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人出版社活動贈品鉛字紀念文

前幾天在噗浪上看見行人出版社正舉行買書送鉛字的活動,結果我為鉛字買書……
_1030545
不提了,總之我為了想要贈品買了兩本書,而拿到手的贈品是編號148的「西」。
_1030543
這是日星鑄字行的關店紀念品,因為現在都電腦排版了,不環保(鉛字有毒)的鉛字也該退休了,但對於我這種被戲稱為鉛字中毒的超級書蟲來說,鉛字是有著相當象徵意義的,所以就想辦法弄到手了。
##CONTINUE##
那就拿這個很有紀念價值的字來篇聯想文吧!

西,教育部的解釋是:
⑴日落的一方。與「東」相對。如西半球、東西南北
⑵泛指歐美各國。如中西交流
⑶西方國家的、歐美國家的。如西服、西餐、西醫
⑷西班牙的簡稱。如西、葡兩國結盟。

後三種解釋是簡稱,就算了,但第一個解釋漏洞很大,日落的一方?
_1030548
其實西當作方位的時候是有嚴謹定義的,正式的定義是:
平行星球自轉軸,且相反於自轉方向的方位,叫做西方,若是用來指移動方向,則是指相反於自轉軸方向的向量。

這個解釋適用於所有單軸自轉運動的星體,不只適用於行星,也適用於恆星及衛星,所以也不管「日落方向」,因為有些星球的日落方向是東邊啊!

當然,因為是球體上的方位,所以也沒有終點,一直往西,你會從東邊回到原點。

這聽起來一點也不浪漫。

其實「西」在文化上是很有意含的,教育部的解事實在很混啊!

西邊因為是日落方向,世界各國都把西方當成與死亡有關的方位。可以是冥府的方向、天堂的方向,總之是個會讓人聯想到安眠的方向。

所以我們說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佛國印度在漢文化圈的西邊),魔戒裡的眾神居所也在西方海上。就連美國,也因為東岸較早發展,結果出現要年輕人「Go West」的運動,要年輕人遠離罪惡,投向大西部……其實是創造更多罪惡,因為第一個就是把北美原住民害慘……
_1030549
常見地圖上,西位於地圖左半邊,我是左撇子,對西這個字自然感覺比較親近,更不用提我一輩子住在中央山脈西側啊!

總之拿到一個西,很快樂啊!
 -----------------

我看見有人拿到的是「了」、「抖」,還拿到網上拍賣……有人動作慢了想要槍都還搶不到耶!何況,買書拿贈品跟另外買鉛字,紀念價值完全不一樣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