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寫作瓶頸

雖然論文研究主題是寫作瓶頸,我多少也敢說自己是對寫作瓶頸有研究的作家,但並不表示我不會遇到。

實際上我最近還遇到新型態的瓶頸,是我之前研究時沒遇到或問到的。

是這樣的,我現在正在寫「歸途三:梗加 」,目前進度大概十分之一,但也同時在做大綱的細部修正。

大該沒問題,但出問題的是「斷點」,這有點好笑,我寫前兩部的時候在這部份毫無困難,但這次我對於如何區分章節居然出現障礙……

簡單說,因為是長篇作品,而且我用的是時間線交錯的寫作方式,所以非分章節不可,而每章的篇幅也不宜差距過大(至少是我個人堅持,畢竟前兩部都算平均),此外斷點有其意義,不能為斷而斷,需要有承先啟後的價值。

所以有點苦惱,因為這次的大綱有幾個地方會斷在篇幅不均的部份,但就故事節奏來說,又好像自然會變成這樣,不管是哪邊要增添還是刪減,都覺得怪怪的……

結果就是現在有點且戰且走,因為奇異的段點在中段以後的部份,我是可以鮮血前面的故事,但又怕最後定案的時候會牽連到前面,因為過去也曾發生過回頭大改前面的事情……

這多少可以算大綱沒準備好的瓶頸,但又不大一樣,因為大綱其實我是滿意的,是對分章不滿意……

算有趣的經驗,做個紀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