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幸福小組(二)

我們談過幸福小組的拉人效果,的確就增加「新人」來說,這招還真有些效果,但也只有這種效果,但它不容易把人留下來,又容易把舊人趕走,實際上只是新興教會快速膨脹的手段而已,不是永續經營之道,但這都還只是以一個社團或公司層面在看待管理問題而已,與上帝的教會本質無關,再來我們看看它能否真正領人歸主。

領人歸主

領人歸主重要嗎?當然重要,請記住,你第一個該帶領的人,就是「你自己」

對,這是很多人搞不清楚的地方,尤其在懵懵懂懂的情況下就要出去變身為福音戰士,這真的很耍寶。

是的,傳福音其實層次很多,單純告訴大家信耶穌很好當然也是一種(而且當然也有一定效果),實際上,人有那麼多種,宣教方法當然也不能只有一種。我們當然看過那種有人在路上熱心發傳單然後就真有人進教會來而且獲得感動最後得救的案例,而且還不少,但我要強調,而且非常的強調,實際上,這正是聖靈的作為,「跟人沒什麼關係」。要知道,聖經也有強調,得救與否關乎上帝的旨意,而不是人的努力--至少不是你幫他,你幫好你自己就很了不起了。

正因為得救與否是上帝權柄,你在那邊標榜自己的業績,本身就是邪道,而且這也非常法利賽,在聖殿炫耀自己。

是的,如果真的可以幫人認識上帝,相信上帝,最後委身於上帝,這自然是好事一件,與業績無關,單純是因為我知道這樣比較好,我也希望大家都能有這樣的福份,但我「不會去魯你受洗」。

而我上面提到的其實是重點,也是幸福小組的根本問題,因為幸福小組其實沒有讓人認識上帝,卻要人家「相信某樣東西」,然後馬上要人家「委身於某樣東西」。

是的,哪怕你受洗,宣稱自己是基督徒,成為全國基督徒統計裡的分子部份,但實際上你依然沒有認識基督。

這是最有意思的一點,一堆人用「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來掩飾「因行為稱義」的錯誤觀念,然後又用那句「不要懷疑,只要信」來讓你不求甚解不要真正認識上帝的真理。

然後這樣你跟我說你是基督徒?呵呵。

實際上,所有基督徒最該認真自己拼命努力去做的事情,就是認識上帝,這是「極端理性與知性的事情」,別跟我唬爛什麼聖靈的感動,你那才不是聖靈,只是眼目情慾,聖靈的感動沒那麼廉價,真正智慧才能帶來真正聖靈的感動,這叫Eureka,因為所有的感動都跟你的知性、經驗、過去學習、當下處境有關連,而你的知性與感動才會推動你有進一步的行為--不是被迫的或機械性的。

你說聖靈感動?廢話,邪靈也會有感動,重點是你要去查考這份感動。

是的,我知道有人因為聖靈的感動而相信耶穌,進而受洗。這説這些其實是多餘的,「甘心自願受洗」的人誰不是受到感動的,我就是在研究神學的歷程中領受強烈感動的。如果不是聖靈作工沒人會受洗,問題是受洗之後這個人怎麼了?有「更努力認識上帝」嗎?如果沒有,那倒不如不要受洗,免得成為那聽了道卻不去行的人--對,基督徒最該去做的行為就是努力認識上帝的真理,而不是那些做給別人看的事情。當然,也不是說都不做,但那是次要的,只是一種「庶務」,除非這些庶務跟讓自己更加認識上帝有關係--你可以看成一種實習課程。

這正是幸福小組最大的問題,因為那些教材裡面沒有真理,只有「直接話術」(所以給你一堆填鴨的填空題,對聖經的理解完全去脈絡),一堆「一般論」(不外乎要你當個好人這種廢話),整個教材裡面只是不斷在強調「你要繼續去拉人」,是的,你被找來上一種「叫你去找更多人來的課程」,那是個迴圈,然後騙你這樣可以獲得幸福……請問聖經裡哪裡說你拉更多人進來你就可以幸福?實際上除了約翰,其他使徒拉一堆人進來,「然後就死了」,而且死得很慘。

誰叫你吃吃喝喝唱跳跳?

