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沙丘二DUNE2

引頸期盼的沙丘二終於上映,我也趕著時間快點去看完了,就來好好分享吧!

對了,這真的是部續集,也就是說,屬於沒看第一集會完全接不上去的那種,所以最好事先看過第一集再來。

這集算是表現很稱職的第二集,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接著拍下去,總之就小說第一集來說,這部算是一個完整收尾的「下集」,真是可喜可賀,總之是部戰鬥場面更勝第一集,還有大蟲亂爬,音響效果一樣讚的刺激大作。

但還有更多,我們來討論一下吧!

音樂的部分,承第一集的質量感,這一集依然,不過就沒那樣震撼了,這不算缺點,畢竟續集音樂本來就會有相同脈絡。認真要說的話,續集的音樂性可能還更好一點,第一集的音樂某方面說來比較是一種「音效」,這次感覺比較有音樂性(或許也因為第二集的情緒比較多),而且類似宣禮塔呼喊的主旋律這次用得更有宗教性,這部分效果很不錯。

故事節奏的部分,老實說有點趕,沒看過小說的人大概會覺得場面帶太快,而看過小說的話又會花太多時間去尋找畫面裡出現的細節⋯⋯總之我覺得稍嫌快速,有點可惜。

進展太快也讓情緒轉折變得比較生硬,雖然看過整套小說的人大概沒太多障礙⋯⋯

比較硬的部分大概就是保羅的變化,另外荃妮的膠化又是另一個有趣的部分。

保羅的掙扎在故事裡被快速帶過,一下對於自己身份有所質疑,因為他知道當地的神話故事其實是被設計過的,但又想利用這一點來復仇,卻又想跟女朋友親親我我就好,不想扛重責大任。

然後突然就跑去灌迷幻藥了⋯⋯

筌妮又是另一個問題,跟最近某著宣稱要做自己的網紅一樣,其實只是愚蠢與驕傲的綜合而已,口說愛著身邊的眾人,其實心裡根本瞧不起別人,而且同樣盲目。

但追根究底,問題出在故事裡的宗教元素。

其實台灣人能理解的人可能不多,因為台灣沒有基督教的文化環境,所以對於故事裡的細節可能不會真的理解,因為故事裡狠狠的諷刺了三種宗教,也就是最直白的伊斯蘭教,還有台灣人可能不大能理解的猶太教(而且大概會誤會成是基督教,但如果往這邊解釋,正好是完全錯誤),最後則是很多人深陷其中但不理解的「不信教」(對,無神論自古以來一直都是超多人迷信的宗教)。

對伊斯蘭的嘲諷其實是最表面的東西(但也只是表面),有趣的是,弗瑞曼人其實一直是故事裡最自由的民族,雖然看來生活在各種戒律與教條當中,實際上靈魂最為自由(自由到可以選擇不信,所以會出現荃妮這種膠化的人,因為被保護過度)。他們在旁人眼中或許近乎盲從的狂熱當中,其實呈現的是最直接的喜樂,還有為共同目標犧牲奮鬥的精神。這其實是好的情操,只不過當宗教變成軍事目的,那一點都不好笑而已。

別忘記古東亞大陸各帝國都用「奉天承運」當理由進行各種殺戮,這就是政教不分的下場。

所以再來要討論的是猶太教,其實故事裡一直出現的救世主,完全是猶太形式的,也就是「軍事上的救世主」。這一點正好是羅馬帝國時期猶太教的型態,耶穌就是因為這一點被猶大出賣,因為耶穌直接表態「他的國度不在地上」,而這一點讓猶大失望了,畢竟當年猶太人在羅馬帝國鐵蹄之下生活艱困,一直渴望著彌賽亞可以起來「成為宗教與政治兩雙重領袖」(這件事情在猶太教歷史裡面,是「人類沒資格」的行為,猶太人律法堅守政教分離原則),然後「起兵幹掉羅馬帝國」。

