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教堂經濟學:宗教史上的競爭策略

教堂經濟學:宗教史上的競爭策略
作者: 賴建誠, 蘇鵬元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7/09/0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623329
叢書系列:貓頭鷹書房
規格:平裝 / 336頁 / 23 x 17 x 2.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很有意思,因為最近教會宣教很講求策略上的檢討,尤其幸福小組的崛起,這幾年很多教會都在討論關於宣教策略的事情。

或者說,其實一直都是重點,只是因為幸福小組,大家似乎「燃起希望」。

當然,宣教對教會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畢竟那是耶穌親自下令,要呼召萬民做他的學生,對基督徒而言,宣教其實是生命中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說,沒參與宣教,你這教徒算是在打混。

當然,對於耶穌的敕令,我有自己的解釋,反正等我寫到四福音書我就會提到這個,在這就先講這本書吧!

首先,本書作者是台灣人,而且不是基督徒,因此這本書很學術,基本上就是從經濟學角度切入來看待基督宗教(但主要焦點擺在天主教)。

基督教作為全球最大宗教派系,拿來當研究自然是正好,但拿來跟其他宗教一起比較,其實會更有意思,這一點書中也有多少提及,不過重心擺在基督教就是了。

宗教有其世俗的一面,這一點沒人會否定,聖經裡也多次提及,傳道者接受信徒給予的實務、乃至於薪水,都是合宜的,佛教僧侶有接受供養或自己要去托缽。

總之,很現實的是當大家為了生存汲汲營利的時候,這些神職人員在這類物資上面成為依賴者,就必須提供相對應的服務,不管是祝福、解咒、超度、告解,總之,你是有「商品」可以「交換」的。

就算是耶穌,五餅二魚也是因為有人先提供才有後面的神蹟。

某方面來說,什麼都不做就想白吃午餐,這一點不管是誰都是不應該的。

那麼基督叫有哪些「招數」讓他在各式宗教中異軍突起呢?本書介紹了許多現代財團也在使用的策略,某方面來說,因為過往教會的獨大,讓它率先採取了很多現代大型企業的營運手法,就這部份來說,教會還真是走在時代尖端。

又或者說,這是人類的本質。

總之,看這本書可以體認到,過去教會做的很多事情(不論好壞),很多都有歷史原因,背後也都有經濟動力在驅動,很值得拿來現在反省,畢竟教會運作的確需要錢,這搶人跟搶錢的大作戰,是教會無法逃避的挑戰,也是非常強烈的誘惑。

這本書很值得教友拿來反省,我們在看待宣教策略時,也可以思考一下,做的事情是到底是符合神的心意,還是商業規矩……

在這個幾乎每天都有新興宗教創生的年代,只能說,宗教市場永遠是世界最大市場。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