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以斯帖記1-4

終於來到以斯帖記,這是我小時候就很喜歡的故事,直到成年,這卷書依然有很多豐富的內容可以挖掘,如果你把聖經當故事看,然後又不知道舊約聖經該從哪邊下手,這卷算是很適合的入門喔!

故事從波斯王亞哈隨魯的宴會開始。這位那個時代的世界統治者,自然是有足本錢大玩特玩,比方說舉行超級奢華的宴會這種。



他舉辦了長達半年的大宴會,用來炫耀自己的財富,還讓全城男子不貴賤,全都能參加在王宮花園裡的宴會。

而一國之母的王后,當然就是在後宮自己辦宴會,專屬女性,照樣狂歡,順便聊八卦。

問題來了,一個國王能炫耀的終極戰利品是什麼?自然是最美的女人,一個通常外人連看都不能看,只屬於國王的王后。

於是他居然想到要叫王后出來見人……

然後這皇后也夠白目,居然拒絕了,分別不給國王面子……

基本上,國王這種生物全都是愛面族,你給他難看,他就給你難過,於是這皇后被廢了,理由則牽拖給天下男人,說妻子就是要聽丈夫的話。

但國王沒王后成何體統,於是開始「招募新王后」(有趣的是,明明後宮應該還有一堆可以挑,總之就個搜刮美女的理由),全國各地年輕貌美的女孩都被召進宮去,經過調教以後,要讓國王選妃……

然後身為猶太人卻隱瞞出身的以斯帖被選上了,成為王后。

他的堂兄沒底改,則在朝中當官,又正巧聽到刺殺國王的陰謀,於是轉之王后,王后揭發,就了國王,國王還下令把這事記載在史冊當中。

以斯貼要隱瞞出身的理由,是因為波斯王朝雖然不論出身用人唯才,實際上國境內各種足各種新舊恨依然存在,只是因為帝國的壓力不得不假裝沒事。

不久,一位亞甲人哈曼成了波斯宰相(亞甲人是以色列人世仇,但這裡也可以再一次看到波斯宮廷真的用人唯才,一堆外族人當官,甚至當宰相。),而這家伙想辦要報私仇,因為猶太裔官員末底改不願向他下拜。

報仇的方式是種族屠殺,他打算殺光所有猶太人,沒收財產(就算是被抓走得失根民族,猶太人依然很會賺錢……),而國王覺得有利可圖,也同意了(很有趣,雖然國王只重視才能,但依然草菅人命……總之真的是個階級社會,下等人根本沒價值)。

但這種種族滅絕自然不可能三兩下解決,更有遇到反抗的可能,因為需要事先佈署,而這種佈署,在朝的沒底改自然會知情(說實在的,居然還貼公告……)

於是沒底改只好找王后出手相助了,畢竟,有誰能與權傾一時的宰相抗衡呢?

但國王不是那樣容易見的,這變態國王對於非他召見,而是自己跑去找他的人有個規矩,除非他在見到這傢伙時,把手上的金杖伸出來,表示允許,不然這傢伙將要被處死。

這時以斯貼已經一個月沒有蒙召了。

至時沒底改的回話,成為聖經中非常經典而且重要的句子:
你在這樣的時候不說話,猶太人自會從別處得救援,而你和你的家族必將滅亡。誰知道,也許你被安排作王后正是為了這時刻!
~以斯帖記4:12~
這句話兩千多年以來鼓勵非常多人在危機的時候不顧自己安危挺身而出,因為當你有能救人,或者看見不公不義的事情的時候,卻不願意站出來。

那你就成了幫凶。

於是以斯貼有了勇氣,但請眾猶太人跟她一起禱告,然後她才前往國王的大殿,打算像國王求情。

她可沒有直接求上帝解決問題,而是求上帝賞賜智慧與勇氣,畢竟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更不該推卸責任或者試探上帝。

比方說武漢肺炎期間,基督徒除了禱告以外,當然也該好好善盡防疫責任,而不是以為你有禱告,然後上帝就要保證你一切平安。

要知道,有約拿的神蹟你就該偷笑了,你還想要什麼?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