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以斯帖記5-10

好啦!上回提到以斯帖王后請大家跟她一起禁食禱告,三天後硬著頭皮去找王了。
這個哈曼可以

結果王這樣回答:「「王后以斯帖啊,有甚麼事嗎?你想求甚麼,我都會給你,就是要我王國的一半,我也會賜給你。」」

好險啊!

總之平安無事了,於是以斯帖開口邀請王跟宰相哈曼共赴晚宴,第一天倒是沒說什麼,只是希望明天再來一次聚會。

這下阿曼爽歪了,以為自己這下連王后都信任,直到他看見末底改,玻璃心再次受到傷害,於是他太太安慰他,還出了餿主意,想要請王處死末底改。

偏偏王晚上正好失眠,於是請史官來宣讀歷史(這擺明歷史很無聊可以用來催眠……),那知道史官讀到末底改曾經救過他,他才想到他居然沒有獎賞這位敬命恩人,於是隔天找哈曼商量如何賞賜榮耀給人。

阿曼徹底會錯意,以為說的是自己,所以講了一堆有的沒的,然後得到獎賞的是末底改,他只有大便。

但事情尚未結束,當晚他去了王后召開的宴席,那知道王后當場揭發了發曼的陰謀。

然後他就死了。

這段真的超歡樂,全然是一個人陷入自己網羅的例子。

不過事情尚未結束,畢竟王命不可違,連國王自己都不能違背--這一點很了不起,現代政治人物在誠信問題上面,很多人根本比不上這位遠古帝王,雖然他的命令很蠢就是了。

總之那個下令屠殺猶太人的詔命依然有效,他只能下一個新的詔命--允許反抗。

這種在自己國家裡面製造廝殺的國王還真是天才,但如果揭開這種現代觀點,可以發現當年的「法治」觀念其實已經很強了,就算是現世神人的國王都不能違背律法,哪怕他自己已經發現那是錯的。

猶太人報仇了,而這個日子也成為現今以色列人仍在慶祝的大日子--普珥節,這是一個慶祝戰勝仇敵的日子,也是一個慶祝倖存的日子,王后以斯帖智取仇敵拯救一族,並讓末底改成為宰相,守護全境猶太人。

可喜可賀。

有趣的是,全書卷裡,「上帝」的名號一次也沒出現,唯一有的是末底改的信心與以斯帖的敬虔,更提醒了人之所以為人的責任。

當然,這也造成一定程度的政治變化,從但以理成為亞述與波斯宰相(這傢伙更強,一前一後的兩國都讓他當宰相)、末底改成為波斯宰相,雖然沒有載明,卻十分確實的變化在於,原本大衛王的家係逐漸脈絡,各支族間的關係也會被新的政治連帶取代,最後端出來的是短命的馬加比王朝。

現在的以色列也不大管個支族的關係了,因為血統早就變得十分混雜,上帝用一堆災難讓以色列人覺悟,不要再有無聊的血統論(看看以斯拉記尼西米記那種偏執的種族主義)。

不過中國人倒現在還是一樣不長進啊!是該來好好教訓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