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彼得潘

彼得潘Peter Pan
作者:詹姆斯.馬修.巴利
譯者:李淑珺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6 年 10 月 1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奇幻館
規格:平裝 / 192頁 / 20*14cm/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867399528
出版地:台灣


  從小就看過彼得潘(卡通),讀過彼得潘(卡通圖畫書),總之,我對彼得潘的印象一直停在狄士尼卡通上。

  然後我發現我實在是錯的可以。

  看過大友克洋的「童夢」的話,就會知道小孩有多「殘忍」。這是那種社會化不完整的個體行為,也許一般人很難想像,但以前因為工作關係成天跟小孩(生理或心理上的)泡在一起的我,對於這一點是在清楚不過了。

  所以要描寫小孩子,如果只描寫「可愛」這部分,那可真的是有夠偏頗,因為小孩最大特點在於「不懂事」,而這個「不懂事」往好的方向看叫「天真」,往另一個方向看就變成了「有夠恐怖」。

  當然,只一昧強調殘忍又太過「中資媒體水準」了,這本書能成名上百年,決不可能是這樣膚淺的玩意。

  大家都知道彼得潘是個長不大的孩子,不過看了原著之後發現長不大並非關鍵,不想長大才是。長不大是個被動的因素,也許在永無島上的人都是這樣的,如果 彼得潘長不大是因為這樣被動的因素,那他的天真、可愛與殘忍就變得十分理所當然﹔但實際上他是「不想長大」,而且他也深知身為小孩子是「可以如何放肆」, 這讓他的反社會性格變得十分陰險,因為他是套著小孩子的外衣在玩弄大人權謀……簡單講就是無節制又不用負責任。

  說到這一點就不得不提溫蒂這位「母親」的角色了。

  「母親」在彼得潘的概念裡被簡化成「限制者」的角色,而且似乎都要加個「」才行。

  小飛俠並不是不需要母親,他不需要的是「他的」母親,但卻想要一個「僕人」。

  溫蒂一開始的角色便很類似這樣子的概念,一個幫忙做家事、哄小孩、講故事的人,彼得潘對這樣的溫蒂很滿意,但是當溫蒂開始展現出母親「管教」的那一面時,衝突就來了。

  這部分衝突一直到最後溫蒂的母親出面,讓大家了解,她也「曾經」是彼得潘的母親時,達到了一個很弔軌的高潮,母女倆都當過彼得潘的母親、彼得潘對「這家母親」所出現的依戀,母女處裡這件事的方式。

  再講就沒意思了。

  我本來是在單純很想買些書的想法之下買這本書的,看完覺得就算早個一天買也好,真是好書啊!

  強烈建議弄來看看,而且一定要連著續集一同服用,藥效更強喔!

留言

  1. 說到小孩的殘忍,讓我想起蒼蠅王這本書,裡面內容實在是嚇死人

    回覆刪除
  2. 所以兩本世界名著,一本列為童話,一本放進青少年小說阿!最近在看更變態的「淡季」,這本真得變態到太離譜,連我這個自認為不偏食的傢伙也有點吃不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