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流麻溝十五號(漫畫)

說起來這次書展我買的除了一堆神學書籍以外,剩下的都是台灣漫畫,一些小說類的後來都決定買電子書就好……

這也是其中一本,而說起來,我之前對於這主題已經發過兩篇文章了,分別是「讀書心得: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還有「影評:流麻溝十五號 Untold Herstory」,而這次要介紹則是漫畫板。

但其實這三個不同載體的呈現,內容是不大一樣的。

書籍的部份,算市立署報導,重視的是歷史證據與案件的呈現,比較冰冷,但或許更讓人難受,因為那是一系列的苦難歷史(往往受苦的人是女性時又讓人更難過--這樣算性別歧視嗎?),電影版為了串連故事,有部份虛構內容,但卻也讓那個年代國民黨的暴行更加直接的呈現。

這次介紹的是蠢羊的漫畫版,採取的是不同路線,

其實書裡有八篇故事,大致上是回歸書籍內容,但又在不同篇章使用不同視角來切入,這一點頗有趣,不管是受難者本人、有人、親人、後代,甚至有託夢的,這部份給沈重的故事帶來一些變化與樂趣,算是作者的巧思,畢竟漫畫其實不可能傳遞比書籍更完整且客觀的資訊,因此也不必要這樣做,反倒可以與書籍相輔相成,呈現更多思辨。

那個年代真的是很多苦難(再說一次,在那個年代可以無負擔歡樂過日子的,不是一路裝無知-這代表刻意抹除良知,就是單純的愚蠢,又或者是既得利益者),但不管有多少苦難,人類總有辦法撐過去,並且找到光芒。

但光芒也可能被抹除,如果我們不關心歷史,但好在,歷史總會在我們遺忘的時候,用同樣的鐵拳再度打擊人類,警告人類不該無知。

這次大選就是一種鐵拳,我們可以到基隆市再度使用白色恐怖手法在掠奪人民財產,台中市繼續採用假消息在製造人民恐慌,國民黨一如往常的沒有良知,我們真的不要被騙阿!

流麻溝十五號(漫畫)
作者: 蠢羊 
出版社:前衛 
出版日期:2022/09/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6267076583
叢書系列:台灣漫畫
規格:平裝 / 144頁 / 17 x 23 x 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