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3.5:幽微升級

3.5:幽微升級
作者: 綺羅, 石頭書, 大獵蜥, 唐澄暐, 一姚, 劉揚銘, 伍薰
出版社:海穹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02/2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655057
叢書系列:Unique
規格:平裝 / 194頁 / 15.4 x 21.6 x 0.97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原本這書應該在書展的時候直接在會場買的,結果書展延阿延的乾脆取消了……

總之還是買來看玩了,當然要發一下心得囉!

這是3.5強迫升級系列做的第四彈,我除了在第二集的時候有參加一篇,之後實在想不出什麼好故事,第三第四集都一直沒能參加。

因為我都在寫殭屍的故事啦!

以下照例分篇來寫心得:

〈烏珞波珞斯〉綺羅:
篇幅最長的一篇,故事非常有意思,有著多層次的包裹,涉及很多議題,以及關鍵的資訊操控。這些議題其實你我全都不陌生,但會許會習慣把這些議題拆開看待,但實際上,這些全都叫「社會問題」,而社會問題的特色就是--就是「社會問題」,也就是說,全都混在一起,幾乎沒有拆開看待的可能性,除非你打算「針對」,這也是實務上我們被迫採取的措施。不是說不可以,實際上是只能如此,重點是,永遠不要忘記,問題之後還有問題,解決問題同時也在創造問題。

多一點寬容。

〈阿泰,編號4323〉石頭書:
比較是敘述性的「記載」,但也很實際,升級這種東西,從來都不是平等的,而被留下來的人,是否就乾脆被遺忘呢?當唐鳳宣示寬頻上網是基本人權的同時,寬到怎樣才叫寬,總是有人的寬比別人還要更寬一點,這種資源差異,又會產生哪種後果,畢竟,所謂基本人權,是否也代表著如果有人「不需要」的時候,他也同時會被世界不需要,那麼,追求一個不需要網路的生活型態,難道是錯的?

不過這感想跟故事無關,只是有感而發……

〈窈美的願望〉大獵蜥:
非常有趣但很正面的故事,畢竟在這個外貿協會勢力龐大的世界裡面,怎麼做好像都有話說,到底是努力變美比較正面,還是努力變強比較重要呢?這其實又是相同狀況,這些全是社會問題,也等於全都是問題啊!「做自己」說起來很簡單,實際上麻煩得要死,畢竟光定義做自己這件事情,本身就足以把人搞死,各何況如果我花一堆時間「想辦法」做自己,那還叫做自己嗎?

我就是喜歡香菜、內臟、肥肉、臭豆腐跟雞屁股啦不然勒。

〈一起旅行〉唐澄暐:
故事很美,雖然帶點神秘色彩,不過因為我讀一半就大概猜到是怎麼回事,所以不用花時間分心想其他有的沒的,只要專心享受故事就好了。說起來,雖然我也在尼泊爾山區走過幾天,但因為行程固定下來了,就算自己走,也都很確信歇腳的地方就在前頭,安心是沒錯,但也大幅減少驚喜邂逅的可能性。這種驚喜,常常帶來人生很大的改變,某方面來說,旅行真正目的,其實是為了尋找這種改變啊!

然後這樣隨出口肉品好像違反檢疫法規……

〈時代課綱〉一姚:
非常諷刺,很爆笑的一篇。真正說明了計畫趕不上變化這件事情,偏偏升學主義老是在這種「小鼻子小眼睛」的事情上面打轉。是說新科技產生新職業,新職業需要新學歷,新學歷需要新課程,課程需要依照課綱編定……這時你才能看見一個沒有彈性的課綱會產生什麼後果,但迷信考試的家長哪會允許彈性空間啊!不能填鴨的教育就是不好的教育,這可是華儒奴思想的精髓,你當我在開完笑喔!

然後孩子變成白老鼠。

〈來自未來的信〉劉揚銘:
不愧是大叔,每次的創作都是滿滿的大叔滄桑,都是帶點污漬的粉紅色。話說誠品敦南店(我說的是更早的第一家店)裡面也有我年輕時代的腳蹤啊!不過怎麼沒在那邊遇見什麼可愛的小綠綠。不過,不知不覺發現自己第一支手機門號已經是二十多年前辦的,那個號碼現在的主人是誰呢?來到這種會開始回想年輕時代故事的年紀,就會驚覺不管怎麼提取,這些囤積似乎只會越穩固的沈澱在腰上的。

這叫男人味嗎?

〈望月〉伍薰:
充滿原版再開意圖的樞紐故事,故事本身其實很單純,主要是線索,一個身為主創者所散佈的線索,一個3.5之外,新的構成密碼,看來新世界即將展開,傳送環的未來……不,應該這樣說,原本終結的傳送環,似乎會用不一樣的姿態重新降臨。這次帶來的會是什麼?我們目前尚未得知,我們只知道,在工作的時候打混,老闆是有權直接開除的,別以為可以有資遣費。

量子糾纏管你什麼光速,但量子糾纏與資訊傳輸不同步……

---------------------------
話說我這裡拜會北上參加這個活動,要來談談嗎?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