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跟5%的問題(1)

前兩天看一場線上直播,是幾位教會牧師在反省年輕人流失的問題,這種反省當然是好的,但很可惜的,這幾位牧師提到的問題,正好是我前一陣子分析狀況,就是有些地方他們搞錯重點。

其中一位牧師提到的東西正是我覺得最反感的部份,也就是「外面還一堆人等著我們去拉進教會,何必在乎裡面的人」……

只能說,這位牧師還沒搞清楚為何教會人會流失。

大家應該都聽過一個經典預言故事,就是撿寶石的人一路撿又一路丟,只想挑大塊的,但最後什麼都沒有。

簡單說,這位牧師進到教會牧會,想的不是來牧養會眾,而是直接想換一批人,因為這些舊人「不聽話」。

很抱歉,那小會就把你換掉就好,因為找你來不是為了自斷腳根。

會議裡幾位牧師提到的問題很現實,簡單說,人變少,這大家都知道,但變少的原因在那,這可不能倒因為果,例如語言問題,的確年輕人很多不會講台語,但如果解方是乾脆變華語聚會,那就非常可笑,而且完全在附和殖民者,最好你這樣稱得上是公義的基督徒,更別說你只要傳福音就好。

我之前也提過,教會該做的是負起教學責任,好好傳遞母語。

但這也是現在很多教會疏忽的地方,實際上早期使徒宣教,社會服務佔很大比重,更別提他們往往還要自行謀生(對,他們都是帶職事奉),怎麼教會變成「純宣教」的機構?教會從來都不是純宣教機構阿!你們是不是誤會了什麼。

或者說,我猜測,因為他們用了很多術語來自於福氣教會,所以很可能就是被污染了。

早期宣教士來台灣做了什麼?就是醫療、教育與救助系統,聽好了,不是單純服務,而是「建立系統」(而且是國際性的),何時教會只要傳福音就好了?這對教會的功能可是有著極大的誤會。

如果你在主日學的時候就偷懶不教母語,當然不能怪人家之後不去大堂因為聽不懂,就少跟我鬼扯只要教聖經就好,因為你這就是很典型的「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

是的,教會外還有一大群人等著去拯救,這種想法當然沒問題,但如果你的解方是拋棄甚至排斥原本的信徒,對不起,或許你該考慮自己出去試試看,不要用教會資源。

說不定可以成功,實際上那幾個突然變大的新興教會人都很多不是嗎?雖然在我看來那也只是人多,但基督徒並沒有變多,因為他們其實不是。

為何教會年輕人會離開?原因其實大家也算清楚,但原因的原因呢?

母語

是這樣的,語言是個問題。對,現在很多年輕人聽不懂台語,所以參加主日崇拜有障礙。那我就要請問了,為何會聽不懂?

對,大家知道這是國民黨的文化滅絕政策,哈利路亞,錯不在我,沒事了,我們就乾脆用華語就好。

光這種想法本身就非常惡質,也別跟我說你可以傳福音了。

實際上,戒嚴時期全台灣只有長老教會一直系統性組織性的努力在拯救母語,好不容易保存母語的大量傳統與文本,然後你現在跟我說算了?虧你是長老教會牧師。

然後你跟我說重點是傳福音,要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

對,有一堆聽不大懂華語的長輩,然後你跟我牽拖台語人家聽不懂,這種理由能成立嗎?難道都不用教育?你以為傳教士來台灣的時候做的是什麼?就是教育,然後你現在說只要傳福音就好?你這樣要跟我說聖徒的相通?你跟誰通?

不要拿這個當自己懶惰的藉口,實際上你該做的是好好開設母語班,在主日學教好白話字,這是教會裡長輩一直在用的語言,是台灣的語言,而不是要長輩配合你的懶惰,對,懶惰,因為長輩要自己學華語,請問你有教長輩嗎?我想也是沒有,你只是偷懶而已。

更別提很多牧者自己母語也說不好,但不願意好好學習,反正只要牽拖可以傳福音就好,但你這樣真算在傳福音嗎?所以你現在是在學當初去南美洲把人家文化刨根的教士嗎?哈嘍?

那難怪教會會有斷層,少掉的還不是年輕人,是中年人,因為他們用腳投票,然後主日學人就好少,未來青少契當然更少。

你跟我說外面還有一大堆人要救?好啊!快死的老人該優先救吧?結果你們還是只找年輕人,都沒想過找老人說不定可以救全家喔?

說穿了就只是因為你自己台語不好而且不想學啊!

話說你有沒有遇見長輩誇獎年輕人說得好的?光把台語練好,宣教的功力就可以提升好幾個檔次了啦!年輕牧者尤其該好好練習,先把主內的羊群顧好。

何況你確定年輕人對母語沒興趣?是你沒興趣還是年輕人沒興趣?我不是說你非得有興趣不可,只是如果你不適合就換別人而已。對,教會換牧師很自然,但把信徒換掉這才是莫名其妙,別搞錯問題。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