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喜悅的形式:張開發現美好的眼睛,世界就是最取之不盡的歡樂來源 Joyful

喜悅的形式:張開發現美好的眼睛,世界就是最取之不盡的歡樂來源
Joyful
作者: 英格莉‧費特‧李
原文作者: Ingrid Fetell Lee
譯者: 黃庭敏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0/01/0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984887
叢書系列:心靈成長
規格:平裝 / 352頁 / 14.8 x 21 x 1.76 cm / 普通級 / 雙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注意到這本書還滿巧的,因為有在關注的出版社太多,老實說大多數書訊跟試讀篇章我都會略過,會把焦點擺在我自己感興趣的題目,比方說奇科幻文學、歷史、科技新知這種。

但因為本書書名正好跟太太論文主題有點相關,加上不久以前讀完的「我如何成為基督徒:魯益師的信仰驚喜之旅」,原文書名跟主題講的正是「Joy」(雖說兩本書的翻譯與定義不盡然相同),所以被吸引過去,然後看完就下訂了。

作者是設計師,也因此這本書講的其實不是在哲學或心裡層面討論這個主題,當然更不是神學,而是從設計--生活環境上面來討論。

但這正好是我所需要的。

是這樣的,「Joy」(喜悅,但通常教會翻譯成喜樂,在「我如何成為基督徒:魯益師的信仰驚喜之旅」這本書裡還「刻意」翻成「驚樂」--是刻意的,書裡有說明,是當專有名詞使用)是人人喜愛的感覺,大代表的是各式各樣的美好與幸福,至少在你體會的當下是如此,也因此成為我們很樂於也應該去追求的一種體驗。

但「Joy」到底是什麼?你得先知道,然後才能去追求。

於是這本書以實用取向告訴我們十種追求喜悅的方式,尤其是環境中(不論大小)協助我們沈浸其中:

1 能量:暖色調與高明度的色澤,可以帶來更多能量,這一點我們很容易理解,但在生活中往往吝於使用,追求「中性」或「沉穩」……這很可惜啊!

2 豐盛:多樣化、多層次的圖案,可以帶來豐富的體驗,也帶來更大的滿足,當然,現在流行極簡主義。作為對於過度消費的反撲,極簡不見得是錯的,但不代表我們不能在生活中創造豐盛環境--並沒叫你過度消費。

3 自由:開放與自然環境,可以帶來自由的體驗,只有不受拘束,還可能發自內心真感到喜悅,如何讓空間顯得自然有機,值得思考。

4 和諧:自由不等於失序,豐盛不等於雜亂,透過對稱與比例,空間能帶來穩定卻不尖銳的感受,創造一個像音樂和絃的共鳴環境,讓感官甚至能放大。

5 玩樂:玩心幾乎可以算是喜悅的最原始樣貌了,耶穌說,只有像小孩一樣的人才能進入天國,這代表我們如果沒能像小孩一樣能體會到最單純的喜樂,那麼我們離天國永恆的喜樂會有多遠。

6 驚喜:無法預測的事物,會讓人受驚,但驚嚇與驚喜,是完全相反的兩面,如何在生活中安排暖心的驚喜,是很美好的藝術。

7 向上:高處讓人感到更有自信,對生活也更加正向,創造一個無重力、有開闊視野的環境;創造一片看得到天空,享受雲朵與星光的空間,可以讓人擺脫許多負面思維。

8 魔法:魔法突破常識界線,帶來更多希望與期待,懂得領受上帝造物的美妙,美身就是絕佳的魔法體驗,好奇心能讓我們超越更多限制,挖掘出更多祕密,帶來更大的喜樂。

9 慶祝:慶祝帶來共感,一個安全的儀式性場域,可以讓人暫時放下所有負面事務,在集體的輻射效應之下,幅增喜悅的感觸。透過這種符號性的裝置,更能延續這份感動。

10 重生:喜樂有時,因此值得期待,聖經要我們日日重新得力,要每天更新自己,環境也是。大掃除、重新佈置、更動一下家具,甚至離家旅行,都是這樣的一種儀式性行為。至少,你可以每天洗澡。

本書雖然講的是設計,其實很多原則都在心理上同樣獲得印證,你在生活中同樣可以這樣操作,其實我讀的時候腦中也自動跳出很多聖經節,因為在神學上也是同樣的追求啊!

而且這本算是讓你從生活環境下手的工具手冊,可以相輔相成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