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民代

因為工作關係,認識一大堆民意代表,真的是什麼樣的都有。

不過民代的表現跟你所在位置也有關係,大多數民代都是千面人,所以我的意見只代表某個面向,首先敘明。

民代有好有壞,像我在社會局,基本上跟包工程之類大型利益無關,但跟選票很有關,所以陪同民眾來的民代態度通常比較高姿態。

不過一般而言,有需要的民眾我們都會依規定提供協助,會需要民代陪著來的幾乎都是本身不合規定被打回票的。

所以常見民代來這邊興師問罪罵人,簡單說就是教訓公務員給民眾看,以示服務熱誠,但因為不合法,所以罵一堆之後帶去局長室喝茶,把民眾搓掉之後再出來跟我們笑嘻嘻的。

所以不合規定的民眾被擺平了,我們被白罵了,他賺到選票。

這種是最討厭的了。

不對,最討厭的民代是名之不合法還想要要坳的那種,動不動就威脅要砍社會局預算,哼!最好砍光光,我就不用做事了,反正薪水這種法定預算不能砍,但沒業務費我就什麼是都不用作,看最後被罵的是誰。

不過也是有議員會先打電話來問清楚相關規定,或甚至陪民眾來,好好解釋,順便協助尋求有沒有其他可行又合法的方式。

這種議員最好了,可是很少……

問我黨派?其實跟黨派無關,跟民眾與議員關係有關,議員對自己親信都很好,也會同時間對我們好,對一般民眾就用上述惡劣方式帶過去……

不過的確有一兩個很不錯的議員是真的態度很好的,不會在議會沒頭沒腦「通通刪掉」(今年我有一筆很重要的工作預算被某議員硬刪掉,但那筆預算是那位議員之前硬說要編的,她根本就不知道那是什麼錢就刪了,反正今年有理由不辦那件事情了,輕鬆啊),倒也不能一竿子打翻。

至於立委,因為跟中央比較有關係,對地方政府通常很友善,我認識的立委全都很和氣,不過我認識的也剛好是在立院很和氣的那幾位……

當然,議員背景是黑是白我們也都多少知道,私生活也多少有點譜,反正有人要選他,我們也不能怎樣,別來找我麻煩就好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