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幸福小組(一)

幸福小組剛開始流行的時候,辦過一次大型宣傳活動,當年教會很多人報名參加,在高雄巨蛋上了幾天的課。

我也有參加。

雖然一開始聽到幸福小組的運作方式我就覺得很有問題,但既然牧師很有興趣,身為教會的一份子,想說不然去看看也好,反正我這個人超愛上課的。

上完之後更確定幸福小組不是好東西……或者至少要說,裡面有不好的東西。

這樣說好了,那是一個「策略」,也只是一個「策略」,是很多激勵團體在用的「商業手法」,單純就手法來說,不見得就不好,重點其實是信息內容,如果內容不好,那就整個都不好了。

實際上我上過課之後,後來還有機會參加過幸福小組擔任同工(不是Best),也自己講過課程。

結論是真的不好……

壞說在前頭,我家兩個小鬼也是參加幸福小組之後受洗的,你要說「拉人效果」,這我承認有一定效果存在,但說「領人歸主」,這我要呵呵,差很遠不說,歪樓的危險性恐怕更高。

我想我就用「拉人效果」與「領人歸主」兩個方面來討論。

拉人效果

有效,這我承認,「在某些層面」,簡單說如果你有機會參加一些直銷團體辦的營隊活動,或者一些企業辦的內訓活動(尤其是保險公司、房仲很愛辦),就會知道那是什麼,其實現在有不少公關公司甚至訓練公司就在做這個,已經是很專業化的產業,對於「某些類型的人」會有吸引力,但至少對我就沒有什麼用處,因為我自己是精神醫療專業人員,所以參加這類很刻意的活動,都會自動歸納成各種心理學與團體動力學手法,根本沒什麼感動可言,幸福小組一直強調的攻心為上對我跟沒有意義,因為根本沒有攻到心。

或者說,這只是用某些「手法」唬人而已,要說感動,其實還差很遠,因為那跟出於真誠的愛心沒有關係,只是「拉人的手法」,攻的是眼目情慾,你可以拉到的,就是會被這些手法影響「那種類型的人」。實際上,這招對大多數人沒有多大效果。但可以透過「時間與次數」來製造人家的「愧疚感」。

是的,偏偏這其實也是直接與邪教最擅長的部份,總之就是讓你不好意思拒絕,用無比的「熱誠」(其實就是魯小小)來逼你就範,反正就幫忙湊個業績這樣的概念,如果你參加了幾周活動,吃了一堆東西,拿了一堆禮物,而人家的確對你很和善,傳的信息又很「一般論」(這是最惡質的部份,待會再談),那就去受個洗好了,反正就「做個樣子」。

這就是幸福小組人數增長的真相,的確很多人受洗,但也很多人離開,但不重要,每批受洗只要有人留下來,教會人數就會變多了,而一堆受洗的人又讓教會業績看起來非常漂亮,而如果覺得「夠好玩」的人留下來,的確又會想辦法讓小組「更好玩」。

而如果你又信了幸福小組傳的那一套歪理,那整個就會走向異教徒的路線,根本偏離基督教了。

對,一個根本沒受過神學教育的赤腳仙傳遞的一堆錯誤教導,你說這些相信的人是基督徒我真的要笑死。

喔是的,看業績的話的確可以拉很多下線,實際上我兒子就說他當初會受洗就是因為被被魯到煩死,想說至少受洗完會輕鬆一點,因為會變成工作人員--是的,「被服務」其實是非常煩人的,他寧願當同工。

這還是因為他們本來就會跟著我們去教會,如果有得選,他早就跑掉了。

但這樣的孩子,在參加總會青年查經營之後,覺得明年還想參加,因為在那邊他覺得真正有收穫,雖然沒有唱唱跳跳吃喝玩樂,而是真正的去討論聖經內容,辯論各種思想。

因為這才是基督徒該有的生活方式,這才叫聖靈的感動。

因為幸福小組是標準「因行為稱義」的法利賽人陷阱,如果對聖經有誤解的,會以為法利賽人就是一堆很嚴肅整天拿個律法逼迫人的樣子,其實這是完全錯誤的印象。在猶大完全被羅馬帝國摧毀之後,唯一留下來的派系就是法利賽派,同時原本存在的大型教派,例如薩都該、奮銳、艾色尼全都消失。

為何法利賽可以留下來(所以聖經大多在批評法利賽,因為新約時代唯一能跟基督教競爭的派系只剩法利賽)?因為法利賽其實就是標榜各種「行為」,所以法利賽人都很「敬虔」,他們可不是只會找人麻煩,實際上他們品德操守都很端正,也都很有愛心(也有錢行使愛心,現在書局裡一堆塔木德就是他們的功勞),是在行為上非常光鮮亮麗的一群。

對了,怕各位不知道,別以為法利賽派是歷史名詞,其實現在以色列猶太教就是法利賽派,別以為這些人已經消失了。

實際上現在很多都會新興教會都是這種樣貌的,看起來就是很潮很火熱很興旺。

很法利賽,因為他們講求「投資報酬率」,因行為稱義,所以多種多收,業績要夠好才能有福氣。

這才真的叫律法主義。

是的,對於追求業績拉人入坑,幸福小組提確有一定效果,但我也要提醒幸福小組的策略,很難把人留下來,還有很容易把人趕走這兩點,後一點對於有傳統的老教會更是危險,因為那種只想討好新人的作法只有新興菜鳥教會才可以去做,任何真正「堅固」的磐石教會,你該優先關注的是已經在裡面很久的成熟信徒,這些才是真正重要的牧養對象。

尤其不該要這成熟信徒用那些膚淺又錯誤的奇怪幸福小組教材去幫你傳福音,那人家當然會很不爽。

對,這是更關鍵的問題,幸福小組傳遞的神學根本是胡說八道。我們接著談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