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美食--肉燥

對台灣人來說,肉燥是種基本到不行的食物,幾乎可以在任何食物當中發現他的蹤影,尤其是麵食類的,不管你是陽春麵、餛飩麵,反正裡面就是會放上那麼一匙,甚至氾濫到讓我覺得怎麼這種菜也在放肉燥……
_1030389
肉燥是種很方便的食物,其實也不難煮,變化也很多,煮上一鍋,可以吃個好幾天,不管你是拌飯、煮菜、熬湯、下麵,甚至夾麵包都可以用,真是方便極了。
##CONTINUE##
所以就來介紹一下肉燥的作法吧!

材料:
  • 豬絞肉
  • 豬肥肉
  • 醬油
以上是基本材料,接著是調味變化用的材料
  • 紅蔥頭
  • 洋香菜
  • 胡椒
  • 紅糖

這是我前幾天煮的時候用的配料,你可以改用八角、辣椒粉、豆蔻、茴香、蒜頭、咖哩粉、蜂蜜……隨你高興,我也都是看心情放香料的。

作法:
  • 首先爆豬油,你當然也可以用其他油,但味道真的有差,煮肉燥最好還是自己爆油,反正也花不了幾分鐘,而且燉一鍋肉燥需要用的油其實不多,外面店裡看起來上面一層油覺得很噁嗎?其實自己煮的話不用放那麼多油啦!基本上只是希望翻炒時不要焦掉而已,如果選的絞肉本身也有一點肥肉,那就更不用擔心了。
  • 油爆好之後撈起油渣(別爆到焦掉啊!油渣留著別丟,那玩意可是好吃極了,看你要沾點醬油膏還是胡椒粉吃著好玩,還是等一會加進肉燥裡面繼續煮,反正油都爆出來了,剩下的渣不會太油啦!別擔心吃了會怎樣)
  • 將紅蔥頭剁碎下油爆香(像蒜頭也是需要先下油去爆的,請依材料特性決定順序)
  • 將豬絞肉下鍋,記得要不斷翻炒,使均勻受熱至約半熟。
  • 將醬油與其他材料全下鍋(我是連油渣一起倒回去,因為油渣很好吃啊),加上一點水(我是估跟醬油約一比一,口味淡些,請自行斟酌),然後開始燜煮,煮到你高興為止,但建議至少煮到肥油全都逼出來的程度,一來讓肉燥本身不會太油,而蒐集起來的油還可以拿來炒菜,味道一流啊!

然後你就可以開始享受美味的肉燥囉!白飯加肉燥,嗯!多扒一碗。作成乾麵,美味升級。夾土司加蛋,管你什麼滿福堡。加進燙青菜,比用炒的要健康。

對了,關於絞肉,建議不要用完全沒肥肉的,吃起來很澀啊!若是有點皮或筋,口感也會不同,各位可以試試不同部位的感覺,別看肉燥的肉已經碎碎的了,不同部位的咬勁與味道還是不一樣的,如果是在菜市場買菜可以自己選,若是超市,則可能是後腿肉或五花肉去絞的,可以注意一下。

至於味道的部份,其實西餐裡也有肉醬這玩意,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肉燥只能用八角之類香料,像我就特別喜歡放洋香菜跟茴香,味道比較清爽,而胡椒我也比較喜歡用粗碎現磨的,比一般現成的胡椒粉要香多了。

大家可以試試看喔!超簡單的又不容易失敗。

留言

  1. 麻衣24/6/09

    可能是每個人作法和喜好不一樣吧,
    我個人覺得瘦絞肉稍滷一下也好好吃~(笑)

    回覆刪除
  2. 讚呀,我最喜歡拌肉燥啦。

    回覆刪除
  3. 麻衣:
    純瘦肉嗎?你應該試試煮煮看,真的很不好吃,沒有一點油脂是不行的。

    其實還可以加香菇、油豆腐、豆皮、豆乾、毛豆……不過豆類製品最好是另外煮,因為容易變酸。

    回覆刪除
  4. 麻衣26/6/09

    噗,我講錯煮的部位了XDDD

    我滷的肉部位是梅花絞肉~
    那部分還頗耐煮的,
    還有一點油。

    (但我也很喜歡吃煎過的五花肉再滷,
    那個也超讚)

    回覆刪除
  5. 五花絞肉比較油,煮完上層的浮油可以撈起來另外使用,直接拿來吃就……

    五花肉很好用啦!水煮就很棒了,回鍋爆香就變回鍋肉了,再滷過咬進也還在,皮得膠質又很健康,只要把油的部份煮出來,剩下的肥肉就只是膠質,超好吃的。

    回覆刪除
  6. 匿名27/6/09

    上海這裡吃不到...(淚目)

    回覆刪除
  7. 自己做也可以,上海應該買得到絞肉吧!只是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就是了……不然自己買肉回來剁碎好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