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論自由意志(1)

前一陣子跟太太討論心靈小屋裸顏,對於上帝的愛與自由意志,有不少討論。


這其實是大哉問,幾千年來一直有人在談,可以想見未來也會有人一直談。

其實對於這個問題,我著墨非常多,早在我歸向上帝之前我就一直在思考這些問題,某方面來說,是因為我想通了,我才回到上帝的道路上的。

是的,這一點至關重大,我提過,我並不是那種遇到什麼困境獲得拯救大受感動之後信主的,而是純然理性思考之後獲得的結果,對我而言信仰的邏輯完整性非常重要,因為這是我跟上帝建立關係的唯一方式,也是最徹底與直接的方式,沒有任何其他因素,例如悲劇或者勝利,而是純粹。

在這裡面,自由意志與愛非常關鍵,因為自由意志與上帝的愛必須同時擺在一起看,你才會發現這個奧秘。


我們一生中,有一些困惑、恐懼或者抱怨,是來自於我們所遇到的各種苦難,這苦難可大可小,從上帝為何讓我家的貓打翻貓砂盆,到武漢肺炎,我們可以因為各種事情而覺得自己倒楣、不幸,覺得世界沒有光明,上帝根本不存在,或者上帝根本就是個大壞蛋。

這些想法其實還滿正常的,因為你的確可以這樣抱怨,這一點當上帝沒「銷毀」亞當夏娃的時候,就已經成為上帝允許你做的事情之一了(但也沒說祂喜歡看你這樣)。

對了,有時間的話,其實我希望各位先看過創世記1-3章今天第幾天?原罪這幾篇,雖然我再這也會重複提一些之前提過得內容,但因為這主題其實牽連很大,最好多一點參考資料。

總之,我們先來想想幾個問題:
  1. 當你對一個人說「我愛你」的時候,你該採取哪些行為來表達這份情感?
  2. 「控制」跟「愛」有哪裡不同?
  3. 「我都是為你好」這句話是愛還是抱怨?
  4. 怎樣才叫做「無限的愛」(或者「不變的愛」、「完全的愛」)。
  5. 你怎麼確定你做的事情在未來會有好的結果,不管是五分鐘以後、五年以後,還是五百萬年以後?
  6. 最後一題,「愛」到底是什麼?
當然,若要單純討論「愛」,那會是另一本書,而且我知道講不完,總之我還是請各位想一下上面這個問題,等各位有自己版本的答案,我們在繼續往下,是的,建議各位先有自己的答案再繼續以下的閱讀,不然可以乾脆關掉網頁。

我就假設各位已經有自己的答案了,然後我們接著討論。

我想我們都理解有個界線模模糊糊的在那邊,不管是父母管教小孩,還是夫妻間對於家庭維繫的分工,又或者朋友間相處的分寸,總之,因為雙方有了「關係」,因此似乎有權利義務的產生,不管你是出於哪種心態,你都知道你似乎有應該做的事情、應該避免的事情、絕對不能做的事情,希望對方能為你做的事情……

這是愛嗎?在某個層面上,似乎是的,但超過某個界線,我們又會覺得這是管太多,甚至覺得這是錯誤的,乃至於關係從愛變成一種怨懟或仇恨。

人跟上帝之間,似乎也有這種狀況。

對發票中兩百,感謝上帝。車子停五分鐘就被收費,埋怨上帝。

一句「My God.」可以拿來用在任何地方,好用得不得了,至於心理是否真有上帝,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對了,忘記說明,各位不需要是基督徒也能看這篇文章,我信的上帝既然是掌管一切的上帝,所以不管你信不信,反正祂都會管到你,而且祂「一樣愛你」,至於你不相信,那是你自己的事情。

是的,自由意志。

現在主題就是自由意志,不要忘了啊!

總之,有個很奇特的現象,就是在抱怨上帝的時候(我們多少會這樣對吧!),總會覺得「上帝沒有盡到祂的責任」。

相信我,這一點無神論者甚至特別嚴重,他們會特別花時間,只為了「向他人」證明上帝不存在……這種行為恰好證明他們超級在意的,只因為「上帝沒有聽他的」……但如果只因為你要上帝就要給,那到底誰才是上帝,那個至高無上掌管一切的主宰?你嗎?

我用這個當前言,關於自由意志,我們還有更多要談的。

--------------------------
論自由意志(1)(2)(3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