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歷代誌33-36

猶大接下來的王是瑪拿西,跟他的祖先相反,他是先歪掉再悔改的案例。

統治初期(他12歲即位,很幼齒)他跑去做異教崇拜,甚至褻瀆聖殿,還燒了自己孩子獻祭……反正一整個亂七八糟的傢伙,不知道不是看他老爸被上帝處罰,想說跑去拜那些可以收買的神明好了(許多宗教的神明其實是可以賄賂的,都快搞不懂誰才是神了。可以被收買的,都不值得相信啊!),反正他很亂來,搞到被亞述出兵抓走。



然後就變乖了,好險。

但很可惜的,他的兒子沒有學到教訓,繼位之後繼續胡搞……最後被暗殺……

再來是很重要的約西亞王,他做了很多好事,揚棄異教崇拜,盡力使聖殿獲得潔淨,但最重要的一點,在於他「重新發現」律法書。

說起來很扯,律法書可以說是上帝崇拜的核心文件,沒有多一些抄本保留使用就已經很離譜了,現在是根本被遺忘在庫房。

這也代表,不知道有多久的時間,就連祭司在日常祭儀裡面,一來沒朗讀經文,二來儀式就只是口耳相傳在辦理,這不但有落得單純儀式化而忘記精神的風險,甚至可能「搞錯儀式」(在古代這一點還滿嚴重的,我一直強調這些儀式本身不重要,是本質重要,不然會變偶像崇拜)。

於是約西亞王認罪悔改,也律令全國要遵守律法書。

不過因為算起來已經惡貫滿盈,就算這樣,上帝也沒打算饒過猶大,只答應「在約西亞過世前」不處罰……

然後約西亞王舉辦了一次隆重的踰越節,是撒母耳時代以來從沒有瓣過的--這代表連大衛與所羅門都沒瓣過,這可是以色列三大節期之一,也是最古老最重要的節期啊!

不過還是有些不同,因為現在約櫃擺在聖殿,就不搬出去了。

但我想約西亞辦這祭典的時候應該也很遺憾吧!律法書裡記載著,過去上帝的雲彩會降臨會幕或聖殿,但上帝這次可沒跟他多說話……

不過他依然是位盡忠的好王,雖然最後死的有點冤枉,因為他沒聽從「上帝藉由埃及王之口說的話」。

但,要如何知道這是上帝借人家的口說出來的話呢……老實說這是神學中非常艱難的課題,聖經的作者可以很後設的理解這件事情,但當事人哪有這樣容易理解……

這個課題在聖經中出現很多次,到底傳話的是上帝的意思還是魔鬼的計謀,這件事情從沒那樣容易判斷的。

接下來幾位國王表現都很差,而且一直打輸,老是北巴比倫俘虜,每次被抓,聖殿裡的寶物就少一些……

最後這幾位國王在位時間都很短,也正好是先知耶利米活躍的時期……也真為難他了,根本沒人聽他講話……

終於,上帝讓巴比倫攻陷耶路撒冷,毀滅以色列,讓整個民族被虜,因為上帝要讓這塊飽受汙辱的土地休息70年。

最後的記載直接跳到70年後,這時巴比倫滅亡,被波斯毀滅,而波斯皇帝賽魯士下了詔令,要讓以色列人返回耶路撒冷。

這段記載很有意思,因為賽魯士認為是上帝命令他做王的--他也是上帝膏立的王者。

相關記載會在之後的先知書中有更詳細的紀錄,幾位先知的故事縱貫了南北國的期間,直到亡國與回歸,之後我們還會參照著來看,但我們會先把歷史書的部份看完。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