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鈴芽之旅(すずめの戸締まり)

說來有趣,這部作品我是跟蒼鷺與少年同一天看的,因為太太臨時起意說想看,顯然這以上第安排好的時間,因為這兩部真的是一起看有一堆可以討論的東西。

這兩部作品的門正好都有重要意涵,然後都有個「共時」的地方,而且都有鬼⋯⋯

說起來,我對星海誠的作品一直都是覺得畫面絕美,但很濫情又很中二,乍看會感動,但老實說不是耐看的故事,因為角色的腦袋大多都很愛鑽牛角尖,會便秘那種⋯⋯

總之是很微妙的評價,會想看,但看完也就這樣。

但還是感覺得到進步,至少這部鈴芽之旅的故事我覺得好上不少,比較沒有那麼多一廂情願(還是有),更多社會連結,看起來舒服多了(或者說正常?)。

故事從鈴芽上學途中遇見帥哥開始,這帥哥莫名其妙跟她說要找廢墟跟門,然後怪事發生,因為她意外解除了古老封印(居然這麼簡單),然後帥哥變成椅子,接著要去追一隻貓⋯⋯

有趣的是,這裡面呈現了很典型日本宗教觀,一種萬物皆是神的觀點,這是很原始的精靈崇拜,但在現代日本依然非常盛行,這也造成日本有全世界最多新興宗教的結果,他們真的什麼都可以信(台灣普遍是「雜信」,其實就是什麼都沒信,日本則是「皆信」,這還是有差別的)。

精靈崇拜最大特點就是沒有是非善惡的問題,就像大象踩過蟲子一樣,因此一方面稱他們為神,卻又要加以封印,因為最好是不要出現⋯⋯

這跟作祟神又不大一樣,台灣大多數陰神是作祟神,也就是你不拜他他就會害你,日本雖然也有這種神靈,但有更多是像魔法公主豬神那樣的自然之力,這部分在蒼鷺與少年當中也有展現,而大多以土地神的形象呈現,以墳墓來封印,也插入某物來鎮壓(古時候常用人殉)。

總之看這樣的作品,對日本宗教觀有點了解會更有意思,因為就連角色念的咒文也是同樣的東西。

也因此那隻貓就很有意思了,因為他看來應該也曾經是人,只是在時間流逝當中,看待世界的眼光已經不一樣了(跟阿茹一樣)。

這部片透過災難的發生,回顧到311海嘯⋯⋯這也讓我驚覺311是12年前的事情了,時間過得好快啊!

總之這次意外兩部片一起看,讓兩部片相似的地方被凸顯出來,還真是有趣的經驗啊!



留言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