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強風吹拂 風が強く吹いてい Run with the Wind

雖早就知道這部小說的存在,但並沒有特別關注,畢竟我還是比較喜歡看其科幻小說。

這次是太太介紹我看的,不過是看動畫版。

說起來,這種社團形式的作品,日本真的很多,只不過這次很罕見的是以大學為舞台(最常見的還是高中)。

説起來很有趣,或者說,並不意外,只是台灣太扭曲,因為高中生活的核心正好是從家庭轉到同儕的階段(國中算過渡期),也正是摸索方向的階段(日本作品常出現升學調查的橋段),因此社團是少數比較能從生活壓力中放鬆的地方,雖然可能轉向另一個壓力更大的地方,但至少是自己選的。

大學則因為有分科系,除非是不知道幹嘛亂填的,不然大學有時候科系就已經是自己的興趣,社團反倒退位成休閒。

像體育社團這種,在日本如果打算認真拚運動項目的,可能大學就選體大或者直接進入職業隊伍,而大學的體育社團,就變成真的是玩玩了,這與需要拼出成績爭取升學或就業的高中體育社團不同。

所以大學社團的故事明顯比較少,但也不代表玩社團就可以隨便。

我大學時是卡漫社,全名是卡通漫畫研究社。說起來這垮騰來稱呼動畫的?從這裡也可以知道我們卡漫社真的是歷史悠久,久到要用研究社的名稱來代表「我們並不混」。但時計上我們設團的老人也的確有不少現在在台灣ACG業界有重要地位啊!

這不是臭屁,而是我們當年還真的是「研究」,比方說我現在寫評論就是當年訓練出來的,雖然當年沒寫過,但聽過很多分享,自己也分享過,也透過這樣訓練自己如何觀察。

而這部作品,講的是長跑,而且目標非常明確,是以箱根驛傳(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驛傳競走)為目標的社團。是的,目標就是參加這一場比賽。這是非常帶有大學生狂氣的活動,他可能沒任何實質利益,反倒操得要死,卻是一種自我實現,一種為自己年輕歲月留下里程碑的活動。

作為一個一般大學非體育專業學生,參加這個只是放下學業去把自己操死而以。

但就是「放下」與「操死」很重要。大學是個開始面對各種取捨的年紀,人生沒有什麼可以揮霍的,你要懂得選擇,而且為選擇負責,比方說你選了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學校或科系,但這可能是你選錯,也可能是你沒有其他選擇(所以雖然聽來刺耳,但拼好成績真是很有意義的事情,至少你有更多選擇),但不管怎樣,你都要負責,而且拼命。

故事裡就這樣描述了十位這樣拼命的大學生(還有更多),雖然他們各有不同個性、有著不同目的、背負不同過往、面對不同挑戰,但最後他們都為了同樣的目標,就是在箱根驛傳這個全長兩百多公里的嚴苛比賽中取得好成績。

期間他們還要面對學校的課業、求職、情感、家庭,當然還有經濟問題,而大學生已經不是可以隨便伸手拿錢的年紀,他們還得拉贊助、做宣傳。

然後還有隊伍間的和諧要處理,因為除了一位,其他人基本上都是被騙進來的⋯⋯

這讓故事很飽滿,充滿年輕的衝勁與熱血,但有有著現實存在,不至於太過一相情願。

真的是很棒的故事,大家不妨追一下喔!現在你管上面有全套可以看,找時間追一下吧!

強風吹拂
風が強く吹いてい
Run with the Wind
原作:三浦紫苑
導演:野村和也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