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幸福小組(三)

因為現在有太多教會被幸福小組污染了,我想要改正也沒那麼簡單,何況誰會聽我的阿!我也只是網路上說說而已。

當然,最好是把教材換掉,福氣教會那套教材的內容根本就是胡說八道,是有害的教材,根本就不該用。

不過這樣還叫幸福小組嗎……好像不算,實際上最好就是廢掉幸福小組啦!

當然,如果教會這樣運作好像也沒什麼問題(呵呵,我其實不大相信,去看看有多少「舊人」不願意加入就知道了),那就算了,至少換掉教材。

至於那些什麼福長、BEST之類頭銜,你要用就算了,但這些頭銜沒多大意義,平信徒就平信徒、長執就長執,用門徒、使徒之類抬高自己其實是很可笑的事情,那些門徒、使徒大半都被抓去釘十字架了,最好你們作到這種地步,而不是光鮮亮麗追求幸福,不然以這些頭銜自義本身就是犯罪了。

實際上聖經裡給了追求上帝真理的人各種名分,可能是僕人、朋友、兄弟、鄰人、子女。

甚至是配偶,一個能與上帝平起平坐的人,一個「匹配者」。

對啦,門徒使徒是「有權柄暗示」的頭銜,你喜歡就拿去用吧!我倒沒那麼喜歡,而我對於你這樣自稱也同樣沒那麼喜歡啦!畢竟我就是用「身為上帝親朋好友」的眼光看待你們的,然後對你們搖頭。

你們這樣不行啦!

但如果你們喜歡這些頭銜……反就只是個頭銜,其實也不用太在意,就一個代名詞。

至於活動進行方式,因為跟教材有關係,當然也要改掉,不過小組方式我是支持的,只是進行的內容需要調整,但正因為每個人需求都不同,就這部份做分眾我是支持的,只是核心應該擺在正確的地方,而對於未信者來說,正確認識上帝就是最重要的。

但就算是信徒就真的認識上帝嗎?很汗顏的是,其實我們知道的沒有多上多少,真的「只有一點點」。

但這也是重點,該做的其實是「研經」,然後「討論」。對,討論,絕對不是「填空題」,這也是福氣教會教材最愚蠢的部份,這些課程真的就是聽你講一堆有的沒的,然後填空,這種單一威權式的講述正好是最糟糕的教育方式,我不否認有些人會接受這種方式,請恕我無禮,就是「不想學習的人」。

老實說現在連國小都不這樣教了。

一個不能刺激、鼓勵思考的教程,都絕對是「很爛」的,就別跟我唬爛聖靈感動了,我再說一次,聖靈的感動會從智慧的火花當中產生,因為聖靈的恩賜第一項就是智慧,其次是知識,起乩排在最後,而且被明確告知是「不要去追求的(你「該」追求那更好的),如果你的課程不能在理性上提昇層次,就別妄想能在靈性上獲得感動,不要騙人了。

我當然有我自己偏好的部份,不然光從我這邊的文章裡你就可以挖出一堆可以用來小組討論的題目了(真要找題目當然有無限多種)。如果我這樣自修神學的人都有一堆題目可以討論,那麼一群人研究神學,可以討論的東西絕對會更多更豐富(我參加的「多馬與約拿」小組可是每週都有一堆刺激且燒腦的問題可以聊)。

然後你給我用填空題?你是在侮辱上帝賞賜給人類的腦袋嗎?居然用那種對智力會造成損傷的方式來進行小組課程?這樣人們可以認識上帝?算了吧!

但,其實福氣教會自己也承認,去看楊牧師的訪問或講道,老實說他根本不在意傳遞神學,只會一直強調要去愛,問題在於,這完全是沒意義的廢話,比這種「策略性的假愛」,某個號稱大愛的比你們還會玩,同樣是直銷架構,吸金能力還更強勒!何時找人來吃吃喝喝就叫愛人了?然後你說傳統教會沒在教信徒愛人,也沒行動,那請問台灣一堆教會營運的慈善組織是什麼?一堆好不容易拿到台灣身分證,受到國人尊崇的傳教士是什麼?笑死,人家傳福音愛人可沒要人家一定要信教,只是單純愛人,而要不要歸主名下,那是上帝的權柄,你以為你那些玩弄眼目情慾的假愛人花招真的有傳達上帝的福音喔?