但耶穌直接宣告,他來是要讓「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換句話說,他根本不打算打仗,因為他要幹掉的從來都不是羅馬帝國,而是「罪惡本身」。

所以保羅「配合姐妹會預言」演戲,承接的不是救世主的天命,只是「士師的天命」,這一點有看後續小說的才會接觸到,而且至少要理解舊約聖經神學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

所謂士師的天命,指的只是一種「暫時性的軍事力量,承接的人往往都是「人格上不大像樣的傢伙」,用的手法也往往不大光明磊落⋯⋯而且要注意,不管保羅能預知到多遙遠的未來,面對無限依然只是「暫時性」這一點,這一點在小說續集可重要著。

對,這一點最有趣,姐妹會自以為聰明絕頂,可以自己設計歷史(這是無神論者把自己當神的極佳範例,也就是聖經裡第一宗罪,跟撒旦一樣的「驕傲」),到頭來還是照著「真神的旨意」在跳舞而已,因為保羅後來真的「看見未來」(像聖經裡上帝對於抱怨食物不夠好的猶太人說的,如果那麼愛抱怨、那麼想吃好料的,那就讓你們吃到吐,吃到從鼻孔滿出來)。

看見未來又是另一個有趣的命題,因為這是全世界最悲慘的刑罰,這讓他的生命變得超級無聊,無聊到爆,這部分在續集更是被凸顯,因為這讓他變得毫無自由可言,只是一個「工具」。

於是荃妮的角色變得很有趣,表面上她愛保羅的「真實樣貌」,實際上她很自私,而且不想負責,而是只想用一個「旁觀者清」的角度自居,去看百靈果之類就知道這是哪種人,卻絲毫沒想過她自己就身在其中,根本不是旁觀者,也沒資格當旁觀者,因為她是當事人,而且她自己就被預言料中了。有時後,故事會安排那種想要擺開預言的念頭,實際上,這只是立旗而已,因為我們很清楚,這些角色永遠只是「作家底下的人偶」(這正是寫小說有意思的地方,因為角色永遠只是作家操控的對象,雖然作家都會宣稱角色會自己活起來,但這正是上帝對人類的期望)。

這種自以為掌握自己最終命運的人,其實只是被自己綑綁,某方面來說,故事裡「除了佛瑞曼人以外」所有的角色都是,因為其他人全都只是工具人,包括皇帝,或故事裡數百億等著被保羅殺掉的無辜生靈,因為故事裡這些人物沒有人過著「正常生活」,只有各種恐懼而已。

到頭來,還是要回到宇宙真理面前降伏。

正如歸途二裡,那些被當神膜拜的神聖獸說的:「我們知道很多,卻又寧願不要只知道那一點點」,因為他們很清楚,在無限大之前,他們也只是趨近於零的存在,保羅的預知能力,到頭來幾乎沒有用處⋯⋯

總之,沙丘如果只把它當成看爽的當然也沒問題,因為真的很爽,但其實這種大部頭經典作品之所已能在西方世界暢銷那麼久,通常都是因為有各種更深入的東西存在,而且大多是基督教文化背景才能直接領受的東西(也就是說,對西方人而言這些可能根本不用解釋),如果能了解的話,看的樂趣又會加深不少啊!

其實看千黛雅的臭臉也夠瞧了,這集她其實表現不錯,但最有意思的是保羅他妹的登場真的是「超級短」(我還想說第一集哪有她登場的戲份,看來是硬加上的,但對讀過續集小說的人來說很有誠意)。

但反正巨大沙蟲才是重點啦!說起來,即時戰略的始祖遊戲正是DUNE2,二十多年前的老遊戲了,真的超好玩啊!而且在遊戲裡殺沙蟲很過癮⋯⋯其實我看到預告的時候,腦中自動接上「The Building of a Dynasty」的語音,還有哈肯能戰車把雅崔迪士兵壓過去的音效⋯⋯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