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出版之後:關於歸途世界裡的神聖獸

歸途目前出版兩本,每本後面都有附錄的「神聖獸軼事」,那其實是我寫得很歡樂的部份,因為與本傳沒有直接關聯,可以隨便我瞎掰,但神聖獸在故事的世界觀裡其實是有著重要意義的。

神聖獸力量強大,基本上是強大到人類沒有任何可能與之抗衡的機會,簡單說,集合全人類的力量攻擊,神聖獸也只要吹一口氣就能毀滅全人類,而自己毫髮無傷。

對,就是完全破格的力量,結果在故事世界裡到處都有神聖獸,還被裡所當然的視為神明敬拜。

但神聖獸一般來說根本不理會人類,這在很多類似設定裡都有這樣的處理方式,總會給這些強大力量一種「自然力具象化」的概念,也就是說,通常會設定這些神聖獸「無關善惡」。

不過歸途的故事不是,基本上神聖獸都是善良的,不管有多恐怖,殺過多少人,神聖獸就是神聖的,而且是善良的。

但很顯然神聖獸之間有著別差異。

這當然有設定目的在,但正如金剛的故事,相鄰的部落自然將金剛視為守護神一樣,這些神聖獸也被如此對待,但他們是「真神」嗎?

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不過嚴肅的神學命題就討論到這邊,其實我只是想聊聊我是怎麼設計這些傢伙的。

首先是獨角獸,身為獨角獸控,小時候看過「最後的獨角獸」動畫之後,我就成為重度獨角獸控了,因此我寫的小說裡怎麼可以沒有獨角獸。是的,最為故事裡第一個登場的神聖獸,一開始就只是這樣,而且很容易懂,畢竟是全球通用符號。

青龍則使用東方龍造型,這當然也是因為西方龍已經太多了,而且青龍所處的區域正好在故事裡的文化設定中是偏向東亞,因此很自然的可以這樣設計。

相對的就是鳳凰,這個法師學院的象徵其實最初也是很隨便就決定的,因為我很早就絕對法師頭環是鳳凰尾羽的造型,那麼讓學院所在地的神聖獸是鳳凰就很自然了。

羽蟒的話源自中美神話,一方面是我從小就喜歡這個故事,二來正好這也是伍薰海穹故事裡有的傢伙,所以就隨手寫進去了,但雙頭蛇造型是後來我自己重新設定的。

接下來的神聖獸設定,老實說大半是看心情,有些甚至很胡鬧……

比說哭號者,小說裡沒人見過,因為光聽到叫聲就會精神破壞,其實就「吼猴」……對,只是這樣,因為我從小在圓山動物園玩到大,對於不管在那都聽得到的吼猴叫聲印象深刻。

白玉鯨是為了紀念我小時候超愛看的卡通「大白鯨」,以前國語日報還有連載大白鯨的故事,可惜沒看完。

風翔鹿就是巨角鹿,是我從小就超愛的古代生物,覺得真是太美了。

蒼熊來自於我小時候的陰影,小時候家裡有一本小鹿福拉戈的圖畫故事書,很可憐的悲劇,但我愛死這故事了,故事裡小路的媽媽就是被一隻巨大灰熊殺死的,故事書裡的畫面很有魄力,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然要擺一隻熊進故事裡,不過我在寫的時候,不知道那根筋不對,讓牠變小熊了。

碧玉鷹的話,其實跟一部機甲3D戰後遊戲有關,名稱我忘記了,但音樂我記得很清楚,而碧玉鷹其實是故事裡其中一個陣營的名稱……

其他有名字但我還沒寫他們故事的,例如人魚、玉真蜂、吉祥鸚、獅面蛛……其實很多都是隨手打下來的名稱,但往往事後我可以想到我為何會這樣做,因為都有所本。

三部主角都跟神聖獸有牽連,封面也都會是神聖獸,第一部的席華是獨角獸,第二部的利南是雙頭羽莽,至於第三部的梗加,就先賣個關子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