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家規House Rules


家規House Rules
作者:茱迪.皮考特
原文作者:Jodi Picoult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52618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Voice
規格:平裝 / 60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明明很早就看完,這本書的心得卻意外難產。

這本書是我很喜歡的作品「姊姊的守護者」作者新作,也許因為如此,才覺得心得不好寫吧!因為兩本書給人的感覺差異非常大啊!姊姊的守護者讓人從頭心碎到最後,這本家規卻讓人覺得「哪裡不對勁」直到最後,尤其又有謀殺案在中間梗著……

先說本書關鍵點,也就是主角有著亞斯格症這件事情,這是個新診斷,我唸書的時候還沒有,後來在臨床上碰到了,我還是嘉義第一個接這這種患者的治療師,別說教科書裡沒有,連期刊也沒什麼資料,當年的網路上東西又不像現在這樣好找,總之還真困擾了好一陣子。

這可算是一種自閉症的特例,幾乎可以說是高功能自閉症 ,但可能在生活自理能力面又更高一點,這讓我想起我弟,我弟弟也是為自閉症患者,但症狀比較輕微,與人還能有互動,不過代價是他又有輕度智能障礙(與本書主角雅各差很大啊!),所以呈現的狀態很不一樣,但有一點是共通的,就是他們對於理解別人想法或感覺有著相當困難。
   
這可是天大的麻煩,比方說他就曾好奇有人化了一臉濃妝,還兼在臉上穿了好幾個孔而一直盯著人家看,鬧到人家差一點去找警察,因為他「直接跑去人家面前觀察」,他根本不瞭解這樣做是不禮貌的事情啊!

結果本書的雅各惹了更大的麻煩,因為他嚴守家規……

說到家規,我弟也一樣死腦筋,因為他只學會一套流程,而且要堅持,比方說洗碗,不管碗裝過果汁還是豬油,他的洗法永遠都是同樣小時候老媽教的,如果你因為他浪費洗碗浪費洗碗精或者根本沒洗乾淨而要他改變洗法,他會很焦慮,開始喃喃自語……

說他們單純的可愛倒也沒錯,但如果向雅各這樣捅了大樓子的話,可真是一點也笑不出來了。

承襲「姊姊的守護者」,本作同樣有不少篇幅的法庭戲,不過本作花不少篇幅想讓大家瞭解亞斯博格症,所以法庭的部份相較之下比較沒有什麼攻防,只是在讓我們見識症狀……但最後作者還是給了我們一個大型爆彈……嘖嘖,這下到底會怎麼宣判呢?

因為是種罕見的疾病,所以本書的話題性可能低了些,但對於家有自閉兒的我來說,還真是讓人辛酸啊……某方面來說,我弟沒那樣聰明,照顧起來輕鬆多了……

留言

  1. wings6/7/11

    毛毛牙大大最近圖畫得如何??

    回覆刪除
  2. 不錯啊,越來越順手,也忙到沒什麼時間看書貼文了……

    畫展前會把作品照片整理好給大家觀賞的,敬請期待。

    回覆刪除
  3. 本來看書名覺得應該有點沉悶
    在看一下你的心得,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咧.....
    謝謝分享唷~
    話說回來,最近一次看推理小說居然是小時候的亞森羅蘋....
    還是在已經倒閉的東方出版社啊~
    (遠目ing...)

    回覆刪除
  4. 匿名6/8/23

    請問書本裡有什麼對你來說有意義的句子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