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身為職業小說家 職業としての小說家

這本書其實看完好一陣子了,但因為正好跟論文期程重疊,就被我一直擺著,前幾天才又想起來。

是這樣的,學校書店每到學期末就會有回頭書展,很適合挖書,但念在職班其實也沒多少時間去學校閒晃,直到我開始寫論文,偶而會請假去學校圖書館閉關,才有時間在一般學生上課的時間進入校園,也才有時間去逛回頭書展,然後看見這本書。

話說在前頭,村上春樹的作品其實不合我喜好,大學時代看了挪威的森林,實在無感,之後的作品也沒太大興趣。

但人加夠紅,這就構成我研究的目的了,畢竟我的研究主題就是寫作瓶頸。

何況回頭書有夠便宜。

也許他的小說我沒興趣,但這本寫作書卻寫得好極了。

其實為了寫論文,我看了(也買不少)一大票寫作書,很多還是世界知名作家的作品(最古老的是19世紀的寫作書),但我發現很現實的一點就是,寫技巧的書大多被我認為沒太大用處,寫心態的才有用。

當然,我自己是現役作家,論技巧當有我自己的方法論,要我評論他人的技巧意義不大,因為的確「對我沒用」,不是好不好的問題,而我自己有自己的方法。

若是初學者或許有用吧!

但心態的書之所以有用,某方面是一種「放心」的感覺,因為「原來我們都一樣」。

是的,某方來說,雖然「一樣」,但大師就是能用更好的方式表達出來,這一點才是讓同為作家的我佩服的地方。

這本書也不例外,也許村上的小說跟我調性不合,但依然是大師,這本書對我而言非常受用(至少我論文有引用好幾處),說起來,還是我引用最多次的(我這次有引用的作家作品,包含村上春樹、史帝芬金、毛姆、卜洛克,台灣則有陳雪,楊双子跟JK羅琳則是引用訪談資料)。

其實為作家,比起技巧,心態更是重要,因為大多數人不是為了成為作家去磨練技巧,而是本來就喜歡說故事,所以有了技巧的基礎,才成為作家。技巧當然會慢慢進步(或者說,其實自然會進步),但在這之前先建立的大多是心態,而這一點是大多數寫作教學不會去談的。

這也是這類書籍可貴之處阿!

總之這本很推喔!

身為職業小說家
職業としての小說家
作者: 村上春樹 
譯者: 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2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65091
叢書系列:藍小說
規格:平裝 / 344頁 / 25k正 / 14.8 x 21 x 1.7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