救援,以及最後的塔圖因,有太多畫面讓人感到振奮,總之雖然很多人嫌故事編得不好,但星戰故事「本來就不是非常連貫的」,因為片頭那段說明文字就來製造一大堆空白的,身為粉絲自然會去填滿,無須擔心啊!

當然,有關原力二元性這個很多人吐槽,但原本就有光明與黑暗面的原力,終於在天行者手中取得平衡,這不是很棒嗎!

Chosen One的One,不是一個人,而是每一個人,這大家站在一起,用這種超級萬年老梗的方式,希斯與絕地終於正面大對決……一邊是黑暗面,一邊可是完全體啊!

總之,當最後芮自稱天行者時候,一切都獲得解答。

真是太棒了。

對了,這集出現一大堆「小故事」,或許會覺得是莫名其妙的雞肋情節,但別忘記這可是星戰,星戰是一整個宇宙,我很高興電影裡出現一大堆「有待解釋」的小細節。

正如我上面提到的,莉亞辛苦為的就是「守護這些小故事」,是這些小故事讓世界完整,是這些小故事讓電影裡的小角色有機會成為主角,這種作法在其他電影裡或許行不通,但在星戰裡我覺得這是特權(其實許多戰爭電影也都有類似營造),我希望那些不知道在暗示什麼的曖昧動作、機組人員的擁抱、接吻,似乎沒頭沒尾的對話,那些全都代表了這些角色過去的遭遇,或者未來的展望。

我們知道未來還會有新的威脅,還有更麻煩的敵人,更多精彩的載具模型、樂高、電玩,星戰世界不會停止,這與邪惡的老鼠帝國已經沒有關係,而是因為我們全都與原力同在。

-----------------
星際大戰:索龍三部曲
星際大戰:原力覺醒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

附帶一題,其實我還滿喜歡外傳電影韓索羅的……雖然一堆人罵。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