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神話

挪亞方舟是世界知名的故事,不用是基督徒也知道這是在講什麼,就人類太爛了,只有挪亞一家算好人,所以上帝告訴挪亞要造一艘方舟,然後會有動物跟著一起住進去,接著祂會用一場大洪水洗淨世界,事後再把大家放出來,世界重新洗牌。

這算是我最早聽到故事之一,但也是我最早「確定」這是神話唬爛的故事之一(基本上是一聽就知道),因為我們可以很輕易的理解全世界的生物不可能塞進一艘船裡,方舟大一萬倍也塞不下。

但它依然是聖經理重要的篇章,承載豐富的神學意含。

前幾天看見有網友在討論為何考古學找不到方舟,但實際上一直都有人宣稱找到方舟的遺跡,基本上就是古代船隻的構造出現在高山上,這當然是一種可能性,但如果你找到好幾艘這種船,那意思又不一樣了。

對,其實還真找到不少……那種經過鑑定歷史上萬年,而且泡過海水的,還加工過的木材碎片出現在內陸高山,本身就是很有意思的訊號。

我想世界各地都有大洪水傳說這件,大家應該很清楚,某方面來說,這種全球性集體記憶代表了某種事實--的確曾有大洪水這回事,而地質學也告訴我們在冰河期結束的時候,這種事情的確發生過,雖然還不到毀滅全界的程度,但很多國家有躲進船裡、箱子裡、葫蘆裡的故事,台灣原住民也有逃到山上的故事(用來解釋為何他們住山上)。

因此們可以確定這類傳說是有所本的,只是這個「本」的年代非常古老,至少一萬五千年,不過地質年代的事情整能推論,其實誤差還不小,推論久一點甚至可以到五萬年前,總之都還是新石器時代的事情,離文明還很遙遠。

我以前也提過,就連亞當夏娃的實際原型,可能是幾十萬年前的原人,但這類古老傳說,很少會是純粹瞎掰,幾乎都是口傳歷史,只是一個故事傳了數萬年,各種變形在所難免而已。

但我們談的是聖經啊!聖經不是「無誤」嗎?是無誤沒錯阿!他只是老老實實記載了當年的傳說故事,給那個年代的人(摩西五經最晚成書的年代大概是兩千五百年前,當然實際上應該更早)閱讀理解而已。

我們或許永遠無法知道當年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大概要等耶穌再臨之後才有機會知道,但那代表本宇宙時間終結之後),但洪水、倖存者、物種滅絕與爆發,還有最早期的道德訓規(例如「約」的神聖性,這幾乎是東西方文化最根源性的價值觀差異),這一切都用了一個簡短有力的故事傳遞下來,這是很有意思的部份。

仔細想想,這些傳說可是累積上萬年口傳才變成現在的模樣阿!光這一點就夠了不起了,我們現在說的故事,就算集結成冊出版了,天知道過一千年還在不在勒!像我寫的書可能過幾年就消失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