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我如何成為基督徒:魯益師的信仰驚喜之旅 Surprised by joy : the shape of my early life

我如何成為基督徒:魯益師的信仰驚喜之旅
Surprised by joy : the shape of my early life
作者: 魯益師
原文作者: C. S. Lewis
譯者: 鄧軍海
出版社:校園書房
出版日期:2019/11/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987040
叢書系列:C. S. Lewis
規格:平裝 / 416頁 / 12.9 x 18.6 x 2.0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我一直很喜歡魯益師寫的神學書籍,原因無他,因為我跟他的信仰道路十分類似,因此受到的啟示也很相近,對神學的解釋也非常雷同。

某方面來說,看他的書不完全是想學習新觀點,反倒是在確認。

不過依然有些不同就是了,但這很自然。

原文書名說得很清楚,這是講他早年生活的一本書,也就是他信主的歷程,只是前面多一個主軸:Surprised by joy。

Joy這個自在這本書裡有點麻煩,通常這個自教會的翻譯習慣是「喜樂」,但顯然對應在這本書裡是有問題的。魯益師自己也承認他在這本書裡使用這個字,其意含與一般字典中的意思不完全相同,換句話說,翻譯的時候,如果直翻為「喜樂」是有誤導的問題的。

所以譯者在最後花了很常篇幅來解釋翻譯過程,以及他翻譯為「悅慕」的理由,同時列出許多過去他人翻譯時採用的詞彙來做對照。

說起來要幫譯者鼓掌,因為這本書非常麻煩,簡直像論文一樣不斷引經據典,偏偏魯益師沒給任何參考書目,譯者能一篇一篇挖出來真的非常厲害,尤其這些挖掘本身對於閱讀並沒有影響……簡單說,譯者就算不這樣這樣寫附註,其實也不影響閱讀……

是的,不需要因為註釋很多就覺得本書很硬,其實還好,雖說因為翻譯者是中國學者,但用字遣詞並沒有太過明顯的腔調就是了,依然是可以輕鬆閱讀的狀況。

故事從魯益師小時候開始,描述了他不愉快的少年求學時光,以及他與父親之間的緊繃關係。雖然從小沉浸在教會文化當中(跟我一樣),但因為太過習慣,反而容易受到其他價值觀吸引,很快他就跳槽去無神論了,畢竟那是個科學開始爆發的年代,而科學進步與天災人禍同樣容易讓人失去信仰。前者讓你得人類無所不能,後者讓你認為神無能或者根本不存在。

但隨著學識漸豐,越來越多價值觀挑戰與思辨,加上越來越多哲學論證的經驗……這個過程實在應該自己看,因為那可是精華,因為魯益師很誠實的把他當初離開的理由寫出來,在信仰上針鋒相對的內容也寫出來,對後投降回來的原因也寫出來,我在這如果做任何擷取,其實都是一種破壞,因為那是連續過程。

我到是可以寫一些我自己的事情。

魯益師在乎的是「上帝是否存在」這個命題,最後回歸到上帝必然存在,而且必然唯一的結論。(他也承認他一開始甚至不在乎是不是基督教,但真神必定唯一。)

我則是從「死以後」開始思考,也就是關於存在這件事情,最後導出存在必然有「第一因」,以及超越的存在--自然也是唯一。

當然,「推導」出神必然唯一的結論之後,各項論證殊途同歸也是很自然的,因為我們認知到的,都只是無限中的一小部份而已。

哈利路亞。

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信仰的道路,但大多數見證都是找那種較為戲劇話的來說,偏偏像我這種信主過程一點也不戲劇化,純用思辨來進行的人,對這類見證雖然也會感動,但總是「別人的事情」。像我們這種學究型的,有魯益師這位前輩可以參考,其實才是我們想要的啊!

畢竟我不是什麼生大病獲得醫治、陷入苦難獲得拯救、感情受挫獲得安慰的例子,我們什麼都不是,只是安安靜靜過日子而已。

但我們腦袋裡的風暴可遠比大紅斑還要猛烈,對我們這種人而言,透過思考來定義自己可是嚴肅到不行,而且是一輩子思考從不停歇的事情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