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像 VIII

  多年以來,每天下班之後,在這街角的咖啡廳喝咖啡已經成了我固定的習慣。

  其實這裡的咖啡也稱不上是多麼的好喝,但也不難喝就是了,只不過,我這個人是那種只要定下來之後就不想改變的人。
  這也有好處,我一向不喜歡跟人家打交道,而我在連續來這裡三個月之後,那位有點暴牙的小夥子終於把我記住了(也未免記太慢了),只要我一進來,就帶我去坐那個靠窗的位置,然後送一杯拿鐵過來,一句話也不用講,方便的很。

  雖然說日復一日的規律作息毫無變化可言,但其中還是有一些樂趣存在的,比方說那位有點暴牙的小夥子,在我到這家咖啡廳喝咖啡半年之後,帶上了牙套,我記得那一天看見他嘴裡發出異樣光澤時,實在是不習慣,而他似乎察覺我的困擾,還特地解釋說是他女朋友要他去做的。
  其實他並不需要特別跟我解釋的,我根本就不認識他,不過當我聽見他跟我解釋的時候,其實是有點高興的。

  在這喝咖啡,還有另外一個朋友。
  說是朋友又有點奇怪,我根本就不認識他,不過他每天都在跟我差不多的時間到這裡喝咖啡,就座在外面的露天咖啡座裡,也都是同一個座位,從我坐的地方往窗外看去不遠的地方。

  一般來說我通常是不大去注意別人的,之所以會注意到是因為他身上穿著警衛的制服,而且年紀跟我差不多,而會到這廉價咖啡廳喝咖啡的,通常都是上面一點那間大學的學生。

  他總是喝卡布其諾,而且肉桂粉加很多,我不是很喜歡肉桂的噁心味道,不過那傢伙卻老是加一大堆。
  久而久之,只要他開始加肉桂粉,我就會注意看,卻也意外發現一個規律,天氣越冷他加越多,一般來說他會灑五次,而冷一點又加多一點,最高紀錄曾看他灑了十二次。
  看來他跟我一樣是個有原則的人,我也是越冷糖放越多,可惜他不會天天來,像下雨天就不來了,也許是因為下雨不能坐外面,會破壞原則吧!

  享受這種秘密的友情樂趣實在是很有意思,有一天,天氣很好,但他沒有出現,我有點失望,不過在我離開的時候,他出現了,遲到,這是違背原則的事情。
  我走向他的位置,有點半開玩笑的跟他說:「今天灑五次。」
  而他似乎一點也不驚訝,只跟我說:「抱歉,我遲到了。」
  原來他也注意到我了,真是個不錯的傢伙,但是後來就沒有見過他了,帶牙套的店員後來才跟我說,那傢伙調職了,口氣裡有點捨不得,看來他也很惋惜的樣子。

  又過了一年多,在一個寒流來襲的日子裡,我跟平常一樣的坐在老位置上,靠著窗子,舒服的喝咖啡,一邊看著店員(他牙套已經拿掉了)拿給我的晚報,這是新規矩,剛送來的晚報他會直接夾好先拿給我,我還滿喜歡這樣的。
  外面那些位置,在寒冷的天氣裡,根本沒人想去坐,不過這一天來了一個客人,那傢伙又回來了,他坐在那裡,那個他坐慣了的位置,就像以前一樣的等人送咖啡過去。
  不過今天是寒流,店員沒想到有人會坐外面,根本就沒有注意到,所以他枯坐了一陣子。
  我有點不忍心,於是雞婆的叫了店員過來,要他去招呼一下那傢伙,店員看見了那傢伙,也很興奮,立刻要出去,而我想了一下,雖然跟習慣不符合,我還是請他喝杯咖啡好了,於是我也起身,一起走了出去。

  出到門外,只有寒冷的北風,他已經走了,我有點不高興,又不是多久時間,等一下是會怎樣。
  店員似乎也感到失望的樣子,這老朋友也太不夠意思了。

  回到店裡,繼續看我的報紙,突然一個熟悉的臉孔跳到眼前,是那傢伙。

  原來那傢伙換去當銀行警衛,結果這一天遇到搶劫,被刺了兩刀,當場死亡。

  那傢伙是回來說再見的,我跟店員都有點惋惜,想不到我們是在報紙上知道他名字的。

  接下來的日子裡,我雖然還是一如往常的坐同樣的位置,喝同樣的咖啡,看同樣的報紙,但我現在學會了加肉桂,那個店員(我還是不知道他名字,不過的確變好看了)偶而也會跟我聊一下今天該灑幾次,而那個位置上,也都會擺個肉桂瓶。


010903

留言

  1. 匿名18/6/07

    最後有點感傷呢。

    不過鏡像這系列已經是第八篇了(那是八對吧?),有沒有考慮過在每章都留一點線索,最後將這些看似毫不相關的章節串起來呢?

    回覆刪除
  2. 匿名19/6/07

    很好看喔,
    挺喜歡這類文章的說,
    淡淡的味道讓人著迷不已.

    話說見到R.C.M的提議時,
    頓時想到圖案人一書呢!

    回覆刪除
  3. 其實淨像系列已經十多篇囉!會慢慢貼的。

    鏡像是從大學時開始的(鏡像I),也是我所寫過的第一篇小說,然後斷斷續續,沒像過要串起來啦!基本上都是跟鏡子、反射、對立之類有關的東西,算是種實驗。

    好玩用的。

    但我自己也滿喜歡的喔!

    如果各位也喜歡那就太好了。

    回覆刪除
  4. 匿名19/6/07

    希望能趕上啊……貼在這因該可以啦,現在想不到你比較可能看到的地方了說。

    http://www.ffoundation.com.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4382&forum=6&jump=1

    奇幻基地新書《諸神之城‧伊蘭翠》試閱活動,只有三十名,不曉得趕不趕的上說。

    回覆刪除
  5. 不幸啊!我剛剛才看到,有送mail去啦!不過大概是來不及了……

    回覆刪除
  6. 匿名20/6/07

    真是遺憾哪……

    不過還有一本:

    http://www.ffoundation.com.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4388&forum=6&jump=1

    據說是武俠小說。

    回覆刪除
  7. 匿名20/6/07

    經典之作?
    話說俺已看過不少打著經典招牌的爛作喔。

    回覆刪除
  8. 武俠的話大概就免了,我不是很喜歡,金庸的以前覺得不錯,這幾年越看越不順眼(家裡放一整套勒)。

    尤其是人名,取那個什麼名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