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藤本樹短篇漫畫作品:Look Back ルックバック(驀然回首)

這是個對創作者來說很有意義的故事,雖然這個故事很單純(不過帶有魔幻氣息),但描述的東西卻與創作者非常貼近,是對創作者來說很珍貴的那個角落。

所以這個故事很值得一看,而且也打算動畫化了。

反正超級好看,但我這次只想聊我自己的事情,因為這故事實在不適合破梗。

是這樣的,去年我為了論文訪談了六位作家,但在這之前,我設計訪談大綱的時候,其實先問了自己這些問題,其中有個問題我修正好幾次,就是關於何時開始創作的時間點。

經過反覆修改,最後變成「開始創作小說的時間點」,之所以會這樣修正,是因為如果不分創作類型的話,很多人回答的時間會直接推回大概幼稚園的時代,或至少都在國小。

簡單說,這些作家們開始胡思亂想的時候都很早,但這個時間點太早,早的可能會被質疑有關「創作的定義」這種操作型問題,對論文來說,這會有點麻煩。

但創作的確是需要澆灌與累積的。

以我來說,最早的創作要直接拉回到我會拿筆塗鴉開始……實際上我相信每個人都是這樣,我們學會拿筆所作的第一件事情絕不是模仿、抄襲,是創作。

但這種狀況下的創作老實說沒什麼實際意義,因為我們開始會因為「塗鴉」受到稱讚,都是因為我們開始「模仿」,比方說話笑臉、太陽這種,而這其實也稱不上創作,只是小孩子不成熟空間視覺還是手部細動作發育都不夠好的狀態而已,其實這個階段才沒人管你什麼創作,大家在乎都的是「能畫出直線」、「能畫出封閉線條」、「化簡單房子、車子」之類有的沒的,反而是希望孩子能有好的模仿能力。

真正的創造,需要一定的認知功能運作,簡單說,「故事」。

是的,畫一架飛機不是創作,但果你能說出搭飛機去玩,這是創作。

而我最早有紀錄的創作,是幼稚園畫的太空飛鼠。簡單說,當年卡通有太空飛鼠,而我就開始畫自己的太空飛鼠故事,而且是以漫畫形式。

沒錯,我幼稚園就開始畫漫畫了,後來不但畫太空飛鼠,還跟我第一起創造了「膠囊戰士」的系列漫畫。當年當然還不識字,整本漫畫都是無文字的。

總之以「編故事」來說,我開始的時間非常早,但大家也不用以為這樣很奇怪,其實以兒童發展來說,其實大家都差不多,我只是因為有個畫家老爸,然後他會把我們的作品留下來(或者更直接的原因是,我家有漫畫可以看,而且家長會陪我們看),不然其實大多數小孩在那個年紀都已經會「說謊」了。

你沒看錯,就是說謊,其實說謊跟編故事在大腦裡面是同一回事(只是在「使用上」有論理價值的差異)。簡單說,就是虛構事實的能力,而這是人類與其他動物非常不同的部份。

(附帶一題,對幼童測謊沒有意義的原因在於,他們是依照本能在說謊,所以儀器測不出任何東西來,主要是因為幼童對於現實與想像的分界還搞不清楚,各文化都有小孩比較容易看到另一個世界的傳說,其實關鍵就是這個--也因此法庭上幼童的證言通常也不會採信。)

總之我很早就開始創作作品,直到今日依舊,未來也會繼續。

或者說,我們都是。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假如……」,是的,編故事根本是人類本能,我們一整天的生活不斷重複著「想像為來的可能來進行決策」以及「思考過去如果做不同選擇的可能後果」(比方說我如果前一陣子沒把台積電賣掉現在根本賺翻),只是大多數人的想像力停在自己身上,有時則會會延伸到更大範圍,例如家庭、公司或國家,而當然也有人把想像力延伸到現實之外,成為小說(或者這部作品的載體--漫畫)。

是的,說穿了小說家就是把想像這件事情打磨到成為專業程度的人,如果你有夠強大的想像力,配合文字能力就會成為小說家、詩人,作畫能力就成為畫家、漫畫家……總之就是各種混搭搭配。

而這部作品就是這樣的故事,將自己獻身在漫畫創作的兩個人,如何在創作當中優牽起兩人之間的……紅線?是說,這部作品在日本獲得不分男女的一致超級推薦,這種超越的情感也是很重要的部份。

甚至有點偏執了,但十分耀眼。

這是累機夠多資歷的人才畫得出來的傑作,因為他讓「不需要累積那麼久的人也能感受到那種熱情」,也就是說,他成功傳遞這份情緒,而且讓大家感同身受。

這真的很棒阿!

總之大家該去看看這部作品,或者等動畫出來,反正非常值得一看就是了啦!

藤本樹短篇漫畫作品:Look Back
ルックバック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