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地獄的形象

話說本週牧師講道主題是地獄,當然他講了一些我很清楚有去脈絡狀況的訊息,但也算是針對聖經做了算仔細地整理與研究(然後他要大家不要研經呵呵),但這主題我也研究過,就稍微分享一下。

話說在前頭,說是研究。只是興趣使然,還不到能做成結論的程度,算是過去研究的一點補充資訊而已。

其實牧師有先提到陰間、地獄、樂園、天堂的差異,我也解釋一下歷史文化背景,因為這部分正好是牧師沒講(或者他其實不知道)的部分。

首先,舊約聖經裡面沒有地獄這玩意,這牧師也有提到,但沒講到原因,其實原因很單純,因為地獄是希臘文化影響之後才出現的東西,是新的單字。舊約聖經的世界很單純,人死了就去陰間,也只有去陰間(叫做「睡了」,對,魔戒裡也都是這個用詞),簡單說,舊約時代的人壓根沒想過人死了以後會怎樣,就只是進入無限的長眠而已,不管是好人還是壞人⋯⋯(蘇美的吉爾伽美什史詩也有提到這種形態的陰間,但這種陰間絕不算是可以好好睡覺的地方。)

對,也沒有樂園、天堂的概念(伊甸園是「歷史」地名)。

有趣的是,舊約到了被擄時期(也就是猶太亡國之後),開始出現一些不一樣的描述,例如以賽亞有被帶去上帝面前,但上帝面前是什麼地方?沒說,總之出現一個不一樣的世界,而且是「人進得去的」(約伯記是更早提到這個地方的文獻,但沒有任何具體描述,只知道上帝跟他的孩子們在那邊觀察人間,而且撒但也在喔!)。

後來希臘文化入侵,把新的概念帶進來,突然間,有個壞人受苦,好人享福的新宇宙出現。

不過,我們的確有理由相信這種想法應該更早就出現,只是不知道有沒有紀錄留下來,至少就一個社會性道德訓規來說,不給人一個死後的盼望好像不大夠力⋯⋯當然,那個年代生活很苦,或許大家可能更寧願去死(那個年代人命沒多少價值,相反的,寧願乾脆去死的人其實也很多,跟現在很不一樣)。

總之,到了新約時代,地獄才出現在我們眼前,陰間成了一個中間階段(後來天主教又發明了煉獄杏壽郎),然後有時候樂園也是中間階段,最後才是天堂,也就是說,照牧師的說法,基督徒死後是先去樂園,其他人(含雖然是基督徒但作惡的)一律先去陰間,然後在最後審判後再決定到底上天堂還是去地獄。

以上是牧師的說法,但老實說沒什麼根據拉!雖然這種說法我的確接觸過,但也是一種派別而已。

而且老實說是不大合理的說法,算是無視希臘化後文化觀點與用詞變化,直接硬把不同名詞解釋成不同狀況的方式,當然你要說這是一種解釋也不算錯,但從嚴謹的研究觀點來說這實在不是好的切入方式,雖然牧師說有研究過,但她也要大家不要研經,所以到底有沒有研究過⋯⋯

我開頭就說了,其實我也不算有深入研究過,只是找其他主題時一併看過很多資料,也算有自己的看法,但也只是自己的看法。

這問題我想要先處理的依舊是那個很原初的問題,就是如何解釋時間這回事,如果這一點能想通,聖經裡大半神學問題都能處理(我是說,可以有合邏輯的解釋,但上帝的真實狀態,自然一定是高過這種解釋)。

總之,只要理解時間的相對性,那麼死後下陰間等待最後審判這件事情根本不用煩惱,那就一個修辭而已,不然請問五千年前的人要在陰間多受苦五千年才等得到最後審判?那一點都不公平對吧!

只要知道,同睡以後到醒過來之間,就算在我們的時間軸是一千年一萬年,反正都是一眨眼而已,其實對任何人來說,死後所面臨的直接就是最後審判,直接就是,而那完全是另一個時間軸的事情。

這樣的解釋才是最直接而沒有任何神學矛盾的,不然什麼陰間、樂園這個中間站根本是沒效率又沒名其妙,如果已經能分辨好人壞人,又何必先有陰間與樂園,何況那完全不是聖經裡有解釋的模式,只是正好在不同年代有不同名詞而已。

至於審判,我想也不會是把你叫到法庭上開庭審理這種(請注意聖經理沒有提到任何答辯、當庭認罪減刑之類有的沒的,與一般認知的審判不同,更接近於「直接宣判」),很有可能的是,你醒過來的時候已經是執行狀態了,不然等審判,大家一定會當庭認罪,然後罪得赦免了,還真是可喜可賀。

不然先告訴我為何肉身活著時的認罪悔改才算數,死後才認罪悔改不算數?至少聖經裡也沒有給肉身的存在這種神奇的地位,這同樣要能給出神學上的答案才行,不然我的解釋反倒沒有與聖經矛盾。

而審判之後呢?好問題,所謂好人上天堂,壞人下地獄,但關於這一點,爭議更大,因為有個擺在眼前很有趣的問題,如果地獄的刑罰直到永遠,那麼「第二次的死」這句話就很奇怪了,而且,上帝真的無聊到要花時間在那邊永遠處罰你?對不起,這聽起來比較像上帝在處罰自己,而且直到永遠。

其實比較合邏輯,也與聖經內容能搭起來的有兩種可能模式,一是普救論的說法,就是「最終」上帝將會拯救所有的受造物,對,包含撒旦。這時候,地獄也同樣不過是個中繼站(雖然具體來說我不清楚那是個怎樣的地方),但絕不會只是一個單純處罰的場所,因為救贖同樣存在。

至於「第二次的死」,我想這要回到「自由意志」這件事上面,因為上帝讓我們有拒絕救恩的自由。

第二種則是靈魂毀滅論,也就是下地獄其實就是回歸虛無,你的靈魂將不復存在,這樣上帝也不用再去管你了,畢竟已經「直接刪除」,這也是常有的論調,其實許多有地獄概念的宗教也有相同論點(對了,烙印勇士就是這種觀點),也就是惡人的最後下場將會喪失自我(但有些宗教論點連好人也是,因為最終會回歸「大一統」,看火之鳥就知道,因為手塚就是這派佛教的信徒,而少數基督教派也有類似觀點)。

不過普救論有種變形就是類似輪迴的觀點,其實有個猶太教異端教派就是相信輪迴的,不過我基本上是完全不相信這種論點的啦!因為這根本沒有救贖,畢竟你都先「忘光光了」,真要有救贖的意義,「異世界轉生」還更符合邏輯勒!(魔戒其實也是這種異世界轉生觀點下的作品喔!只是他沒解釋會去哪而已。)

你問我覺得哪一個對,我只能說兩種都有聖經根據(但也有不能完全解釋之處),而且在邏輯上也成立,只是我偏向前一種(因為我相信耶穌寶血救贖是宇宙性的事件),至於天堂或地獄存不存在,我只能說「我認為的恐怕跟你認為的長得不一樣」,若要因此被說我否定天堂與地獄,那其實也有點冤枉,我只能跟你說我其實並不清楚那是怎樣的地方而已,畢竟聖經裡根本沒寫得多清楚(雖說有提到燒著硫磺的火湖,但我們同樣可以輕易地理解那其實又是修辭,畢竟若是現代人,可能會說核子反應爐,但總之那裡不會是個舒服的地方,我是說,搞不好像現今的地球,覺得不夠熱的話,不然去厄拉科斯或者穆斯塔法?)

正如天堂應該也不是一個一直閃閃發亮連睡個覺都不行的地方,你覺得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