當然,這也是因為福氣教會楊牧師自己不是學院出來的,所以他只能用貶低神學教育的方式來提高自己,這就是標準國王新衣式的話術,也因此他要吹噓扁平化的傳福音方式,但這其實是最大的謊言。對,這是福氣教會最大的謊言,因為他做的叫做「偶像化他自己」。

實際上幸福小組一樣有科層組織,有福長,也有區長,對,組織變大自然會出現科層,這一點聖經有有提到,摩西接受葉特羅的教導設立長老,使徒們用選舉設立執事,這都是為了因應組織變大所作的社會性處理。

福氣教會說要扁平化,但它變大型教會之後,還不是走科層制,反正「唯一不會換掉的就是他本人」,這就是偶像化(長老教會長執都是選舉產生,牧師則是聘任制,不過有些教會長老幾乎是終身職這須要檢討就是了),結果他反倒是最不扁平的組織,因為有個偶像存在,其他教會的科層為的是處理組織龐大的因應措施,可不是為了突顯偶像造神阿!

而且長老教會只要變大就會分堂植堂,不會弄成超大型教會。(前一陣子聽到牧師開玩笑,長老教會只要吵架分裂就會出去開拓教會,於是教會越變越多,跟當初使徒吵架一樣……不然他們會全窩在耶路冷不出去……)

當然,長老教會因為用小會合議制,有時候因為一堆老人所以超頑固也不是新聞(對,年輕人氣死了),這是另一個問題,但比起福氣教會的偶像化問題,我想根本是小巫見大巫了,至少長老教會對於造神非常敏感,但想說「只是引進人家教材所以沒關係」的觀點妨礙了這個判斷,實際上這套教材就是這種偶像崇拜觀點之下產出的,因為這套教材就是直銷課程,在推崇業績主義,這就是在製造偶像崇拜。

難怪會流失一堆「中生代」,因為這些中生代已經有一定神學造就,又可以用腳投票,當然走人,連帶讓主日學消失,然後才是青少契消失,於是要去拐新的小屁孩進來唱唱跳跳,而這些菜鳥跟教會裡的老人是有代溝的。

呵呵。

是的,長老教會也有多人努力推動幸福小組--用改良過的版本,因此就直銷拉人來說,效果或許差一點,但至少有個勉強的平衡存在,也許業績沒福氣教會那樣炫,至少有在努力處理代溝問題。

對於這些人的努力,我表示感謝,雖然我是覺得根本不該做幸福小組就是了,畢竟我可是親自去上幸福小組的完整課程,還擔任過幸福小組工作人員,孩子也都參加幸福小組,而我可以很明確的跟大家報告,這玩意本質上就是不好,是有害的,不是說傳福音不好,而是直銷心態本身就是與傳福音牴觸,更別提錯誤百出的爛教材了。

我當初在幸福小組裡講「禱告」這堂課時就不用福氣教會的內容,因為原本講義內容是在吹噓禱告有多神奇、禱告必蒙應允之類的,用來拐菜鳥,但我直接丟出「如果全班都禱告要考第一名怎麼辦」來進行討論,希望大家真正理解禱告的意義與目的。

我們家小孩我都會另外跟他們一起討論神學,免得他們走偏,尤其牧師講了奇怪的東西的時候(只是鼓勵討論,提出觀點,不是硬要他們相信某種答案)。而他們現在自己能批判了,也越來越反感幸福小組,因為他們在總會的查經營裡遇見更好親近上帝真理的方式,就直接說想跳槽。

不管怎麼說,這都只是「策略」,是一些小手段,真正領人歸主是上帝的恩典,我們能做的是協助大家更加認識上帝。是,這是最重要的部份,有正確的認識,你才有正確的信仰,這樣你才能有正確,而不是表面功夫的行為。

但個人要不要信,那是上帝安排的,不過,我們至少能傳,讓人家認識上帝,因為沒有人傳就沒有人信,那我們該關心的,不是別人要不要信,而是你傳的東西對不對阿!

幸福小組傳的東西,就是錯誤百出阿!拜託,光「不要傳講幸福小組的歪理」本身就是一件好事了耶!

對了,再強調一次,你要使用某些「商業手法」來讓會友樂一下我一點都不反對(偶而我也需要),當調劑可以,當目標就差很大了。

最好還是別再搞幸福小組了,只不過,長老教會自己要想一下「好的教材」,不然最後又是只能用別人的,這很偷懶啊!

老實說最近二三十年教會一直在引進、流行各種奇怪的偏差流派「策略」,就是沒想過自己好好規劃教材嗎?那些奇奇怪怪的東西,我隨便都能舉好幾打他們走歪的東西,我就不相信各位科班出身的人不會注意到,還是你們真的只在乎拉多少人進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