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一桿秤仔(漫畫版)

這本也是書展買的,畢竟價位不低,真的不是很大的折扣會買不下手……

要先承認,賴和的作品我沒多過幾篇,畢竟我唸書的年代課本裡只有支那貨,學校教的還是戒嚴時代的鬼玩意,哪會給你讀台灣人寫的作品,那怕書裡好像在罵「日本鬼子」。

這有點諷刺,雖然書中反派是日本警察,但因為場景是台灣,這就犯了黨國大忌,畢竟大家可以很輕易的注意到國民黨的軍憲警比日本警察還惡劣的事實,至少在白色恐怖時代就是如此,除非你奴性堅強到完全是非不分。

所以國民黨當然要禁。

故事的話,其實很「日常」,是說,雖然日本時代相較於白色恐怖時期,社會管制上是好一點,但畢竟是相對性的描述,殖民政府對於殖民土地在怎樣都有著階級的差異,也絕對會有人惡意來使用這份差異。

於是我們看見故事裡的反派,那位日本警察(至於官僚的部份,算是一種文化狀態,當然也是幫凶,但主要還是那位警察。)如何作威作福。

這當然是時代悲劇,提醒我們若不能抬頭挺胸成為正常國家的國民會有多悲慘阿!

這部短短的小說聽說還有擺進現在的課本裡面,我倒是不大清楚,但台灣作家的作品能多多放進課本裡,這才是對的阿!

其實還有很多作家。使用的語言是台文或客語,台灣要成為正常國家,這些「母語文學」該多多擺進國文課裡才是啊!

一桿秤仔(漫畫版)
作者: 賴和, 阮光民 
出版社:前衛 
出版日期:2023/05/2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6267325025
叢書系列:台灣漫畫
規格:平裝 / 208頁 / 19 x 26 x 1.04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