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尼希米記9-13

宣讀律法之後,民眾痛哭流涕,並且開始認罪,因為他們知道自己還有祖先犯下了哪種過錯,以致於要受到這樣的處罰。

他們在認罪禱告中,羅列了過去祖先所受到的種種恩典,與之後的犯罪,接著他們誓約,而且還簽名作證,這些以家族長領銜的名單,代表的是後面更大的家族人口。



這次也是更嚴肅的誓約,畢竟以前沒有簽名,現在有了。當然相信也跟文字普及有關,埃及時代文字是凡人根本無緣使用的東西--對了,摩西刻的十戒石板,使用的文字可能就是埃及銘文,要不然就是更原始的中東文字--他在葉忒羅家學到的--摩西五經的最古老版本--假如真是摩西寫的恐怕也不會是希伯來文,沒證據顯示希伯來文獨立的文字系統那麼早就有。

誓約中有以斯拉記也提到的禁止跟外族通婚條款……

接著開始抽籤,看誰要住進城裡--可以看到並不是搶著要住進去,再說一次,這地方其實住起來並不舒服,是個山城,整天上上下下的,除非你是不大走動的祭司,或者有人扛轎的大官,一般人住這裡只是練腳力而已,光每天打水就夠你受了。

所以才會說「每一個自願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民眾都稱讚他。」,因為這也代表要離開自己的地業財產,而以色列人是特別重視財產的民族……(雖說是上帝賞賜,但我們現在知道這種思維一點也不健康)

總之城內安頓好之後,書裡又詳列了哪些人住城內,哪些人住城外,還有聖殿的事工分配,超級詳細的。

最後開始慶祝,將完工的城牆獻給上帝。

然後開始隔離外族人。

別忘記,修建城牆的時候,外族人可是有出力的,畢竟這座城也是他們家,在以色列人來這裡之前這裡就有住人,以色列人離開之後這裡也有住人。

然後現在他們要趕人家走了……

或者說,不是趕人家走,而是不讓人家「留在會中」。

要注意,這跟不讓人家入會是兩回事,而是人家已經在會中(會中,意思是一起敬拜上帝),然後要趕人家出去……

這是異常糟糕的一件事情,值得我們警醒,因為這就是標準拿古代文獻文字解讀之後拿來濫用的例子(尼西米記距離摩西五經的年代將近千年),等於把幾千年前的恩怨拿來現在繼續「褻瀆上帝」。

要知道,當我們看以斯拉記和尼西米記,要記得這兩個其實都是「形式主義的極致」,你說他們努力潔淨自己,是的,在神學上有這樣的意涵沒錯,但在行為上卻是十足的形式主義,而且意義長違反上帝旨意的作法。

請注意,這兩卷書從頭到尾都沒說上帝喜悅這種作法,實際上,上帝從頭到尾一句話也不講,這些是人自己的想法,是人假上帝之名做的事情。

這兩位或許在復興以色列上面有重要貢獻,但在我看來他們跟尼布甲尼薩這位毀滅以色列的國王,或者下令處死耶穌完成上帝計畫的本丟彼拉多沒兩樣,他們都只是作人的事情而已。

而且現在看來實在稱不上什麼好事。

當然,問題就在這裡,好壞的判斷,其實也不是人類能直接下決斷的就是了(但沒有叫你擺爛不判斷,這是兩回事)。

總之,以色列民族在對上帝的敬拜上,隨著「受害」,有越來越偏執的情況,終於,這一點會在耶穌來的時候整個引爆。

因為以色列越來越執著長子名分,卻完全沒盡到長子責任(長子自然要協助整個家族,而不獨占與切割),到後來成為整個西方世界歧視的對象,直到最後希特勒登場……

算起來上帝的處罰真的非常嚴厲啊!如果沒有耶穌,世人真的會迷惘的。

尼西米記最後記載了幾件讓牠不爽的事情,一是聖殿裡居然給外邦人房間當住所,二是有人不守安息日,三是有人繼續娶外族人妻子(不過他沒逼人家離婚),以至於母語流失(不過,到底「母」是誰?)

他採取了很嚴厲的措施,但他擔心的事情跟他做的事情能不能相符,這一點很值得我們反省,也一定要反省啊!因為目的跟手段如果不能相符,不但沒意義,甚至反而會製造問題。

不妨想想為何耶穌要一直用撒瑪利亞人當故事裡的好人來說比喻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