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的教會與神學的建構(2)

猶太教成為例外,是因為猶太人真的非常堅持自己的信仰,但他們也不會要別人信,因為猶太人自認為是選民,所以絕不改宗,逼他們改就跟你拼命,是你不會想惹的對象(倒不是不會贏,而是代價很高划不來),而且猶太人還是古代世界難得識字率很高的民族,又很會做生意,對帝國貿易大有幫助。

因此猶太人與猶太教成為一種特例,被允許存在(也因為西律王跟凱薩是年輕時代的好友)。

而且猶太人本來對於神學就很堅持,學會希臘的辯論術之後變更加精明(現存猶太教都是法利賽派傳人,雖然在聖經裡名聲很差,但法賽派對猶太文化保存非常關鍵,雖然這一點也讓他們後來到處被迫害--殺死耶穌的兇手)。

這一點很重要,雖然猶太教本身不熱衷於對外傳教(所以羅馬官方認為沒威脅),但訓練出一堆很會進行神學辯論的猶太人,而這些人裡面有很多後來變成基督徒,例如保羅……

是的,如果沒有羅馬帝國那個時代背景,基督教的宣教會很不一樣,總之當耶穌說要把真理傳遍地極,向外拓展就變成一種使命了,雖然12使徒一開始還是全龜在耶路薩冷。

其實一開始並沒有基督教這種東西,頂多只是猶太教的耶穌派(當時人稱拿撒勒派,因為耶穌被稱作拿撒勒人,12使徒也大多是當地鄉巴佬),因此雖然被猶太教內部迫害,基本上也只是被羅馬政府當成是當地人自己在吵架。

但保羅把福音傳給外邦人,突然間羅馬帝國各地都出現這一掛的人,而且不限於猶太人。

而且他們宣稱只有一位神,拒絕向羅馬皇帝下拜……

終於在某一天,猶太教(合法宗教)的拿撒勒派被宣佈成為「基督教」(當年的說法比較像是「基督仔」,是輕蔑的說法),於是一個新的宗教出現,而且是「非法宗教」……

這很有趣,因為當年12使徒其實很小心在處理這個衝突(或許太小心),畢竟安全的宣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只要他們還是羅馬帝國的合法宗教(猶太教的一種),至少受到一定程度的法律保障(其實羅馬帝國的法制概念可能比現代台灣好,我是說概念,至少比藍白好),偏偏保羅跑來找彼得吵架,而且這個受過完整法利賽訓練(猶太神學加希臘辯論)的傢伙把漁夫彼得電到几几叫,於是耶路薩冷教會開始被加強迫害,12使徒開始離開大本營,將福音傳到世界各地……

這時羅馬帝國的語言優勢與交通建設提供了很大的助力。

問題來了,當年各地聯繫不易,每個人傳的神學不大一樣,又同時因為各地風土民情不同有不同概念(像跑到印度的多馬,留下來的多馬福音在句子陳述上很像佛經,這裡面當然有翻譯上的文化介質差異),因此初代教會一點都不合一,而是什麼奇怪的東西都有,其實現代人想得出來的各種「奇幻」神學(一堆小說設定),當年一樣也不少,保羅雖然一直寫信罵人,但要知道,當年他也只是派系之一,到了西元二世紀,更是百家爭鳴,各擁山頭,什麼論點都有了……

這也是最神奇的一點,因為基督徒開始受到迫害(畢竟是非法宗教),但迫害越多,宣教就越深入,實際上,你殺了一個,後面會生出十個,而當年基督徒殉道都是成千上萬在殺的……

正如二二八時有壯烈犧牲的人,也有忍辱存活的人,留下來的人,開始紀念這些犧牲的人,並將故事傳講下去,於是史詩出現,激發更多人加入。

所以每當有人說要效法初代教會,我都滿頭問號,你到底要學那一種?

但這也是神學與歷史研究有趣之處,你越研究,越知道先人們走過什麼樣的道路,越能理解他們為何做出這樣的選擇,這裡面當然有上帝的意思在,但也只有透過這樣,我們才有可能知道教會的合一與信徒的相通是什麼意思--在如此巨大的差異之下,尋找上帝真正的旨意,因為不管差異有多大,都同樣有神的意思在裡面。

當然,迫害到了最高點時,勝利來到,卻也成為墮落的開始……

上帝的教訓一直都是這樣的,所羅門登基那天,基本上也是崩壞的開始,歷史總是自我重複阿!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