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牙畫作003:日昇之鄉

作品名:日昇之鄉
完成日期:062911
尺寸:
素材:油畫、畫布
畫具:平筆、圓筆
日昇之鄉

老實說這張圖實驗性很強,結果也僅差強人意,只能說沒充分準備就冒險,有時候真會自討苦吃。

我看我爸畫一輩子,但就是沒受過正式訓練,這表示我某方面可說很強,但某些東西卻連基礎都沒有。

比方說一些油畫材料的基本常識,我可說是完全沒有,尤其是關於調色用油這方面。

我爸因為畫圖畫到肝出毛病(油畫材料幾乎全都有毒,而我爸以前卻關在冷氣房畫圖),所以現在他全都用無毒的亞麻仁油調色。

亞麻仁油有個大問題,就是他乾的速度慢到會讓人抓狂,我又沒辦法像我爸那樣同時間畫好幾張,還能保持腦袋清醒,我雖然也同時間畫三張左右,但幾乎都是打底完之後就停下來,只能專心畫一張。

這張是我買書回來參考,然後照著書上的透明技法嘗試的,結果真是悲劇,因為書中用的稀釋油是松節油,特性跟亞麻仁油可是天差地遠,但我不知死活的用下去,結果就是乾得超慢,然後我又沉不住氣得在太濕的狀況下開始厚塗,結果就是顏色嚴重混濁……

後來,修改花得時間比原本乖乖等他乾的時間還長……

不過還是有學到經驗就是了,圓筆我以前一直不喜歡使用(從壓克力顏料時代我就根本不買圓筆了),現在突然發現他好用的地方,現在我最常用的反而是圓筆跟榛筆,過去幾十年來最愛用的平筆反倒沒那樣常用。

但像我爸那樣拿一隻「刷子」就能從頭到尾一次解決的功力,我還差遠勒!我爸連細節都只用2吋刷子的一角來畫……

這張圖本身是畫太麻里的海邊,原圖有經過HDR處理,不過因為處理得很淡,而且強化渲染,所以不至於產生色調上的突兀感,反倒是我自己沒把色澤處理好,因為真的太油了,底層整個被我用油刷一次,油死人……之後我就學乖,跑去來稀釋油了,我可沒我爸那種只用亞麻仁油打天下的本事,不過有毒的油,在不敢開冷氣的狀況下(要開窗把毒性揮發出去室外),在夏天使用真的很讓人抓狂……

話雖如此,這張圖家人很喜歡,這張是我爸認為我畫得不錯的第一張圖,前兩張都只有被罵而已,真跡那種風造成的速度感還滿明顯,拍照似乎只把缺點拍出來啊!

留言

  1. 这个问题也许有些冒犯,不过我真的很好奇,请问你父亲的名字是?

    回覆刪除
  2. 我爸叫詹三原,網路上資料還不少勒!

    回覆刪除
  3. 抱歉……恕我孤陋寡闻……今天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

    回覆刪除
  4. 這很正常,我爸頂多算「有點」名氣,還稱不上什麼國際A咖啦!

    不過就算這樣,美日德澳四國,我爸的作品還被收藏不少就是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