對,如果不這樣好像很難宣教,那請問是誰造成這種「印象」的?誰跟你說進教會就會幸福快樂?這本身就是謊言,實際上耶穌從沒說進教會你就會風平浪靜爽爽過一輩子,錯了,基督教沒這麼廉價,因為追求真理你絕對會充滿苦惱、哀傷與憤怒,你會想跟世間的扭曲對抗,你所獲得的平安喜樂來自與智慧增長之後與歷代聖徒相通,並因此與上帝連結,有了合宜的關係。

認識上帝是救贖的開端。

如果去翻翻看福氣教會出版的那些課本,那真的會笑死,一堆節錄和合本片段的內容,去頭去尾沒有前後文,加上奇怪或片面的解釋……

是的,福氣教會創辦人楊牧師本身根本不是神學院出身的,是半路自學出家的那種。然後他拿著和合本聖經自己胡亂解讀,就突然變成權威了。

對了,國王的新衣故事知道吧!這就是同樣的狀況,反正只要宣稱自己這些解釋是獲得聖靈感動就好了,真的有夠方便,跟「全世界所有的邪教」一樣,最好聖靈是這樣讓你拿來宣稱的。

實際上他的說法根本經不起考驗,先不說和合本本身翻譯就有不少錯誤了,直接中文解釋三四千年前的中東背景,你都不用去探究原文、理解當年時代背景與文化價值觀,更不用知道當年週邊文化又是怎樣的,當年的國際政治是怎樣的,你以為當基督徒很輕鬆喔?基督徒努力一輩子最大的任務就是「認識上帝」,是的,就這一點,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其他所有的善行都只是「連帶的」,這一點我要先說清楚,不是說善行沒必要,而是那不過是真正認識主之後自然會出現的行為,但前提永遠都是「正確認識上帝」,不然再多善行都沒意義。

對,我再說一次,基督徒一輩子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認識上帝,你說要愛上帝,要愛人如己?沒錯,是有這些要求,但這些要求的前提就是認識上帝、追求真理,因為「不知道,信就是假的,行為就是無益的」。

教會裡多得是受洗過的基督徒用拜媽祖拜佛祖的觀念在看待上帝的,這是完全的虛空、完全的徒勞,如果你對神學的認識是異教的,那你信的就不是上帝,如果你信錯的,又要如何因信稱義,你的行為也毫無意義。

還是你要說只要有善行就好……那你去信克蘇魯也無妨,只要有善行就好,反正你是因行為稱義。

是的,這是很基本的邏輯,只有當你信對了,你的信心,你的行為才有意義。我不會否認各種善行,這對世界是好的,也值得肯定。

對你沒有什麼好的,很抱歉,這是現實,只要信錯,行為多完美都沒意義,因為這是救贖的奧秘所在,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怎麼做都不會是完善的,我們做不到完全人的地步,因為我們對上帝的認識永遠都不夠--所以需要基督的拯救。

這正是幸福小組胡說八道的地方(其實成功神學、靈恩運動也都一樣),你傳遞的東西根本連上帝真理的皮毛都不是,而是享樂主義、功利主義,是單純交換論、因果論、功德論,這些全跟上帝的真理「相反」,是異教的玩意,少跟我說你是基督徒,雖然你或許可以算是好人,但好人跟基督徒可是有相當差距的,別以為分別為聖那麼簡單。

用這些招數增加的人數,只是標示你犯的罪有多大而已,根本笑不出來。

當然,得救看的是上帝的旨意,就算是這樣錯誤扭曲的手段,如果事後能「矯正」,那也是上帝的恩典。

至少我們該想辦法糾正這種錯誤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