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神經喚術士Neuromancer

神經喚術士Neuromancer
作者: 威廉‧吉布森
原文作者: William Gibson
譯者: 歸也光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9/10/3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9447522
叢書系列:h+w
規格:平裝 / 344頁 / 21 x 14.8 x 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好不容易,把這本看完了。

真的很不容易,我要先稱讚一下譯者歸也光,這本書資訊量之大,自訂詞彙之多,簡直可以跟魔戒相比,有夠複雜的,結果譯者能把他譯得清清楚楚,真的需要相當的用心與功力才行。

總之就是這樣,這本書很吃背景資訊,大概要對相關體裁有點概念,讀起來還不至於一直碰壁,算是有門檻的書,老實說我不會隨便推薦人家讀這本。

但這本的確不愧為劃時代的經典,雖然我們現在才讀到這本書,但這本書其實是祖師爺等級的啊!

好啦!這本書擔任的祖師爺牌位,就是電腦叛客的位置,相信大家如果有接觸攻殼機動隊或駭客任務。是的,這些作品全都有神經喚術士的影子,或者說受到影響。

另一本經典則是銀翼殺手

書的內容因為很多地方都有書介,我就不重複了,但到是要提提我最初接觸到的「徒子徒孫」。

我指的是麻宮騎亞的「魔法陣都市」,這部作品前幾集很好看(然後後面變很爛……),我初次接觸的時候還在念高中,當年我上面提到的三部作品,除了銀翼殺手以外,兩外兩部沒機會接觸,攻殼機動隊是我大學時才引進台灣的,駭客任務更是我大學畢業以後才上映的。

總之我老弟的買的這套漫畫對於當年還在用DOS系統的我來說,是很神奇的想像,如今我在閱讀神經喚術士的時候,反過來看見過去看過得影子(魔法陣都市裡有很多設定是原封不動搬神經喚術士來用的,例如蜘蛛)。

這很有趣,很顯然魔法陣都市裡有極大量的設定是照抄神經喚術士的,但我接觸的順序正好相反。

但也因此更讓我佩服神經喚術士這部作品,畢竟作品誕生的年代,根本還在用小教授電腦,但他已經想到網路虛擬空間、電腦病毒、AI(當然這還有先行者圖靈)、義體、人造人格或者人格數位化儲存--那到底有沒有靈魂這玩意之類的討論,這可不是普通恐怖,簡直可以稱為凡爾納數位版了。

也因此年代很早,很多他的自創名詞,跟現在我們使用的類似科技,使用的名稱有了差距,這當然在閱讀上會造成一些障礙,也是翻譯需要用心的地方。

所以說真的很強啊!

有興趣研究的人,這本書真的不要錯過,可以看見很多後世作品的原型,說起來很有意思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