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廣島末班列車:1945原爆生還者的真實故事The Last Train from Hiroshima

廣島末班列車:1945原爆生還者的真實故事The Last Train from Hiroshima
作者:查理.裴列格里諾
原文作者:Charles Pellegrino廣島末班列車:1945原爆生還者的真實故事
譯者:廖素珊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952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漫遊歷史
規格:平裝 / 400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A4散裝

這是本描述原子彈掉在日本的故事……這樣講太簡單了,應該說這是本前半內容用在描述原子彈掉下來的瞬間,人怎麼死的的故事……

原子彈炸死很多人,然後接下來的輻射污染害死更多人這玩意是史上殺人效率最好的東西,好到後來沒人敢用,接著這玩意的子孫造成現在全世界最大的恐懼來源--不知道誰會用。

一切回到當年,美國一群頂尖科學家(其中一大半是被德國逼走的猶太人)跟一群美國各大學找來的精英學生(負責擔任計算機的功能,協助複雜計算)封閉在軍方營區裡面(相關故事可以看看費曼寫的書),然後他們完成了三個炸彈(含試爆用的,就印地安納瓊斯電影第四集開頭那顆),其中兩顆丟在廣島跟長崎,結束二次大戰,原本幾乎亡國的中華民國幸運獲救,還順勢併吞台灣……說起來台灣還真是倒楣。

雖然相關書籍我看過幾本,但從沒有一本這樣冷靜(冷酷)描述人們的各種死法的……被蒸發還算好事情,那些沒在第一時間死去,卻被輻射打死的--那可是種很慘的死法,光用想的就會胃痛,何況這本書不厭其煩的詳細描述……

但偏偏就是有人運氣夠好,明明離原爆點很近,就是沒死,甚至還活到年紀一大把--有人甚至廣島被炸完逃去長崎--又被炸一次。

這些人都是歷史的見證人,他們見證了戰爭可以如何有效率的殺死無辜的人們,而更糟的是,有人樂此不疲。

於是本書後半部開始闡述相關政治局勢,其實這也是大家都知道的,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才真是促使美國決定丟炸彈的根源,因為這玩意本來是要丟德國的,但德國運氣好先打輸。而因為美國高層擔心日本會打算戰到最後一兵一卒--或者連老弱婦孺都戰下去,所以決定丟原子彈。

這一丟,相當程度的讓日本從侵略者變成受害者的角色,也讓日本從此出現一堆哥吉拉之類核變怪獸,然後美國自己反而變成全世界最怕被核子恐怖攻擊的國家。

於是本書最後談到911,911引起的世界局勢變化很難簡單說清楚,相關陰謀論更是一大堆(比方說是美國政府放任這件攻擊好名正言順侵略中東),但對於受害者及其家屬而言,情感上的衝擊其實很直接,也因此,書末佐佐木雅弘--一位倖存者的證言變顯得珍貴,那就是體諒的珍貴。

體諒不是原諒,而是理解,並記取教訓,其實本書前面鋪陳那樣多恐怖的畫面,也無非是為了最後這兩個字。

看這本書讓我有很多感觸,也因此畫了一幅畫,跟大家分享,也希望永遠不要再有這種事情發生。
荒城

留言

  1. 所以老一輩才說,米國人對日本很仁慈,只丟了2顆原子彈給日本,對台灣卻很殘酷,把整個國民匪黨丟到台灣,至今仍然在殘害台灣人。

    回覆刪除
  2. 對啊!來一個國民黨來,傷害比原子彈還要大,更不用提還真搞了全球最危險核電廠中的四座……

    回覆刪除
  3. 樓上那兩位,大概沒看過這本書,這本書所描述的,真的很可怕

    好久沒看到心情沈重,而且對我而言是前所未聞,沒有看過紀實的原爆書籍

    不過核四出問題,一定比核彈可怕,因為核彈把能量都換成熱量,留下來的放射能比起核子電廠少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因為有看過,才會知道國民黨比原子彈更可怕,因為國民黨帶給全球的危害遠比原子彈還要大阿!比方說那個全球最糟的核四廠。

      刪除
    2. 核四危害很大?都已經有各國願意幫我們免費處理核廢料了,我是認真不懂不啟用核四的觀點。難道你有更好的方法解決現在的缺電危機嗎?火力發電會比較好?

      刪除
    3. 1.沒有任何國家願意幫人家處理高階核廢料,你的資訊來源嚴重錯誤。
      2.火力發電當然比核能發電好,一來安全,二來環保,對,火電遠比核電環保,核電的後端處理造成的污染是所有發電方式裡面最糟糕的,只看前端代表你根本就被騙了,尤其大多數騙子都拿核能前端與火電後端相比,根本刻意誤導。
      3.缺電危機要事先因應,所以才有三接四接五接的規劃,綠能電廠也陸續建置中,核四根本無助於用電,一來佔比極低,二來重啟至少要十年,而且不保證成功,因為核四本身就是個大爛貨,還沒啟用就被國際原能組織評鑑為全球最危險核電廠前十名,根本垃圾。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