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趁著假期,跟太太來場小約會,跑去看了蒼鷺與少年。

其實同一天還看了鈴芽之旅,總之就是一天看兩場電影,這種事情很久沒有發生過了。

而且這兩部一起看還滿有意思的,因為有不少可以相通的東西。

蒼鷺與少年是部上映前非常神秘的作品,因為早就有準備要去看,因此我也很刻意的不去看任何消息(除了電影海報……),看完只能說我非常滿意,雖然多人說看不懂,但我想重點不是懂不懂作者意圖,而是你看完有沒有感受到什麼,因為宮崎老頭早不在乎你知不知道他想幹麻了,他一輩子都在做想要讓人看得懂的東西,現在他只想做自己知道就好的東西。

但以下我大致區分成兩個部份來介紹這部影片,前半段沒什麼透漏劇情的問題,後半段就請斟酌看了。

首先是一些懷舊的東西,說起來,這部作品真的是一部吉卜力過去創作歷程的濃縮,說真的,如果你跟我一樣對他的作品滾瓜爛熟或許可以直接看,不然我甚至會建議先把吉卜力作品從頭到尾全看過一遍。

是這樣的,本作有許多畫面或場景內容與前面的作品有非常相似的地方。當然,吉卜力作品本來風格上就很一致,覺得似曾相似不見得是刻意的,但充斥整部作品的時候,很難不這樣聯想,尤其作品多分割、破碎的場景,有時候我們很難理解為什麼,但如果是刻意這樣做,反倒容易理解,當然,我只看過一次,還沒辦法把過去作品場景與這部作品有什麼意含上的關聯串起來,但光發現就已經很夠瞧了。

我們可以看見風之谷的腐海花園(還有漫畫版的墓穴)、拉普達的外牆、龍貓與神隱少女的隧道、風之谷與紅豬的亡者隊伍、龍貓、神隱少女、魔法公主的小型吉祥物、魔法公主的典型日本精靈神明印象(這是日本的傳統宗教世界觀,算是非常典型,倒不是獨有)、神隱少女空蕩的車站建築與咒術紙、霍爾的墜落的星星,還有門(所以說跟鈴芽之旅一起看真太巧了)、波妞的海洋與風暴、紅豬的法西斯影子、定番的飛行(這次算很少了)、死去的母親、兒童單純的惡意、滿出來的食物、風起的空襲警報……甚至連回憶的瑪妮那種親人羈絆或借物少女那種和洋混搭的房子與庭院或死亡與滅絕的氣息都出現了(這兩部可不是宮崎自己的作品),當然空襲警報也讓人想起螢火蟲之墓。

真的是滿滿的符號可以討論,我只看過一遍實在也沒辦法全部記下來,但要說他想交待些什麼,或許真是如此,因為這是部充滿死亡意象的作品,但也有著不同的覺悟,一種活給你看的氣魄。

對,以下就是我的「感覺」,當然會涉及劇情,所以要接著看請做好心裡準備。


-----------分隔線------------


是這樣的,故事很明顯有道別的味道,讓過去作品出現應該不是偶然,因為這個世界「被污染了」,只好拋棄,因為沒辦法持續,也找不到接班人(畢竟吉卜力公司整個賣掉了,雖然這是最近的新聞,但如果有關那就真的很有趣了,畢竟公司併購不可能一下子就談妥)……

但生命還在繼續,只是進入現實……

對,這是我自己的結論,故事裡有個時間不存在或者說同時存在的地方(這是非常宗教性的符號,不論是法輪軸還是基督教的天國都是這種環境),那是故事的源頭,原本該是理想鄉,但是它被污染了。

怎麼污染的不知道,但故事裡是用鵜鶘與鸚鵡來代表(但卻又說他們是被塔主進來的,但想挖掘真理的人本身也成為毀滅它的人,這很有原罪的既視感),鸚鵡還變得像納粹一樣(連旗子都一樣)殘暴(但很規矩),這些永遠飢渴的傢伙污染了世界(但具體來說也不知道污染了什麼,但在第一層世界裡,塔主的所在地是墳墓),鵜鶘還會吃掉靈魂(說是靈魂,但我覺得是指創造力,或者說,是宮崎老頭自己的靈魂碎片),但看來也是滿滿的無奈,因為沒東西可以吃。是說如果創造力被吃掉,那麼現實世界的創造力就會變少--只是變少。

但故事的最後卻是毀滅,因為主角不願意繼承(或者說囚禁)。

這部份很妙,如果真的如我猜想,那麼宮崎老頭是打算用這部作品告白過去的自已經死亡,但他依然活著(而且還帶著夢的碎片),而且他可沒打算放棄(沒那麼快遺忘),他打算在凡間繼續拼了。

故事裡的內外戰爭都結束了(而且是裡世界先打完),但也還沒結束,看來還有得玩。

如果這真跟公司賣掉有關,那也未免太有趣了(或者說,刻意這樣想更有意思),有誰可以花好幾年時間做一部動畫只為了解釋自己一手建立的公司被併購的心路歷程……

那些代表舊宮崎的世界在故事裡回味完了,然後摧毀,接下來將會是新的世界,是個鸚鵡與鵜鶘被解放的世界(雖然變可愛?),變年輕的宮崎(也跟新家庭處境和解)是否真的能創造出新的世界(而且可能還是被污染了)……

我們不知道,我只知道讓他繼續創作下去,世界會更精彩。

因為他真的是大師。


---------------暴雷結束-----------------

對了,另一位大師久石讓在這部作品裡的表現也是跟過去很不一樣,這次音樂顯眼但沒太多記憶點,真的是非常背景的殘響,卻又偶而會出來提醒一下,非常有意思,是存在感很大,但又退位給畫面的作品,這一點很厲害,而主題曲又是另一個有趣的部份,是很棒的曲子,但也很不傳統。

對,這部份非常不傳統,在結尾的地方,雖然歌詞非常有告白的意謂。

總之這部作品真的非常精彩,也絕不是看得懂不懂的問題,你問我細節我可能不知道,看你問我整體,我覺得一目瞭然。

當然,只是我覺得。

反正就是超級大推,超級喔!這片值得多看幾遍。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